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陇原动态

武警甘肃省总队武威支队:小小“互助网”,发挥管理教育“大能量”

时间:2020-02-14 09:57:38来源:甘肃武警编辑:赵小春点击:

日前,武警甘肃省总队武威支队民勤中队新兵赵慧龙因家中亲人被隔离,产生恐慌、焦虑、沮丧情绪。作为小赵的班长兼中队安全员的中士王杰第一时间靠上去给他做思想工作,帮助其缓解心理压力。

近年来,该支队运用“翻格化”现代管理理念,借鉴“一帮一”“一对红”“三互小组”等经验,按照安全工作“千斤重担人人挑,个个头上有指标,不留盲区和死角”的思路,探索构建安全稳定工作机制。通过在班排设立安全员,将3至5人灵活编组,把官兵单一个体融入复合群体,构建到底到边的友谊之网、信息之网、管理之网、安全之网,探索走群众化、自主式教育管理新路子。

支队领导介绍,3至5人灵活编组绝不是几个人的简单排列和机械组合,而是综合考虑情感、能力、地域、层级、时效、动态等因素,把党员骨干与普通战士、新兵与老兵、先进与一般等人员搭配组合,把中队干部分散编入有“重点关注对象”的小组,安排思想好、能力强、作风实的党员骨干担任小组长,确保人人都在组织中、人人都在“网络”中、个个都在管控下。

在具体工作中,该支队着力健全工作机制,把“两个经常性工作”细化为有了苦闷互相聊一聊、困难面前互相帮一帮等“二十五个一”具体工作,把“双四一”要求实化为小组长和组员之间休假外训必同、恋爱受挫必报等“十个必同,十个必报”双向模式,把一人一事思想工作落实到三五百米散散步,三两句话聊聊天等经常性情感交流中,依托手机平台建立“三人小组”微信聊天群,促进诚心交心、监督提醒、排忧解难等工作制度化落实。

与此同时,扭住人员、车辆等安全风险点,扎实开展“三个不放心”问题防控排查。古浪中队新战士小崔,因性格内向、个人喜好得不到满足产生厌训情绪,所在安全管理小组组长通过谈心交流,跟进掌握其思想倾向,有针对性的做其思想工作,帮助该同志“赶队”。

该支队编织友爱“互助网”以来,对有效化解官兵思想心理问题、排除安全隐患、教育转化后进战士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利促进了基层建设安全健康稳步发展。

文/图  陈星宇  史文杰  何文浩  

编辑:鹿增  王琨  李敏  鹿增  冯鹏慧  

总监制:王建勋

监 制:郭永学 张赟曦 

主 编:屈杰文

本期责编:张宁

图片监制:侯崇慧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