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陇原动态

六盘山下的红军传人

时间:2020-03-10 18:12:0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巍巍六盘山,红军长征翻越的最后一座险峰,见证了两万五千里长征的伟大胜利。驻守六盘山下的武警甘肃省总队平凉支队静宁中队,充分运用这一“红色资源宝库”,激励官兵赓续红军血脉,投身新时代强军兴军伟业。

“我中队的前身诞生于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经受了解放战争的炮火洗礼,1964年被公安部队表彰为‘思想红、作风硬的红旗县队’……”每当讲起队史,指导员胡燊都如数家珍。他说,每年新兵下队,第一件事就是聆听队史,参观营区对面的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背诵革命诗词《清平乐·六盘山》。安得仓捕歼匪首马六霸、“保皇党”歼灭战、3·09设卡堵截……一个个战斗故事震撼着官兵的心灵。

“我们要做红军精神的‘擎旗人’!”“传承红军精神,我们责无旁贷!”去年年终考核时,下士马艳飞一人背着3杆枪跑完5公里,第一个冲过终点,战友们纷纷投来敬佩的目光;中士张世玉左胳膊习惯性脱臼,但每次训练他毫不退缩;在军通五项训练中,上等兵周吉胜在蛇形跑中掉了鞋,为了不影响成绩,他咬着牙光着脚冲到了最后;上士任浩在战术训练中膝盖擦伤,他轻伤不下火线,坚持到最后……中队官兵身边,还有很多这样充满血性虎气的故事。

“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烈怀揣报国之志,前赴后继、血洒疆场。今天,我们要继承先辈遗志,就要站好每班岗,刻苦学习训练,做合格红军传人!”这是中队长黄宇常对官兵们讲的一句话。该中队自组建以来,虽然党支部换了一届又一届,官兵走了一茬又一茬,但矢志强军目标、争当红军传人的理念,始终铭刻在官兵的心头。

雷锋精神一直被延续传承,并赋予了新时代的内涵,中队官兵同样用实际行动,传承和践行着雷锋精神。去年除夕,正当万家灯火团圆时,中队驻地小山寨孤寡老人张洪生,却一个人蜷缩在黑漆漆的屋子里。这时,中队司务长刘变强推开了他家的门,带来一些年货,还专门为他买了一个卫星电视接收器,让老人美美地过了一次年。多年来,中队官兵始终牢记践行宗旨,多次被地方党委政府表彰为“学雷锋先进集体”。

在红军精神指引下,中队官兵个个争先,人人追梦,先后涌现出“神枪手”安得仓、“器械王子”王俊强和“多面手”王平等先进个人。自重新组建以来,中队先后27次被武警部队、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5次授予荣誉称号,5次荣立集体二等功、15次荣立集体三等功,28次被表彰为“先进党支部”。先后圆满完成数十起急难险重任务,以实际行动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


文/图  马兵和  荣令堃  乔小明    

总监制:王建勋

监 制:郭永学 张赟曦 

主 编:屈杰文

本期责编:李敏

图片监制:侯崇慧

编  辑:刘昆  张宁  鹿增  冯鹏慧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