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陇原动态

兰州市红古:高压严打促安宁 精准防范护民生

时间:2021-05-08 23:42:0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红古讯(赵小春报道)今年以来,兰州市红古公安分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厅、市局关于打击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不断深化拓展“市局主导、区县主战、技术支撑、基层主控、捆绑作业”的打防机制,凝心聚力、应势而动、攻坚克难,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起凌厉攻势,成效显著。截止目前,共破获本地电诈类案件16起,破案率30.8%,破获外省电诈类案件50起;抓获嫌疑人36打掉团伙5个,端掉窝点3个;冻结赃款200余万元,现案挽损率40%以上

把打击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置于事关国家政治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福祉的高度来看待进一步提高思想认强化工作措施,切实增强做好打击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红古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局一方面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领导带头、骨干发力、全警反诈”的工作体系,将打防电诈工作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另一方面建强专业力量在成立反诈大队、反诈中心的基础上,从全局民辅警中公开选拔、择优培养,将具备金融、网络信息等专业和技能的人员充实到反诈队伍中,研究剖析各类电诈手段和破解方法,在实训实战实践锻造行家里手、领军骨干,为打防电诈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据介绍,为有效提升打防电诈新能力,红古公安分局在全警上下牢固树立“电诈可防可破”的理念,复盘推敲侦破过程,提炼类案打法经验,全面提升打击防范治理水平一是优化受理机制。全区电诈发案由反诈中心督促指导,各派出所落实受立案,确保第一时间止付及时到位、数据搜集高效、信息采录完整准确。二是优化研判机制。实行由“合成牵头、技网侦支撑、专业队主”的一体化运行模式,对资金流、信息流、人员流黑灰产、黑窝点等开展全链条研判串并,为高效打击提供技术信息保障。三是优化运行机制。建立捆绑包抓责任制,按照“属地负责”原则,将全区派出所划分窑街、海石湾、川区三个片区,由反诈大队分片包抓,并与目标任务进行共同捆绑考核,同时抽调合成作战、网安、反诈等部门精干警力,联合开展电诈案件分析研判和侦办工作。四是优化侦查机制。总结推出“五打五推进”工作法,即紧链条打资金流与信息流交叉推进盯窝点网络位置与理位置同步推进团伙打、循线经营与并轨侦查双向推进核心打精准锁定与关节点融合推进资金打、终结止付挽回损失一体推进,确保实现金主、财、车手及相关黑灰产业的全要素、全链条、全流程打击。

此外,该局还抓紧抓牢线上和线下两个平台,扩大反诈防诈宣传声势,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形成公安牵头抓总部门通力协作、全民共同参与格局,进一步织密打击防范治理电诈安全网”。通过建立每日通报制时通报电诈发案动态,梳理诈骗手段、涉案平台、涉案资金、被骗人群等关键信息;建立警情发布制度,最大限度通过新媒体平台将电诈案例推送至群众手机,宣传识诈防诈常识和应对方法,提醒广大群众守好钱袋子;建立回访制度,全面落实基层派出所防控主体责任,各派出所长定期不定期对辖区居民进行回访,核查了解社区民警入户率、处警率和宣传覆盖面。

截至4月底红古公安分局共立电诈案件46起,同比下26.98%,占全市电诈案件的2%;被骗资金309.7万余元,同比下降4.9%,受损金额下降63.6%,有效实现了电诈案件发案数、被骗资金、受损金额下降”的工作目标。(吕国清 岳瑞)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