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关注

中尼共同宣布珠穆朗玛峰最新高程8848.86米:世界新高度

时间:2020-12-09 10:25:17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编辑:林翠茹点击:

f9166cf4235f2894da130be63dcdcbb9.jpg

近年来,珠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中国2020珠峰高程测量数据可用于地球动力学板块运动等领域研究;精确的峰顶雪深、气象和风速等数据,将为冰川监测、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图为从加吾拉山口眺望珠穆朗玛峰,这里可以看见喜马拉雅山脉5座8000米以上的山峰。(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607471302350158.jpg

2020年5月27日,中国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队员成功登顶,这是珠峰时隔15年后再次迎来中国测量队伍。此次测量科学性、可靠性、创新性较2005年明显提高,主要原因包括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次应用于珠峰峰顶大地高计算,国产仪器担纲高程测量等。图为测量登山队队员在珠峰峰顶开展测量工作。 新华社特约记者 扎西次仁 摄

12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互致信函,共同宣布珠穆朗玛峰高程为8848.86米。

去年,习近平主席同班达里总统就中国和尼泊尔共同宣布珠穆朗玛峰最新高程达成共识。自然资源部会同外交部、国家体育总局和西藏自治区政府组织了2020珠峰高程测量。今年5月27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队员成功登顶珠峰,外业测量作业收官,此后转入为期数月的数据处理阶段,最终确定珠峰精确高程。

为什么要时隔一段时间就重新测量珠峰的高程?珠峰的高程是怎么一步步确定的?这次的8848.86米高程数据有着怎样的意义?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和业内人士。

科技创新助力史上最高数据精度

“这次的珠峰高程测量的精度一定比历史上所有珠峰高程测量精度都要高。” 中国科学院院士、大地测量学家杨元喜说。

几十年来,几代测绘科技工作者呕心沥血,在地理信息资源、科技创新、专业人才、卫星导航、测绘仪器装备等各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步。“这是一项代表国家测绘科技发展水平的综合性测绘工程,彰显了我国测绘技术的最高水平。”国测一大队队长李国鹏表示。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了解到,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科学性、可靠性、创新性较2005年明显提高,主要原因包括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次应用于珠峰峰顶大地高计算,国产仪器担纲高程测量,国产重力仪首次登顶实测峰顶重力值,同时融入国产航空重力仪测量数据,大幅度提升珠峰地区重力似大地水准面模型精度等。

据介绍,此次测量综合运用了水准测量、三角高程交会测量、GNSS卫星测量、雪深雷达测量、重力测量、天文测量、卫星遥感等多种传统和现代测量技术。其中,在峰顶架设的GNSS接收机能通过卫星获取平面位置、峰顶雪面大地高等信息,是测量的重要一环。

“2005年时,GNSS卫星测量主要依赖GPS系统。今年,我们同时参考美国GPS、欧洲伽利略、俄罗斯格洛纳斯和中国北斗这四大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以北斗的数据为主。”李国鹏介绍,这是北斗系统在珠峰高程测量项目中首次应用。

此次测量中,我国首次将5G和北斗结合,利用通信专网和北斗数据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高寒高海拔环境下北斗二号、北斗三号卫星信号同时接收、实时解析和质量预评估。北斗与GPS数据融合有效提升了峰顶大地高精度和可靠性;北斗同GPS大地高成果一致性较好,精度均为±2.0厘米。同时,中尼首次联合构建珠峰地区全球高程基准,峰顶大地水准面差距仅相差7.2厘米,成果符合性好。

为提高测量精度,中国地质调查局派出“航空地质一号”飞机,开展我国首次在珠峰区域的航空重力和遥感综合调查,重力测量面积达1.25万平方公里,提供了历史最好的海拔高程起算基准。

此次测量所用设备如峰顶重力测量仪、雪深雷达、航空重力仪等核心装备,都由国产设备担当主力,成为这次珠峰高程测量最亮丽的一道景色。

自主研发软件为主体,处理数据总量达1.44亿条

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的自然资源部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承担着2020珠峰高程数据处理任务。测算期间,每间办公室都挂着倒计时的牌子,几乎每天都工作到深夜,50名测绘科技工作者在电脑旁不分昼夜编写软件,讨论方案,试算、对算。

“数据处理是珠峰高程测量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通过对外业采集与收集的各类数据进行科学严谨的解算,才能得出精准数据。”数据处理中心主任郭春喜说。

据介绍,此次数据处理收集了珠峰及邻近地区一百多万平方公里最新地形数据,总量达1.44亿条。面对如此庞大的数据体量,高效、精准地完成数据处理成为郭春喜和他的团队面临的首要任务。

2005年的测算相比,本次珠峰高程测量数据处理引入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在计算速度和准确性方面均有较大提高。“这次数据计算所用的软件系统也是以我国自主研发的软件为主体。”郭春喜介绍,工作人员针对此次数据处理需要,开发了许多实用软件,提高了数据处理效率。

“要想得到珠峰的精确高程,我们需要将外业测量队员直接采集到的各类原始观测数据,进行改正与归算。”郭春喜介绍,这些改正与归算,需要一套严密的科学逻辑与程序。

面对珠峰高程数据处理工序多且复杂、工作量大、技术难点多等问题,数据处理中心抽调技术骨干,分别组成高程控制网计算组、多源GNSS融合计算组、峰顶交会测量计算组、珠峰局部重力场和似大地水准面精化组、珠峰高程综合确定组、项目协调组等7个专项任务实施小组。

为了数据更加精确,每个小组都采取对算的方式,即不同人用不同软件分别计算,再比对结果。数据中心还将质检工作关口前移,做完一批,检查一批,及时提交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质检站检验,最终得到基于全球高程基准的珠穆朗玛峰雪面高程——8848.86米。

珠峰既在跑又在长,测量不仅仅是为了确定“新身高”

作为世界最高峰和最年轻山峰之一,珠峰造山运动仍在持续。“处于碰撞前沿的珠峰整体向长春或北京方向每年移动约3厘米;在垂直方向,珠峰地区每年隆升约4毫米。”2020珠峰高程测量技术协调组组长党亚民说,珠峰需要进行定期测量,理论上10到15年重测一次比较理想。

“不同时期以不同方式测量珠峰,反映了人类对自然的求知探索精神,成为人类了解和认识地球的一个重要标志。”李国鹏说。

精确测量珠峰,是我国综合国力的反映,具有重大国际意义和社会效益。2020珠峰高程测量的核心目标是精确测定珠峰高程,“新身高”数据可以结束国际上珠峰高程不统一的混乱局面,并用于地球动力学板块运动等领域研究。

党亚民介绍,GNSS测量、水准测量、重力测量的成果结合早期相关资料,不仅可以准确地分析目前地壳运动变化影响情况,同时也可为后续的似大地水准面模型建立提供精确可靠的数据支持。精确的地面重力测量和航空重力测量成果可用于珠峰区域地球重力场模型的建立,以及地质调查、地震、地壳运动等问题的研究。

精确的峰顶雪深、气象、风速等数据,也是非常宝贵的第一手研究资料。本次珠峰高程测量以及对珠峰地区的科学观测研究,是对以往历次考察资料和成果的补充和升华,将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对整个青藏高原的科学研究水平。

“这些数据成果,将为珠峰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地质调查、地壳运动监测、地形测绘、基础建设等方面提供重要数据和技术支撑,还将为做好全国现代测绘基准体系维护与更新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服务自然资源管理提供基础测绘保障。”郭春喜介绍。

中尼第一次共同向全世界宣布珠峰高程,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正从愿景变为现实

珠峰历来是中尼友谊的象征,承载着两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中国领导人就提出,珠穆朗玛峰可以叫“中尼友谊峰”。1961年10月,中尼双方签订边界条约,成为世界上成功解决两国历史遗留边界问题的范例。

中尼两国共同宣布珠峰高程,是习近平主席2019年10月访问尼泊尔时双方确定的。中尼共同发布联合声明提出,考虑到珠穆朗玛峰是中尼两国友谊的永恒象征,双方愿推进气候变化、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合作。双方将共同宣布珠峰高程并开展科研合作。

一年多来,两国团队克服种种困难,扎实开展工作,最终确定了基于全球高程基准的珠穆朗玛峰雪面高程。

据了解,中国和尼泊尔都有自己国家法定的高程基准,中国以黄海平均海水面作为高程基准,尼泊尔则以印度洋平均海水面作为高程基准。为实现中国和尼泊尔两国共同宣布珠峰高程,最大难题是珠峰高程基准的选取和建立。

中尼联合技术委员会经过多轮技术会谈,共同咨询多位国际知名大地测量学家,最终商定:基于全球高程基准的定义和参数,联合地面重力、航空重力及其他数据建立珠峰高程起算面。

“中尼联合技术委员会专门成立了高程基准工作组。双方技术专家提出了新的理论和方法,实现了两国多种类型观测数据的最优融合。”党亚民说。

今年是中尼建交65周年。共同宣布珠峰最新高程具有承前启后的时代意义,也充分体现了中尼关系持续发展的高水平。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政治互信日益增强,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推进,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正从愿景变为现实。

攀登的不仅是世界最高峰,也是精神新高度

曾经,中国境内的北坡登顶,始终无人能够攻克。一些西方登山者一度认为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一定要登上珠穆朗玛峰!”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中国人民有着战胜任何困难和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1960年5月25日,中国登山队完成了从北坡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的壮举。

那次攀登,是在中国面临严重经济困难和严峻外部环境的形势下,一次担负特殊使命的国家任务。“红旗插上珠穆朗玛峰”,有力地振奋了中国人民的精神,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斗志。

在那之后,我国对珠峰进行7次大规模测绘和科考工作。

1966年和1968年,国家两次组队对珠峰高程进行测定。1975年3月,第三次对珠峰进行测量。同年5月27日,中国登山运动员从北坡登上峰顶,展开了中国国旗,测量了峰顶积雪厚度,竖起红色金属测量觇标。这是人类测量史上首次将觇标带至珠峰顶峰,精确测得珠峰的海拔高程为8848.13米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

此后,中国测绘工作者分别于1992年、1998年与意大利、美国登山队合作进行复测。2005年3月,我国再度启动珠峰高程复测,确定珠峰峰顶岩石面海拔高程为8844.43米。

“无高不可攀”。60年来,中国人一次次挑战世界之巅,一次次刷新珠峰测绘纪录。

今年5月27日这次珠峰登顶和高程测量,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大背景下进行的,有着特殊而深远的意义。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珠峰高程测量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大量的组织协调、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离不开各方面团结协作、密切配合。据统计,总计共有超过40个部门、单位和社会组织参与此次测量工作。“8848.86米”的背后,凝结着方方面面的默默付出和奋力攻坚。

珠峰最新高程的公布,代表着人类探索和认识世界的新高度,也代表着人类精神和梦想的新高度。在不平凡的年份,中国人用不平凡的行动告诉世人: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廷飞 侯颗)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