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陇原动态

媒体聚焦丨6月9日解放军报:绿色梦想,从考场“萌芽”

时间:2021-06-11 22:29:45来源:甘肃武警编辑:赵小春点击:

媒体聚焦丨6月9日解放军报:绿色梦想,从考场“萌芽”

 

媒体聚焦丨6月9日解放军报:绿色梦想,从考场“萌芽”

 

媒体聚焦丨6月9日解放军报:绿色梦想,从考场“萌芽”

 

媒体聚焦丨6月9日解放军报:绿色梦想,从考场“萌芽”

 

媒体聚焦丨6月9日解放军报:绿色梦想,从考场“萌芽”

又是一年芳菲尽,正是满目葱茏时。

5月23日,2021年全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统一考试如期而至,26万余名考生奔赴全国64个地级以上城市的180多个考场,追逐各自的绿色军营梦。

对于应届毕业生、考生张泽龙来说,这是他在面临多种选择时深思熟虑的结果;

对于已经通过面试的体育岗位考生韩卫国来说,这是拿到文职“入场券”的临门一脚;

对于在海外学成归国的考生陈婉楠来说,这是人生的重要转折点;

对于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张亚星来说,这是再次投身军旅的宝贵机会;

……

为回应广大考生的信任和期望,全军各单位在安检保卫、试卷管理、应急处置、监考巡考、考务保障等各环节细之又细、严而再严,确保为考生提供良好的考试氛围。

“不愧是部队组织的考试”“回家安心等成绩”“如果今年没考上,我明年还想再试一次”……考生真挚的反馈,传递着他们对部队、对承考单位、对各级部门工作的肯定和信任。

——这信任来自周密。

考场平面图、考试位置分布图、温馨提示牌、导向路标、警戒调整哨、地面引导员……走进第104考场,处处细节彰显正规有序。“这样的安排一目了然,不仅可以减少考生来到陌生考场产生的紧张慌乱,而且方便我们更好引导。”第104考场考试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陆军某集团军人力资源处处长韩志强向记者介绍。

数千里之外,承考5000余名考生的第201考场忙而有序。武警宁夏总队积极协调驻地综合执法局、交警队等共同维护考场周边秩序。入口处,安检保卫、身份验证、体温检测、警戒引导等多重力量构建“安检梯队”,引导考生有序安检进场。

遇到考生身体不适的突发状况后,第122考场联络员、北部战区海军某部人力资源科干事李爽毫不慌乱,迅速利用超短波手持电台联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小组,启动特情处置预案。10分钟内,驻地疾控中心防疫人员排除疫情风险,随后由部队医疗组接替处置。“必须保证特情处置工作平稳顺利进行,避免各类突发状况在考生中引起不必要的恐慌。”该部政治工作部主任夏阳说。

——这信任来自规范。

“文职人员统一考试工作各个环节都有明确的标准和规定,一切都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全军负责文职人员统一考试工作的同志介绍,统一考试按照国家级考试组考标准科学命题制卷,按绝密级要求组织命题审题组卷,依托国家级保密印刷厂完成试卷印制封装和押送接收工作。

担负省内相关承考单位试卷转送、分发任务的武警甘肃总队明确规定,在试卷存放期间,安排每班哨不少于2名哨兵24小时值班,并进行视频监控,按要求定时检查,确保存放于绝密保险柜内的考卷绝对安全。

考试试卷从保密室专车运送到各考场时,需考场联络员、纪检监察员、保密员共同监督;考试结束后,答题卡和试卷分装密封,由巡考员、联络员、监考员联合检收后存放保密室,次日由专人统一运送到阅卷中心。

总队政治工作部主任李旭峰告诉记者:“全军考场巡考员先期通过考务移动平台随机生成多种监考员监考安排方案,考场负责人现场抽取后由巡考员宣布,随后各考室监考员领取试卷进入考室,按规定组织考试。通过技术手段对考试工作进行信息化管理,确保每个环节动作都精准记录。”

——这信任来自权威。

在第60考场,担任考场负责人的空军通信士官学校政委敬健实地检查完每个考室后,回到考试指挥控制中心,继续通过视频监控系统监视各考室情况。

“必须建立权威、科学、高效的监督体系,确保考试全程阳光透明。”敬健介绍,他们选派公道正派、责任心强,当年无亲属或配偶参加文职人员统一考试的现役干部和文职人员担任监考员;在考场配备大功率无线信号屏蔽器和手持式金属探测仪等设备,考试全时段无死角监控录像,不间断调取各考室监控画面。

据了解,全军参与此次文职人员统一考试工作的考务人员逾4万人,每人在上岗前都经过专业考务培训,学政策、学文件、学规范、学流程。为加强考试执纪监督,全军选派巡考员到各考场进行巡考;对考生人数较多的重点地区考场,专门安排纪检监察、政法保卫等部门人员担任督察员进行巡检,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格执行考试纪律,对各类违规违纪行为坚决做到一查到底、严肃处理、追责问责。

——这信任来自贴心。

23日7时许,突如其来的降雨使温度骤降,第79考场一名女性考生却感到无比温暖。

考虑到雨势较大,负责承考工作的联勤保障部队第904医院当即决定适当提前开启考点大门。考场内,考务人员已提前准备好遮雨棚、雨具和纸巾等物品。考场还增设安检通道,加派工作人员,提高安检速度,最大限度减少考生排队等待时间。

记者来到火箭军工程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等多个考场发现,各考场均设置专门场地以便考生存放个人物品,并安排专人看管。有的考场考前给每位考生发送温馨提示短信,一并明确考试注意事项;专门安排摆渡车,为考生提供短途接送服务;为方便女性考生,分配安检人员和监考员时每组至少安排1名女性;在考室为考生准备考试用具,设置热水饮用区……

  (本报记者金雅兰,特约记者赵欣,通讯员刘跃鹤、周焕成、王德滨、陈招辉、罗微全、贾杰、崔航等采写)

从上至下依次为:

图①:警卫人员进行考场警戒工作。

图②:引导员引导考生有序入场。

图③:考生认真答题。

图④:军地考务人员互相监督点验试卷。

摄 影:本报记者王 俊

通讯员万邦宪、罗元凯、娄 娄

制 图:梁 晨

总监制:李旭峰

监 制:金从勤 刘胜全

主 编:刘昆

编 辑:曹世凯 王琨 刘喆 田永星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