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陇原动态

武警甘肃省总队庆阳支队温情关爱,帮助新战士尽快融入中队生活

时间:2020-02-16 10:52:21来源:甘肃武警编辑:赵小春点击:

新战士下队后,如何缩短“第二适应期”成为摆在一线带兵人面前的紧迫课题。武警甘肃省总队庆阳支队积极探索创新新战士“第二适应期”思想教育工作,从点点滴滴关心关爱,帮助新战士尽快适应、融入中队生活。

破除惯性思维,才能洞察兵情 

前不久,宁县中队新战士宋宝平突然在训练场上撂了挑子,不论班长怎么开导,他就是不肯训练。

“归根结底,就是怕苦厌训。”凭着老经验,指导员王蒙随即靠上去给宋宝平上了一堂苦累观教育课。

“指导员,你误会我了!”原来,身体素质偏弱的宋宝平并不是怕苦怕累,而是前不久与班长做了一个约定:只要自己的3000米跑成绩达到良好水平,班长就在全班面前表扬他。

那天,中队组织3000米跑测试,宋宝平用时12分38秒,刚好越过良好的成绩线。然而,班长不但忘了约定的事,还怪宋宝平拖了班里的后腿,这件事让他越想越失望。

了解真实情况后,指导员王蒙检讨了自已先入为主的工作方式,并与班长沟通,一起履行了约定,为宋宝平送来了迟到的表扬。“教育光靠老经验远远不够,还必须破除惯性思维、深入了解实情,只有这样,才能做好新时代官兵的思想教育工作。”

眼里能容沙子,才能叩开心门 

“砰!”随着一声闷响,合水中队新战士马啸摔门而出。此时,班里其他新战士面面相觑,眼睛余光不约而同地飘向班长吴强。

原来,前天下午,支队领导到中队训练场检查训练情况时,抽点上了吴强所带的执勤一班,提出想看看新战士的擒敌术训练。一旁的马啸脑子一热,脱口便说:“报告首长,我们班愿意接受检验!”

尽管抽检进展顺利,但不经准备就上场,大家还是或多或少地出了一些差错。对此,班里的战士颇有怨言,课外活动聊天时,矛头直指马啸。小马顿感心里委屈,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班长吴强嘴上不说,心里却有些矛盾,毕竟战士太爱表现,也会有意无意给自己增加一些麻烦。晚点名的时候,指导员李林奎先是对马啸积极主动的行为表示肯定,倡议大家向小马学习,同时也强调了集体意识,委婉地阐明了换位思考、三思后行的重要性。马啸听着听着低下了头。

后来,中队一有拉歌、表演节目、演示示范等活动,吴强便积极鼓励马啸上,并带全班战士为他加油鼓劲。马啸深受感动,与战友们走得越来越近。

摘掉有色眼镜,才能拉近距离 

“副中队长说,一会儿要亲自来开导你。”尽管班长闫宇航苦口婆心地做思想工作,但新战士刘志远就是不领情。

春节前,刘志远向班长表露了自己想家的情绪。很快,排里的几名思想骨干靠上来轮番说教,结果事与愿违,刘志远的不良情绪不降反增。不得已,闫宇航只好请副中队长郭子豪帮忙。

“大家都说我有思想问题……”在郭子豪面前,刘志远说出了心里话。原来自从他表露了心事之后,身边战友持续不断的教育引导让他背上思想包袱。刘志远觉得,战友们硬生生地给自己扣上了一顶“个别人”的帽子。

“做好一人一事思想工作,必须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轰轰烈烈地盲干只会适得其反。”思想形势分析会上,郭子豪的话让带兵骨干深受触动。

为此,中队专门组织了“如何克服想家情绪”等一系列主题讨论,让新战士们道出困惑,老兵们帮助解答。“原来大家都想家,我不是‘个别人’。”刘志远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文/图  贺钺骞  付博望  涂传成   

编辑:冯鹏慧   王琨  张宁  李敏  冯鹏慧

总监制:王建勋

监 制:郭永学 张赟曦 

主 编:屈杰文

本期责编:鹿增

图片监制:侯崇慧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