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陇原动态

红色基因代代传之军号嘹亮

时间:2020-07-29 16:39:2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在中国人的记忆里,嘹亮的军号是人民军队胜利的号角,深深刻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记忆深处。全军恢复司号制度以来,获得了部队一片好评。在武警兰州支队执勤七中队就有一名司号员,但有时候因为执勤不能够按时吹号。于是,有人找指导员反映了这个问题,中队指导员说:“在我小时候,每当看到电视剧里红军战士吹响冲锋号一起冲向敌阵的场景时我就特别激动,特别受感染,司号员倒下了,后面又有人继续吹,冲锋不停,号声不绝。我觉得这号声能给予人一往无前的力量,要是每个人都能学学吹号,感悟其中的革命精神,也是对我军传统很好的继承。

指导员找到司号员尹麟岳和他说:“你好好教,可以在体能训练结束后选一个空旷的场地,让大家都把军号吹一吹。”一天黄昏,人员在空地上集合就位,阳光洒在司号员的侧脸上,分外的刚毅。尹麟岳顿了口气对着大家说:“指导员说了,让我们利用训练闲暇时间练练吹号,咱们这个号分为号嘴,管体和喇叭口三部分,音色明亮,咱们部队现行有21种标准军号:冲锋号、紧急集合号、起床号、出操号等等。话不多说,先给大家吹奏冲锋号。”

冲锋号一响,整个营区都肃穆了,只听见明亮高亢的号声随着号手的气息一浪接着一浪,急促得像拿着冲锋枪扫射敌人,高昂得像不屈的武士死战到底,嘹亮得像山里的放羊娃对着山谷大喊。队列里的战士被震撼了,影视剧里的号声突然在现实里听到,他们发现原来现实里的号声比影视剧里的更要激荡人心,那音波撞得心室在震动。

应急班列兵赵鹏飞上前试吹了两下,结果引起一堂哄笑,吹得岔气也没吹出啥名堂。“太难吹了”赵鹏飞把小号递给了下一位选手。“嘶嘶嘶”一班的刘乐鼓起腮帮子也发不出声,“啥子情况”刘乐摸摸脑袋,回到了队列里。“同志们,别看这个号平时就吹那么一段,我们司号员集训可是花了两个月才把21种号谱学完,简简单单的起床号也是练了半个月,军号的吹奏需要技巧,嘴形要是微笑式,用腹部呼吸……”

这时候,指导员走了过来,接过军号,微笑地看着大家,缓缓将军号举了起来说:“同志们,司号制度已经在我军缺席了30年,如今恢复了,是个好事情啊。军号声陪伴我军走过了八一南昌起义,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朝鲜战争,对印自卫反击战等一系列我军重大历史事件。虽然现在部队信息化了,但是军号的精神意义无法取代。”指导员将红绳缠起来,弯腰轻轻把军号立到地上,“坐!”大家都盘腿坐下,眼镜注视着指导员。“说到军号,就不得不提在1951年1月的釜谷里战斗中,我军和联合国军的一场战斗,当时志愿军一个连奉命攻取并坚守一个高地,在打退敌人6次疯狂进攻之后,整个连队只剩下7个人。此时的英军组织了8辆坦克和一个营的兵力,向阵地发起了最后的冲锋。情急之下,司号员郑起奋力吹响了冲锋号,而听到号声的英军此时被吓破了胆,一路连滚带爬的退下了阵地。”指导员看着底下的战士都在聚精会神的听着,拿起军号又说“咱们中队只有一名司号员是不够的,我想在你们中间选一个当副手,看谁能把这个号吹响,谁能把这个号声吹长就选谁!就从排头开始!”指导员给排头递过军号,站了起来,看着每个人脸上神色欣喜,指导员觉得今天的教育成功了。这时营区号声又响了起来,长的,短的,音律不齐,闷声岔气的都有,但是无论怎样都浇灭不了同志们跃跃欲试的热情。

李奇微在回忆录里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军号有过这样一段评价:"这是一种中国式的精神战,这种精神战我们后来既熟悉,又头疼。”红色军号伴随着人民军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聚集了人民军队诸多宝贵精神财富。如今,全军上下都在搞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的主题教育,这军号虽小,却像沟通红色历史的桥梁一样,让我们在嘹亮的军号声中,感受先烈们的勇气与血性。

通讯员:宁家兴

来源单位:武警兰州支队执勤七中队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