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陇原动态

「军营电台.边关月」 我的背后有座城

时间:2021-08-18 16:45:25来源:武警甘肃总队编辑:赵小春点击:

军营电台 第034期

「军营电台 ▪ 边关月」 我的背后有座城

主播

李瑛

现任武警甘肃省总队 武威支队 人力资源股干事座右铭: 我们无法抵御浪潮 但会永远记得灯塔

作 者:兰州支队 崔 博

写在前面的话

官兵关系是基层建设中的永恒课题,融洽的官兵关系是凝聚部队战斗力、履行职责使命、确保安全稳定的重要保证。

为了融洽官兵关系,培养官兵甘苦与共,生死与共的革命情谊,巩固和发展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总队微信公众号推出《尊干爱兵》系列小故事,在《军营电台·边关月》栏目中陆续播出。这个夏天,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

「军营电台 ▪ 边关月」 我的背后有座城

 夜,阒寂无声。“今天的天好像黑的早了些”,突然,烟火的爆鸣声将我凝视监区的目光吸引,随即,周围不远的城市夜空陆续炸开一朵又一朵烟火,如一片璀璨的花海。“今晚是大年三十啊”,我在心里默念。

刚吃过年夜饭,伫立在一号哨位上的列兵同志就是我,看着环绕的烟花海,不自禁的打开了哨楼的门,冷风吹进,我重新抖擞了精神。听着不间断的爆鸣声,好像以前从未感到烟花也能如此美丽,而自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再也没有这样好好的去欣赏一座城呢?

「军营电台 ▪ 边关月」 我的背后有座城

 

「军营电台 ▪ 边关月」 我的背后有座城

 新训结束一个多月了,此时我不禁回想起,初入军营,心情是激动的、忐忑的,干部骨干热情的、期盼的,道路两侧整齐的队伍,欢快的锣鼓仿佛还在耳边回荡。从提行李,整内务,领物资,一句句关心的话语,都让我感受到了部队大家庭的热情和温暖。

下连后的生活要比新兵连紧张的多,一到训练场,班长就仿佛变了一个人,严肃,苛刻,一丝不苟,自己也不禁在队列里挺直了腰板,下连后每天严格的训练和过度紧张的心情,逐渐让自己心态变得不安和焦虑。

「军营电台 ▪ 边关月」 我的背后有座城

 

「军营电台 ▪ 边关月」 我的背后有座城

 看着大家都跑在前面,自己却是一直掉队,即使心里有万般不甘,拼尽全力也跟不上大家的步伐。渐渐的,满心的干劲逐渐消失,心情更是一落千丈,还记得第一次上哨时,天寒地冻,也阻挡不住自己火热的心,只想着一句话“哨位就是战场,执勤就是打仗”,充满了自豪与紧张,始终以最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站战斗哨,当可靠兵。最后,随着一系列的不顺心的事,对家的思念也愈来愈重,内心最后的火热也渐渐降温。当我意识到,我必须长年累月坚守在一个地方,日子一下子变得漫长起来,时不时在哨位上扪心自问:这是不是我最初的梦想?

一次下哨后回到班里,听着战友们此起彼伏的鼾声,自己也打了一个哈欠准备睡觉时,一个熟悉的声音传来“你小子最近老是不在状态啊”。

「军营电台 ▪ 边关月」 我的背后有座城

 “班长,你还没睡啊,都这么晚了。”

等你半天,困死我了,走,去学习室,跟我聊聊吧。

跟在班长的身后,心中升起一阵暖意。

班长拍拍我的肩膀正声道“你的情况我也差不多了解,你的想法我也都能知道,毕竟我也是那样过来的,现在的不突出不代表以后不优秀,其实当你做出来到部队的决定时,你就是最优秀的,接下来就是自己的努力程度了,想想你刚入伍时和现在,那不就是进步嘛,训练是一方面,工作又是另一方面,失望与希望并存,我们总是要在调整心态中不断变强的啊,当年我也想家,面前是监墙,身后就是营区,四周静悄悄的,寒冷和困意袭来,想家的念头就不可阻挡的涌上心头。不当兵,你就不会知道无数夜晚,有千千万万战士为了祖国安定执勤放哨,不管是街头一角还是边防线上的某一个哨所,总有人在默默坚守脚下的土地。还有中队的老兵们,你只是看到了他们对你们严格的一面,你难道忘了你前些日子里肠胃炎复发,他们给你拿药,还特意去炊事班要求给你做病号饭,还有你的同年兵感冒发烧不都是他们在悉心照看着吗,每次跑三公里,他们拉着你,推着你从未放弃。?”我的眼眶渐渐湿润了。“好了好了,都是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了,还哭鼻子,你不是最喜欢《士兵突击》里的那句‘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吗,那就是军人的使命啊,好了,不早了,赶紧回去睡觉吧,多加把劲,把军事素质练好”。

「军营电台 ▪ 边关月」 我的背后有座城

 是啊,都说好男儿志在四方,从小到大,总是固执地认为远走高飞才是人生理想,仿佛只有在昆仑山顶、西沙群岛站岗才值得歌颂,只有在冰天雪地,炎炎夏日执勤才值得书写。但是,在艰苦的地方驻守国门的毕竟是少数,在恶劣天气执勤毕竟不是常态。更多的战士只是日复一日平平淡淡地坚守在岗位。

“嘭”,一个声音将我的思绪拉了回来,原来是换哨了,那个人是?队长!立正,出枪–“站住,口令!”动作干脆利落,声音铿锵有力。

「军营电台 ▪ 边关月」 我的背后有座城

 “队长好。”

“辛苦了。”

“快回去看春晚吧,大家都在等你呢。”

回到班里打开手机,满屏的祝福让我热泪盈眶。有好几个妈妈的未接来电。我赶紧拨了过去,“新年快乐,刚刚在看春晚,没听到……”

「军营电台 ▪ 边关月」 我的背后有座城

 现在,每一次训练我都会全力以赴,逐渐跟上大家的步伐;站岗的每一次深夜,为了心中的万家灯火,我都在默默坚守。

山岗的晚风,城市的灯火,将继续伴随我度过一个又一个哨兵之夜,面前窗户上映出的灯光时刻让我想起我的背后有一座城市,我的使命就是目光坚定,脚步坚定,用力地打好每一拳,用心地站好每一岗,让背后的城市和平、安宁。

总监制:李旭峰

监 制:金从勤 刘胜全

主 编:刘昆

编 辑:曹世凯 王琨 刘喆 张宁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