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陇原动态

武警甘肃总队:战士爱“吐槽”怎么办?

时间:2021-06-08 23:57:58来源:甘肃武警编辑:赵小春点击:

武警甘肃总队:战士爱“吐槽”怎么办?

 班长的烦心事

最近,我发现班里几名战士喜欢私下聚集在一起,对部队的严格管理、日常训练、生活琐事、干部骨干等进行“吐槽”。受他们影响,喜欢“吐槽”的人越来越多,甚至有战士发牢骚、说怪话,给班级建设带来了负面影响。虽然我多次试图制止他们“吐槽”,可仍然是“按下葫芦浮起瓢”。对此,我该怎么办才好?

武警甘肃总队:战士爱“吐槽”怎么办?

 找准“槽点”巧化解

武警甘肃总队:战士爱“吐槽”怎么办?

 日常生活中,“吐槽”成为一些人发泄情绪、减轻心理压力的一种方式。部队也不例外,特别是青年战士进入军营,总有这样那样的不适应,“吐槽”之声也越来越多。对于战士的“吐槽”,不少班长谈之色变,认为有悖于部队的条令条例,是说怪话、不服管。其实,班长不必过度担心。作为一线带兵人,班长应当辩证地、理性地去看待“吐槽”,因为战士们“吐槽”的话语中也包含了“心里话”。之所以“吐槽”,很可能是我们的一些工作开展得还不到位,答疑解惑不及时。所以,对于“吐槽”不能盲目地封堵打压,而要真正走进战士内心,找准“槽点”,运用巧妙方法将其化解。

武警甘肃总队:战士爱“吐槽”怎么办?

 善于倾听“吐槽”,聆听战士心声。记得有一段时间,由于排长休假不在位,连队让我代理排长职务负责全排工作。于是,我便把主要精力放在处理排里的事务上。后来有一次,我无意中听到班里战士对我的“吐槽”,说我自从当了代理排长就对班里工作不上心了,整天见不到人影。我听到后思考了片刻,走进班里和大家促膝长谈起来。我向大家耐心解释:“由于排里工作多,我不能时常待在班里,大家不能由于我的缺位而影响工作,应该在副班长带领下更好地完成各项任务……”听完我的话后,战士们对我的“误会”也随之消除。

武警甘肃总队:战士爱“吐槽”怎么办?

 多一些包容和耐心,沉下身子解开心结。我班里的上等兵小赵一度在工作训练中没了劲头,正当我打算责备他时,碰巧在学习室听到了他的一番“吐槽”:“每天训练任务这么重,哪里还有时间复习?”原来,当时小赵正在备战军考,每天能用来复习的时间十分有限,导致他复习的效果不理想。了解情况后,我马上找到小赵谈心,给他“支招”如何利用训练间隙等时间背记知识点,同时我还号召班里战士为小赵分担公差勤务,邀请排长为他辅导功课。慢慢地,小赵的训练成绩和文化成绩都有了明显提升,后来他成功考上了心仪的军校。

武警甘肃总队:战士爱“吐槽”怎么办?

 学会换位思考,变“吐槽”为“建言”。在日常管理中,我会每隔一段时间在班里组织召开一次“吐槽大会”,让大家反思近期的工作,把自己认为不合理或者可以改进的地方“吐槽”出来,然后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在热烈的讨论中,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从“吐槽”中我会听出不少实用的“金点子”,借助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把“槽点”解决好,使“吐槽大会”成为“诸葛亮会”,引导大家集思广益,共同把班集体建设好。

武警甘肃总队:战士爱“吐槽”怎么办?

 

武警甘肃总队:战士爱“吐槽”怎么办?

 善把“吐槽声”变成“好声音”

武警甘肃总队:战士爱“吐槽”怎么办?

 近两年,脱口秀节目《吐槽大会》持续热播,制造了不少话题和流量,也在社会上掀起一股“吐槽”热潮。如今,“吐槽现象”也随着“吐槽文化”的影响逐渐出现在军营里,遇到问题一“吐”为快成为不少青年战士宣泄情绪、表达诉求、发表意见的一种习惯方式。

武警甘肃总队:战士爱“吐槽”怎么办?

作为新时代的一线带兵人,班长应该以辩证思维来看待战士各式各样的“吐槽”,善从“吐槽声”里听出“心里话”,善把犀利的“吐槽声”变成建言献策的“好声音”。

善于察言观色,从“吐槽”中听出实情。班长是离战士最近的带兵人,对于战士的“吐槽”要有很强的敏感性,把“吐槽”当成战士特殊的思想汇报,善于从闲言碎语、聊天唠嗑、举止神态等细微之处发现掌握战士的所思所想,想方设法了解战士在做什么、在想什么、需要什么、有什么问题,探寻“吐槽”背后的真实情况和来源起因,并在真诚交流中拉近情感距离,让战士把心里想说的话都说出来,及时发现问题苗头、了解烦恼诉求,把矛盾化解于无形。

武警甘肃总队:战士爱“吐槽”怎么办?

 善于分析引导,化“吐槽”为积极心态。“吐槽”之中包含千言万语,既有提出建议表达诉求的“反话”,也有散播谣言传播负能量的“歪理”。对此,班长要擦亮眼睛,对于善意的“吐槽”倾听包容,而对于“牢骚怪话”不能盲目纵容,应当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坚决纠治,以大道理管住小道理、以正道理驳斥歪道理。同时,班长也要因势利导,善于调节引导战士情绪,在集体活动中树立正面典型,塑造阳光心态,让消极的情绪在积极的氛围中化于无形;要主动作为,对于战士“吐槽”中发现的困难及时靠上去做工作,把好事、实事办到战士心坎上,用真心实意得到战士理解与尊重,靠关怀温暖赢得兵心。

武警甘肃总队:战士爱“吐槽”怎么办?

 善于开言纳谏,变“吐槽”为团结一心。纵是“吐槽”之言,有时也含真知灼见。班长应该拓宽民主渠道,通过召开“吐槽会”、茶话会、恳谈会等,让战士有自由发表意见的渠道,积极采纳合理意见建议,解释反馈不合理的诉求,从“吐槽”中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引导战士树立“主人翁”意识,激发工作训练热情,形成“上下同欲”的团结氛围,推动单位建设健康向上发展。

来源:《人民陆军》

漫画:武警甘肃总队天水支队

总监制:李旭峰

监 制:金从勤 刘胜全

主 编:刘昆

编 辑:曹世凯 王琨 刘喆 田永星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