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陇原动态

老兵王义安

时间:2020-08-03 15:27:4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通讯员:王庆田)2020年春,新冠肺炎在中国腹地爆发,疫情就是命令,两当县杨店镇政府与全国各级政府一道迅速投入到防疫阻击战中……

2月25日一早,一位老汉径直走向杨店镇党委负责人办公室。他是镇上书记的老熟人,老汉名叫王义安,家住杨店古街,是一名退役老兵。疫情发生后,王老汉看到镇村干部不顾个人安危,纷纷挺身抗疫一线保护群众的安全,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本想加入抗疫队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怎奈年纪太大,已经不适合奔走在抗疫前线了。他思前想后,拿着自己积攒多时的2000元钱来到镇政府。他说,书记,我老了,但我是个老兵,就算不能奔走在一线,也想尽自己一点绵薄之力,钱不多,希望你们能收下。虽然事后镇党委负责人考虑到老人家必需的生活开支婉拒了老汉的现金捐款,但老汉的举动进一步提振了干部群众抗击疫情的信心,为当时的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1937年,王义安出生于武都县透防区(今属外纳镇),1959年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之后被分至兰州军区甘南地区某骑兵团重机枪连,营部设在合作市,主要任务是剿灭玛曲碌曲一带土匪势力。

“我们当时任务就是剿匪,面对穷凶极恶的悍匪稍有不慎就会牺牲在战场上。”王老汉在回忆当年激烈的剿匪战斗时说。

甘南藏区地处青藏高原边缘,冬天又寒冷又漫长,骑兵团时常在这个时候从合作开赴阵地,他们不仅面临着严寒的考验,更面临着敌众我寡的现实困境。

在一次参加剿灭6000人土匪的战役中,包括王义安所在的骑兵团等三个团部约3000人联合作战,经过数天鏖战,战役虽然最终取得了胜利,但也让骑兵团遭受到了重创,一位与王老汉同时期参军四川战友就牺牲在了战场上。

1961年,王老汉响应国家号召,复员回到武都县透防区,并在这个时候娶妻诞下三个女儿,后因家庭生活困难辗转来到两当县杨店镇落户。

“3年军旅生涯给了我钢铁般的意志和强健的身体!”王义安回忆道。来到杨店以后,由于特别能吃苦做事有责任心,他很快被推选为生产队长,带领大家一起参加劳动。

为了改变当时生产队的穷困局面,王老汉联合群众在生产队里创办起了地方砖厂,专门向周边地区供给建筑用砖,当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王老汉的砖厂越办越红火,先后受到各级部门表彰。

上世纪九十年代,王老汉从村干部岗位退下来,在县城开了一家烟酒副食店,取名义安茶叶店。

“我的东西(茶叶)质量好、价格亲民,大家都喜欢买我老汉的东西!”正当生意步入快车道时,1996年,王义安老伴不幸查出肝癌,为了给老伴治病,他一边寻找好医院医治,一边远走云南批发茶叶赚钱。2002年,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伴,王老汉将商店物品甩卖一空,又再次回到杨店古街专心照顾老伴直至老伴离世。

在采访老兵王义安过程中,“感谢”二字被王义安老人提及多次,他告诉笔者,他生于旧社会,成长在新中国,他人生的每一步都是在党的荫蔽关怀下走过,能够过上现在的好生活,要感谢党,感谢国家。

“我当兵的那个年代,正是国家最困难的时期,国家当时并没有因此减少我们粮食供应,而是优先保障我们的生活,后来到了地方,我也是在党的政策支持下,创建了杨店砖厂。现在,国家专门成立退役军人管理机构,每个月都有生活费(优抚金)”王义安言语间饱含感恩之情。

除了溢于言表的感激,王义安还将这份恩情根植于对后代的教育中。王义安将国家发给他的优抚金一分不差的存进后代的“教育基金”里,他叮嘱自己的儿孙们,一定要上学,一定要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当说起在外当兵亦或是在外求学的孙子们,王义安笑的合不拢嘴!

杨店古街,这座明清以来盛极一时的商贸之地,曾是两当兵变部队驻扎旧址,距离旧址不足二十米便是义安茶叶店。不管是路边纳凉的街坊邻里,还是大槐树下嬉戏玩耍的孩童,他们都知道,在这里,有一位退伍老兵。

老兵精神正如古街建筑一样经历时间的打磨而历久弥新,成为古街新时期的红色记忆得以传承。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