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陇原动态

武警甘肃总队兰州支队政治工作部:风雪屯沟湾

时间:2022-05-15 04:29:53来源:武警甘肃总队编辑:赵小春点击:

武警甘肃总队兰州支队政治工作部:风雪屯沟湾

中国甘肃在线讯

5.png

主播:刘喆

好读书不求甚解,好历史走马观花,好八卦囫囵吞枣,好写字不务正业,好美食不远庖厨的“五好女子”。

座右铭 : 世间事,贵痛快。

作 者:兰州支队政治工作部主任 崔瑞林

如今走进十三中队,标线鲜明的篮球场、跑道,美观大气的灯箱、标语,厚重沉稳的军史长廊,以及宽敞明亮的宿舍、前沿先进的电器……这就是我当战士的老中队,心中十分感慨,也不由得想起了当年驻扎在屯沟湾的三中队。

三中队是十三中队当年的番号。1996 年春,新训结束后,我坐着车来到了这里,快到中队时下起了鹅毛大雪,车在山坡上缓缓行走,映入眼帘的是这个半山腰处的中队,那么寂静而孤单。这就是我即将要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内心满满的期待也随着冷的发抖的身体而消失殆尽。

中队营区比外面的马路低了好多,是一个地窝子,二层楼呈“L”形,院子不大,站了我们十几个新兵和一辆车就满满当当的了。

在这里我度过了两年多时光。

这里是高寒区,“五一”时树才发芽,“十一”时已经开始下雪。冬天上哨穿羊皮大衣,大头鞋里垫着两双毛鞋垫,待下哨回到宿舍,下层鞋垫和鞋底已冻到了一块。那两年的感受就一个字“冷”,但有一个好处就是夏天没蚊子。

最令人难忘的是冬天擦窗户。从一公里外的监狱开水房提一桶热水,来淘抹布擦窗户。非常冷,赤手一抓桶绊子,手就被绊子粘住了。老兵说手千万别动,往桶绊子上滴着热水,桶绊子热了,手就慢慢的与桶绊子脱离了。一公里的路上有冰,几个战友摔倒又不得不再折回去提热水。擦窗户时,我们往玻璃上呵着气,赶紧用温水淘过的抹布擦,刚擦完一块玻璃,抹布就冻硬了,手冻麻了,耳朵也冻得生疼。

1997年冬天,中队放羊的老兵退伍了,我就到距中队五公里的地方,和一个新兵去放羊,住在废弃工厂的小房子里。外面的风呼呼的叫,雪狂乱地吹,有时半夜炉火灭了就被冻醒了,生活非常艰苦。但我学会了怎样养羊、接生小羊,知道了羊出现什么症状是得了什么病。

考上军校之后,2003年中队重建了,又向山里面迁了一些,盖了个三层单面楼,条件稍好了一些。2020年中队随着监狱搬迁到了七十五公里外的新址,住进了四层双面楼房,各种设施一应俱有,营院是以前的七、八倍,气象为之一新。官兵们脸上也洋溢着笑容,我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

24年弹指一挥间,回望那段时光,那狭小营区里激荡着的热血青春,那风雪弥漫中回响着的豪迈呼号,那冰滑小路上叩响着的寂寥脚步,那肃穆群山间零落着的稀疏羊群,仿佛又一一回到了眼前。

时光流逝的很快,但苦过的日子总是记得那么清晰,有酸楚有欣慰更有感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