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陇原动态

【军营电台 · 边关月】俺娘做的胡辣汤

时间:2020-09-15 22:40:10来源:甘肃武警编辑:赵小春点击:

军营电台 第006期

主 播:刘   喆

作 者:崔云龙

 

【军营电台 · 边关月】俺娘做的胡辣汤来自甘肃武警00:0006:20

作者简介

崔云龙

武警甘肃总队某支队宣传干事,毕业于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热爱写作,在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武警公众号、学习军团等媒体发稿多篇。

俺娘做的胡辣汤

“小崔,你的快递”,接过战友捎过来的包裹,揭开一层又一层的塑料袋,打开铁饭盒,一股熟悉的味道扑面而来,原来是俺娘做的胡辣汤,里面还带着一个自热食品的加热包。加过水,放在铁盒子下面,不大一会儿,伴着咕嘟咕嘟的响声泛着热气,胡辣汤的香味儿充满整个寝室。一碗下肚,热乎乎、香喷喷,这感觉用我们河南说就是“得劲儿”。这是娘的味道,我望着空空的饭盒,眼前浮现起娘做胡辣汤的画面……

“笃笃笃笃……”厨房里传来切菜的声音,娘麻利地切着瘦肉丝、海带丝,砧板上堆满了花生、豆筋、粉条等食材,一勺秋后榨的新油,锅中一“滋溜”,葱、姜、蒜、胡椒爆出浓烈的香味。她在炉灶前坐下,一边添柴一边拉风箱。锅底的火舌渐渐蹿高,映得娘的脸蛋红彤彤的……

还记得小时候,自己脾胃不是太好,经常不吃饭,整个人瘦得跟黄豆芽似的,这可愁坏了俺娘。有一天娘做了一锅胡辣汤,直到现在我的舌头都记得那个味道,虽然辣辣的,但那种辣并不像重庆火锅那样让你跳脚,而是辣在嘴里,美在心中。汤里加点醋,辣中透酸、酸中有辣,更是别有一番风味。那天,我整整喝了两大碗,额头上渗出了细细的汗珠,身子暖了,脾胃大好。这胡辣汤成了娘治我不爱吃饭的“灵丹妙药”。

这些年,虽然去过了不少的城市,喝过天南地北的胡辣汤,可总觉得其中缺了些什么。入伍后,我便很难再喝到娘做的胡辣汤了,胃口不好时,总想着能喝上一碗娘做的胡辣汤。

大三那年,临近毕业联考,我的老毛病又犯了,整日不想吃饭。周末给娘打电话时无意间说漏了嘴,过了几天,我就收到了用毛巾包裹着的铁饭盒和一袋加热包。娘得意地告诉我:“你们部队加热不方便,我就买了一箱子自热小火锅,加热包都给你留着,儿子,你以后就能喝到热气腾腾的胡辣汤啦。”听了娘的“小妙招”,眼泪不争气地流了下来。一碗胡辣汤下肚,一股酸辣流入腹中,心中五味杂陈……

2017年冬季,合肥突降暴雪,满院的松树都被大雪压弯了腰。全队学员顶着刺骨的北风,在凌晨5点走上街头除雪。直到灰蒙蒙的天拉上了黑幕,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寝室。这时的我感到又冷又饿,整个大衣都湿漉漉的。这时我发现桌子上的包裹,打开一看,原来是俺娘做的胡辣汤。我顿时打起了精神,赶忙在班里热起了胡辣汤,八个大男人围着这香喷喷的汤,都迫不及待地喝上了几口,一股暖意流淌全身,一天的疲乏都好似烟消云散。“这是啥汤?真好喝”,“小崔,让阿姨多做点,寄过来”,后来俺娘知道了,非常开心,而后特地做了一大锅胡辣汤寄给我们这群小馋猫。从此,俺娘做的汤成了战友们念念不忘的味道。


2019年,我毕业后分配到部队工作。面对与以往不同的生活环境、不同的任务职责,我曾有过畏难情绪。某天的深夜,一个人在趴在书桌前,想想一天的“琐事”,觉得有些苦累。我习惯性的打开包裹,热了一碗胡辣汤。闻到熟悉的味道后,想起了俺娘,也想到了自己的初心。即使艰难困苦,也要努力前行,拥抱生活里的每一寸阳光。

当兵这些年,辗转了许多地方,无论是在雨雾连绵的皖北大地,还是在沙尘飞扬的西北大漠,俺娘做的胡辣汤从未缺席过。

“甘肃武警”微信公众号《军营电台》栏目

征稿啦!!!

可以是你的军旅感悟

可以是你的读书推荐

可以是你的训练心得

可以是你的生活点滴 

 

如果你愿意拿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 

用声音记录你的军旅青春

用文字传递你的动听故事 

欢迎来稿

 

投稿邮箱

421060514@qq.com

1017162447@qq.com

值班电话 :0931-8233286

联系人 :刘 喆  田永星

总监制:王建勋

监 制:金从勤  刘胜全 

主 编:刘  昆

编 辑:曹世凯  王琨  刘喆  田永星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