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陇原动态

兰州小区门禁卡无手续就能复制 “门禁区”几乎成“聋子的耳朵”

时间:2016-11-22 16:56:2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豪点击:

门禁卡无手续就能复制 “门禁区”几乎成“聋子的耳朵”

针对门禁卡随意复制的现象本报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市民刷门禁卡西部商报记者强江波摄

  中国甘肃在线讯 为了保障安全,目前大大小小的小区都安装了门禁系统。没有门禁卡的人便不能随意进出。那么这样的“门禁区”真的安全吗?记者日前实地走访后发现,只要有一个售价几百元的复制仪器,花十几元,普通门禁卡分分钟即可完成复制。业内人士称门禁卡已经起不到防盗作用了。律师建议,国家应尽快出台规定,规范门禁卡市场制作行为。

  市民讲述门禁卡随意复制真让人担心

  张女士家住在西关十字附近,小区的楼门安装了门禁系统需要用门禁卡才能进入。前不久张女士在晚上外出散步时不慎将门禁卡丢失。到物业补办门禁卡时被索要20元并需要身份证复印件。正当张女士回家去取身份证复印件时碰到一位住户,这名住户告诉她附近配钥匙的店铺就可以复制门禁卡,并且只需10元很快很方便。在邻居的介绍下,她来到附近一家配钥匙的摊点,不需要提供任何身份证明,只需花10元就复制了一张新的门禁卡。“我以为有门禁就很安全,没想到配门禁卡如此简单。真是让人有点担心”。

  不仅如此,家住雁滩一高档小区的郭先生告诉记者,小区物业只给每户配备两张门禁卡,由于门禁卡配备不够,向物业申请又麻烦,于是他就在他家附近一家配钥匙的摊点花了60元15分钟配了两张门禁卡。只是那张卡上没有小区名称的字样,但不影响正常使用。

  记者调查分分钟复制门禁卡不需任何手续

  昨日,记者走访发现只要是有铺面的配钥匙摊点都可以复制门禁卡。记者来到张掖路一家配钥匙的店铺,记者询问店老板能不能配制门禁卡,需要什么手续。摊主称可以配门禁卡,什么手续都不要。当记者问如何复制的时候,店主指着一个不大的仪器说,“这个复制机专门复制门禁卡。把卡往机子上面一贴,嘀一声之后就开始读码复制信息,几分钟就完成了,然后再放上去一个新的门禁卡写码很快就好,你只需给我一张原卡,卡的大小不同价格不同,15元到20元就可以搞定,10分钟之内就好了。”

  记者随机走访城关区多处配钥匙的店铺,几乎每一家都能提供复制门禁卡的服务。只要客人能提供原卡并支付费用,很快能得到一张新卡。复制的卡不同,价格不同。市面上卡一般为ID卡、IC卡,蓝牙卡。而这些店在复制门禁卡的时候,都不要需要客人出示证件及证明。

  网络销售解密仪器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

  记者发现,在网上这些解密器也在大肆公开出售,价格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记者在一家店内看到,该仪器类似电视遥控器,还有一个小显示屏,表面有1至9的数字,还有五个按键,分别是“自动”“读卡”与“写卡”“切换”“卡号”。店主称,这个是复制器,读取卡的原卡信息,然后写入到空卡里。选择不同类型的仪器不管是加密还是不加密的卡都可以复制,操作非常简单,还可以邮递原卡,他们可以帮助复制。

  业内人士门禁已经起不到防盗作用

  门禁系统到底安全吗?门禁卡又怎会被轻而易举地随意复制?记者采访到了兰州一家在市公安局备案的开锁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的门禁卡普遍有三种分别是纽扣式的ID卡和没有加密的IC卡,还有蓝牙卡。自从门禁系统出现后,就随之有了门禁卡复制这一业务。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门禁卡只要拿着原件都可以配而且特别简单,很快就配好了。这种仪器在网上售卖的特别多。由于没有规范统一的行业标准,鱼龙混杂,多数时只要交钱就给复制。复制卡的仪器可以准确地将门禁信息读出来,之后进行复制,复制好就可以用。复制后,所持ID卡的信息会随之外泄,一旦被不法分子利用,你所在小区的安全门禁系统将形同虚设。

  因此,他建议,现在门禁卡已经起不到防盗作用了,真正起到安全作用的是防盗门换安全锁芯,或者换指纹锁是目前最防盗的。

  律师建议门禁卡复制行业应纳入监管

  门禁卡可以随意配,这样的行为是否违法?就此记者咨询了上海市汇业(兰州)律师事务所陈胜律师,陈律师表示,市场上关于门禁卡随意复制的现象屡见不鲜,这无疑给小区的安全带来了较大的隐患,如果不法分子恶意复制了门禁卡,这等于让其自由进出小区,门禁设置形同虚设。但遗憾的是,关于门禁卡的复制条件国家并无明文法律规定。当然,如果门禁卡复制者明知所复制的门禁卡是用于非法目的而进行复制的,因此造成损失的,应承担相应责任,构成犯罪的,还要被追究刑事责任。

  陈律师建议,国家应尽快出台规定,规范门禁卡市场制作行为,因门禁卡是进出小区的许可证,而小区又属于业主公共区域,由物业公司具体负责管理事宜,因此,在复制门禁卡时,应要求出具物业公司的证明或者由业主向物业公司申请挂失,由物业公司统一办理。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