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陇原动态

武警甘肃总队白银支队:媒体聚焦丨带兵不是“摆架子”

时间:2021-06-27 23:50:51来源:武警甘肃总队编辑:赵小春点击:

武警甘肃总队白银支队:媒体聚焦丨带兵不是“摆架子”

 带兵不是“摆架子”

近日,甘肃总队白银支队训练场上,新兵中队三排九班新兵倪增辉正在配合班长康鑫进行队列教学示范。然而,就在两个月前,倪增辉还是个令康鑫感到头疼的“刺头兵”。

第一次队列训练,康鑫正在示范站姿的队列动作,曾任高中学校国旗护卫队队员的倪增辉却突然举手报告:“班长,您立正时右肩略微偏高,存在痼癖动作。”本是好意的提醒,却让康鑫瞬间红了脸,他感到倪增辉是故意让他在新兵面前丢颜面,于是当即呵斥道:“就你话多,你厉害你上来讲。”

晚饭过后,康鑫越想越生气,倪增辉刚入伍没几天就敢让自己下不来台,长此以往肯定会更难管控,必须找个机会给这个“刺头兵”拔拔“刺”,给自己立立威。

第二天傍晚,各排组织教唱军歌,担任排值班员的康鑫找准机会,让五音不全的倪增辉上台领唱,名义上是让他锻炼胆量、活跃气氛,实则是希望他在大家面前出丑。

果不其然,出尽洋相的倪增辉很快“老实安分”下来,可是他的性格却变得逐渐内向,学习训练不再积极,谈心交心也只是点头微笑、沉默不语,渐渐成为大家眼中的“哑巴兵”。

“刺头兵”变成了“哑巴兵”,这让康鑫更为烦恼。一次班务会上,康鑫发现其他几位班长也遇到过类似情况:有的新兵入伍前练过武术,想同班长较量体能;有的想法活跃,学习训练中总爱发表自己的意见……但这些看似“刺头”的新兵经过正确引导和教育,都已成为班长开展新训工作的得力助手。

经验交流中,几名班长提出“引导教育与聆听学习相结合”的管理理念引发了康鑫的思考,他在总结反思中渐渐领悟:带兵不是高高在上“摆架子”,更不能打压、挖苦和嘲讽,而应真情实意融入新兵之中,善于聆听他们的心声、采纳他们的意见,多汲取和发挥他们的优点和长处,一起谋思路、作规划、找不足,做到相互促进、共同成长。

虚心耐心才能入心同心。当晚,康鑫就向倪增辉诚恳道歉:“增辉,我自己能力素质还有不足,我的队列动作的确存在毛病,碍于情面才不愿让你纠正。请接受我真诚的道歉。”这让倪增辉大为感动。同时,康鑫还邀请倪增辉担任队列小教员,通过经验分享帮助新战友更快掌握队列动作要领。

如今,康鑫和倪增辉不再互相“较劲”,而是相互补台。康鑫带领班级周周斩获流动红旗,被评为“优秀带兵骨干”。倪增辉多次在内务卫生评比和队列会操中夺红旗、拿第一,成为新兵学习的榜样。

作者:张倚铭 刘凡琦 驻站记者 曹世凯

总监制:李旭峰

监 制:金从勤 刘胜全

主 编:刘昆

编 辑:曹世凯 王琨 刘喆 田永星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