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焦点人物

天水市麦积秦剧团原业务团长国家二级演员焦婵丽《拾玉镯》选段欣赏

时间:2018-03-03 16:50:4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乔理点击:

【特约记者:乔理  报道】日前,由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天水市文化馆承办的“2018(戊戌)年天水市文化馆第八届秦腔票友大赛颁奖典礼在位于秦州区的天水市文化馆“百姓大舞台”演出厅盛大举行。

   大赛评委、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秦剧团原业务团长、国家二级演员焦婵丽现场倾情奉献,专门演出了《拾玉镯》选段,将颁奖典礼推向了高潮,赢得了全场热烈、经久不息的掌声。

   焦婵丽1966年9月出生于陕西省渭南市蓝田县汤洛镇石门村的一个梨园世家。

   据说她的爷爷是一位在当地很有名气的鼓师。父亲焦志孝生前是天水市秦剧团的板胡琴师,有着丰富的秦腔音乐知识和实践经验。

   焦婵丽自幼受到父辈们的熏陶与教诲,对秦腔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焦婵丽的二叔、三叔分别是张掖秦剧团、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的骨干琴师。

    她的哥哥是天水市秦州团的武乐演奏员。弟弟焦新利、弟媳李凤分别是新疆建设兵团猛进秦剧团的国家二级、一级演员。

   生长在这样一个秦腔世家的焦婵丽能成长为国家二级演员,也就可想而知了。

   1984年焦婵丽与弟弟一同考入蓝田县艺术学校,实现了她自幼梦想成为一名秦腔演员的愿望。在艺校三年时间的学习过程中,她认真听课,虚心请教每位老师,坚持以练声腔、练身段、练表演的"四功五法"为基础,造就了她一身过硬的功夫。

    1987年6月艺校毕业后,在天水市秦剧团、西和县秦剧团学了几个月,焦婵丽于1988年与弟弟同时被原天水市北道区秦剧团录用。这使得焦婵丽能将自己所学到的秦腔演唱与表演艺术运用到舞台实践中去,她非常珍惜这个机会。

   入团后,焦婵丽进一步发扬在艺术学校学习时的拼命精神,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努力完成团领导交给自己的排练与演出任务。不管角色大小,都努力做到每句秦腔唱词、每个表演动作认真对待、一丝不苟。吃不透的方面,细心琢磨、不耻下问;与同行互相学习切磋、取长补短。期间,焦婵丽有幸结识了前来团里交流的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著名旦角演员舒曼丽老师。

   她亟不可待地请求舒老师对她的表演给予帮助指导,当舒老师看了焦婵丽的表演后,却当场表示愿意接收她为自己的学生。舒老师虽然在团里呆的时间不长,但给予焦婵丽面对面的指导和帮助,却让她受益匪浅。

   后来焦婵丽还遇到了甘肃省陇剧院原国家一级导演郭东来老师。外调时演出的《武松杀嫂》就是郭老师亲自给焦婵丽编排的,后来还给她编排了《状元与乞丐》等戏。这些艺术道路上遇到的恩师对于焦婵丽的进步与成长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焦婵丽在谈到这些恩师时情不自禁流露出对他们的敬佩与感恩之情。

   焦婵丽1999年7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连续5年被区委评选为先进个人。2003年2月被有关主管部门破格评定为国家二级演员。2014年6月被麦积区文化局任命为麦积区秦剧团业务团长。

   作为天水市历届业余戏曲大奖赛特邀评委的焦婵丽,非常受广大参赛选手和观众的喜爱与欢迎。她给每位参赛选手的评判打分都能够做到客观、公正、公平 ,使大家心悦诚服。

   焦婵丽主要艺术成就:1997年6月在天水市举办的“天河春”杯大奖赛中演出的《挂画》荣获二等奖;1999年10月在天水市举办的“戏曲演员大奖赛”中演出的《拾玉镯》荣获一等奖,同年她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6年12月在甘肃省第二届“红梅大奖赛”中《武松杀嫂》荣获二等奖;同年9月前往省会兰州,又以《哑女告状》中的一段《赴京告状》参加了甘肃省“金融杯”戏曲青年演员大奖赛,再次荣获一等奖;2013年2月被甘肃省文化厅破格评定为国家二级演员;2014年7月在“甘肃省青年旦角大奖赛”中演出的《武松杀嫂》荣获银奖,同年被麦积区文广局任命为区秦剧团业务团长。(本文主要内容采用天水杨金锁老师对焦婵丽的采访报道)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