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陇原动态

战鼓催春丨攥指成拳,锻造雪域高原铁拳劲旅

时间:2021-02-18 20:31:25来源:甘肃武警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5日电(记者 王增强 通讯员 孙成立 安然 石国玉)青海的深冬,林寒涧肃,丝丝寒风中夹杂着阵阵杀敌声。

  “D1、D4、D5,现接到上级情况通报,命令我部……”

  在青藏高原、天山脚下,一支有着听党指挥、光荣战斗历史、优良传统、作风扎实的铁拳劲旅——武警青海总队机动第一支队。

战鼓催春丨攥指成拳,锻造雪域高原铁拳劲旅

 武警部队“个人全能侦察标兵”“二等功臣”——骆洛

  骆洛是青海总队机动第一支队侦察中队战士,2020年被武警部队评为“个人全能侦察精兵”,二等功臣获得者。

  然而,在新兵连时,骆洛平时考核成绩均垫底。

  2017年,骆洛从新兵连来到侦察中队后,面对高于普通分队的体能标准,让他一时陷入迷茫——力量弱,跑不动,爬不上……面对一系列的“拦路虎”,骆洛每天除了中队正常的体能训练外,他雷打不动坚持做到“六个过一遍”,即:100个仰卧起坐过一遍、100个俯卧撑过一遍、100个身蹲过一遍、100个单双杠过一遍,100次高抬腿过一遍、100米冲刺过一遍。

战鼓催春丨攥指成拳,锻造雪域高原铁拳劲旅

 “特战队伍里面,一个都不能瘸腿!”本着“十个指头都要硬”的抓训理念,支队党委通过落实刚性抓训措施,紧盯后进关键少数、棘手难点课目,组织专班精练强训,采取逐人考核、逐人过关的方式,瞄准识图用图、分队战术、编组作业、力量融合等课目搞研究、定措施、补短板。

  支队在急聚加速战斗力生成的同时,也在影响着每一名官兵。就骆洛而言,为了能早日融进“这片波涛汹涌的大海”,凭着这份简单的坚持,半年后,他一步步走上中队体能训练尖子行列。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侦察兵,不仅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作为支撑,更要有出色的军事技能作为圆满完成的保证。骆洛在接到被武警部队表彰为“个人全能侦察精兵”的通知时,泪流满面。也许,这其中的艰辛,只有他自己最为清楚。

  下连前,由于对侦察专业一无所知,所有的科目都的从零开始。骆洛作为小队里的武装侦察员,其获取信息的含量和准确度,直接关系到整个小分队下一步行动。

  “骆洛,你到底行不行啊,为啥老在同一个问题上出错?”就在同年兵对专业科目已经熟练掌握时,骆洛却在每一次训练中面对战友的质疑。

  “每一次别人问我行不行时,我都很想大声的喊出来,我可以的,但实力又不允许。”就在骆洛感到孤立无援时,恰逢支队充分发挥政治工作效能,助力官兵走上“新台阶”。

  在每年的政治教育工作中,支队通过将宣传鼓动、立功受奖、心理疏导等内容渗透到训练全过程,特别是去年举办“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达标考评誓师动员大会、逐级签立军令状等形式,极大激发了广大官兵参训热情。骆洛也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一步一步走出来的。

  “来,骆洛,我们陪你一起练!”这是骆洛在课余时间加练时,身边战友经常对其说的一句话。在战友的鼓励帮助下,两年义务兵时间里,骆洛已经全部掌握了侦察专业所有的内容,初具一名优秀侦察兵的潜质,并在2018年、2019年连续两次被评为优秀义务兵。

  然而,一次意外的扭伤,激发他要走上成功舞台中央的决心。

  在一次三百米实障训中,骆洛因意外脚踝扭伤后,却被一直留在集训预备队。“不在最强的队,我更要拿上好名次!”这是骆洛在回到集训一队无望后,脑海里首先蹦出的想法。

  有一次在和集训一队的排长王有强进行突入识别射击科目比赛时,排长王有强连续9次都以绝对优势超过骆洛,这让骆洛瞬间陷入苦恼。

战鼓催春丨攥指成拳,锻造雪域高原铁拳劲旅

 “每一次对不同目标的识记,王排长给我的感觉不仅快、而且打得很精准。难道是他记忆能力超群?”为了找出自身与排长王有强的差距,骆洛通过总结分析自己与排长王有强在每一次比赛中动作、眼神和用时上的区别后发现,排长王有强虽然在动作上比自己快,但忽略了在实际情况中,“对手”的存在,其余方面均无特别之处。

  通过结合新《军事训练大纲》标准,模拟各种实战环境,一遍又一遍矫正动作……半个月后,他终于超越了排长王有强。也正是在这一年的集训中,骆洛在各个方面素质得到质的提升,为在2020年度总队侦察比武取得优异名次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最终,在“巅峰-2020·青海总队”特战侦察比武竞赛中,骆洛与其小分队齐心协力,走向成功的舞台。

  武警部队“极限训练勇士”——厉国辉

  “快点,快点,再快点!”一道矫健的身影,刚出泅渡池,紧着着就冲向五公里的终点……这个身影是谁?他是在2020年举办的“巅峰-2020-青海总队”比武中斩获个人全能科目佳绩,被武警部队评为“极限训练勇士”——武警青海总队机动第一支队特战一中队副中队长厉国辉。

战鼓催春丨攥指成拳,锻造雪域高原铁拳劲旅

 2018年从院校毕业后,厉国辉作为一名毕业不久的“新”干部,在日常生活工作当中,从来不曾有过丝毫遗忘入伍军旅的初心——“当好兵”当一个“叫得响,拉得出、打得赢”的好兵。

  行如其言。在校期间,厉国辉以搏击科目第一,总成绩第三毕业,被学校评为优秀学员,下连之后,更是把锻造过硬“尖刀”的信念镌刻在实际行动中。2019年,他所率领的一小队在青海总队特战尖子比武中,摘取六个专业第一,团体第一的桂冠,是名副其实的“尖刀上的刀尖”。能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就有如此大的突破,这一消息,引来大批“寻径问道”的战友,但每一次,他只是简单的回答道:“只需把每一次训练都当成战场生死考验。”

  把每一次训练都当成战场生死考验。这对于厉国辉来说,有着不同凡响的体会。

  2019年初,就在全总队特战官兵都在全力备战十月份特战尖子比武之际,厉国辉作为预备选手之一,整体军事素质在中队范围并不拔尖。但真正使厉国辉产生质的转变,是在支队组织的一次本能反应射击考核中得零分。

  在考核中,厉国辉被考核组抽上代表中队参加考核,却多次脱靶,得了零个分,一时成为身边战友的焦点。

  原来,中队平时按照《军事训练大纲》相关规定的最短距离进行训练,厉国辉基本能打出优秀成绩。然而,当支队考核组将两种枪械射击距离分别增加了2米和5米后,却脱了靶。

战鼓催春丨攥指成拳,锻造雪域高原铁拳劲旅

 就在身边战友私下为厉国辉“打抱不平”时,大队党委“一班人”却认为:战场不会按射手的意志或习惯预设靶位,条件一变就失能的“本能”缺乏实战价值。考场对接战场,走进考场,必须增强实战意识,接受各种考验。

  从那以后,厉国辉在战友眼中完全变了一个人。哪里不行就练到过硬为止。经过短短半年时间,他的综合素质早已经在全总队特战分队中名列前茅。在巅峰-2020·青海总队”特战侦察比武竞赛,他是唯一个全部圆满完成科目竞赛内容的干部,并在年底被武警部队表彰为“极限训练勇士”。

  2020年,厉国辉因表现突出,职务从小队长晋职到中队的副中队长。就在所有人都认为他可能会放松要求时,他却一如既往的保持着奋力奔跑的姿态。有人评价他是一台不知疲惫的“永动机”,几乎一有点时间,就用来研究训练。

  “累吗,都已经那么多荣誉了,还练啊?”有人问道。

  “今天的荣誉都只是过去的总结,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每次新的考核、新的训练,都是新的起点,再说了军人不追求第一,追求什么?”这是他的回答。

  近年来,该支队首长机关始终坚持按纲施训、科学治训、从严从难治训,在“严”和“全”字上下狠功夫。他们按照新《军事训练大纲》规定,严实训练内容、严抠训练标准、严格训练秩序,做到人员全覆盖、全时盯抓督导、内容全落实,让人人都知道练什么、怎么练、达到什么标准。

  2021年新号角的已经吹响。在新的征程上,该支队全体官兵正以绝对忠诚的政治信仰,过硬的军事素质,优良扎实的作风,砥砺奋进,积极投身各项任务中去,做到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大庆献礼。

来源:中国青年网

监 制:金从勤 刘胜全

主 编:刘昆

编  辑:曹世凯 王琨 刘喆 张宁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