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关注

不朽的铁人精神——参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有感

时间:2020-11-22 10:56:0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不朽的铁人精神——参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有感

作者:张正雄

金秋10月,到玉门市出差,有幸到玉门市老城区参观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并到赤金镇参观了铁人故居。

玉门油田是中国最早的石油工业基地之一。玉门不仅是新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更是诞生了一个英雄、孕育了影响中国的“铁人”精神的故乡。王进喜是一个与新中国石油工业的艰苦奋斗与繁荣发展紧密联系的名字,与铁人精神、大庆精神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名字。他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榜样,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优秀代表。他为祖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立下了不朽的功勋,成为全国人民学习的英雄模范人物。

玉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是为了纪念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王进喜而建。在铁人诞辰95周年之际纪念馆旧貌换新颜,以全新的面貌对外开放。在“铁人”故乡参观铁人纪念馆,实地缅怀英雄,学习“铁人”精神,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和教育意义。

在新中国6070年代成长的一代人,对王进喜的先进事迹可以说无不知晓。作为新中国工业战线上的一个英雄、一个标兵,从甘肃、从祖国大西北走出去的王进喜,在偏远的玉门油田就已经声名鹊起,在参加松辽石油大会战时事迹突出,锻造的“铁人”精神树立为新中国工业战线的一面旗帜,成为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1964年初,毛泽东主席发出“工业学大庆”的号召,全国掀起学习王进喜、学习大庆的热潮,英雄的名字从此响彻大江南北。

参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随着讲解员的引导,一幅幅真实的图片,一件件珍贵的遗物,一份份详实的资料,生动而全面的记录了王进喜同志短暂而光辉奋斗的一生。听了许多过去鲜为人知的真实事迹,身临其境感受当年王进喜同志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迎难而上,以为国分忧、为党尽责的高尚情怀,苦干实干、忘我工作的优良作风,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努力为新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奋斗一生,佩服敬仰之情油然而生。在这里,共产党人的理想与信念、忠诚与担当、奉献与奋斗,王进喜的先进事迹给我们做了最好的诠释。

上世纪60年代,中国正处于建设发展的艰难时期,美苏卡我们的脖子,国内由于底子薄、基础差和严重的自然灾害,面临极大的困难。特别是工业基础薄弱,石油工业也是规模小、产能弱,基本上是一张白纸,石油依靠进口,远远不能满足工农业生产的需要。出身于贫困家庭的王进喜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投入了石油大会战,创造了英雄业绩。

在西部苍凉的大漠深处,在中国最早的石油基地玉门油田工作的王进喜,在北京看到公共汽车上背着“煤气包”,面对国家缺油的情况,立志要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以把“贫油落后”的帽子甩到太平洋里去的豪迈决心,投入中国石油大开发的波澜壮阔的伟大工程。从河西走廊西端的玉门油田的白杨河大战到东北平原的松辽石油大会战,王进喜以主人翁的精神,坚忍不拔的毅力、奋斗拼搏的决心、攻坚克难的勇气和革命加拼命的顽强意志,书写了人生的辉煌,也为中国石油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钻井第一线,王进喜以拼命三郎的精神,不怕苦、不怕累,冲锋在前,吃苦在前,以实干加苦干不断创造了石油工业发展史上的奇迹。

随着讲解员声情并茂的介绍,王进喜感人的英雄事迹浮现在眼前。在玉门油田 ,王进喜24小时“全天滚”地奋战在井场上,把落后的贝乌5队由“豆腐队”变成了一个能打硬仗、能攻坚克难的“钢铁钻进队”;打下了我国第一口双筒井;创造了月钻井进尺5009.47米的全国最新纪录;被命名为“钻井闯将”。在松辽大会战的艰苦岁月里,面对风雪严寒和极端困难,王进喜带领工人拉肩扛运钻机连续苦干三天三夜,凭着顽强的毅力把井架竖立在茫茫草原上;面对井喷,扔掉拐杖,奋不顾身跳进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泥浆,制服了井喷,保住了钻机和油井;“无论春夏秋冬,不管风霜雨雪,总是把自己牢牢钉在井场上,撵也撵不走”;被誉为“铁人”......一件件感人肺腑的事迹,是那样强烈的感染现场的每一个人。

参观中,放牛娃出身的王进喜同志那一句句质朴的土语,是那样掷地有声,撞击心灵。“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石油工人干劲大,天大困难都不怕”表现出了工人阶级气势磅礴的力量;“国家有困难,咋们得为国家分忧。当主人的不能躲起来”表现出了担当尽责地强烈爱国情怀;“我一定要把这块大地钻穿钻遍,把我国石油工业落后的帽子摘掉,抛到太平洋去”表现出的为国争光、民族争气的豪迈决心;“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表现出的自我牺牲、忘我拼搏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表现出的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精神;“干,才是马列主义,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检查”表现的科学求实精神和实干态度;“讲进步不要忘了党,讲本领不要忘了群众,讲成绩不要忘了大多数,讲缺点不要忘了自己,讲现在不要割断历史”表现出共产党员对待组织、自己、成绩的正确态度和高风亮节......那一句句朴实无华、铿锵有力话语,一件件感天动地的事迹,体现出铁人顽强的意志、科学的态度、实干的精神和冲天的干劲。细细品味,无不觉得,铁人王进喜精神的可歌可泣,这种虽死犹生的“铁人”精神,至今仍然活在人民心中。那种面对艰难困苦坚不可摧的奋进力量,展现了那个时代全国人民热情高涨干革命的热潮,体现了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崇高理想和奋斗目标不屈不挠、势不可挡的意志,值得我们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永远铭记和弘扬。

那个时代、那种条件下,王进喜正是凭着“铁人”精神,为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成为石油战线上的一面旗帜,党和国家给予了王进喜同志极高地评价,“铁人”就是对王进喜最大的褒扬。从王进喜同志事迹提升的“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铁人”精神就是对一个信念坚定、忠于祖国,不怕困难、为国分忧,勇于奉献、顽强拼搏的共产党员的最鼓励、最恰当、最中肯的肯定和赞誉,也是我们学习王进喜的魂。正是因为王进喜做出的突出贡献,党和人民给予其极高的荣誉,多次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的亲切接见,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出席了党的“九大”并被选为中央委员。时代英雄,光荣劳模,人民没有忘记。现在,“铁人”王进喜仍然具有很大的影响力。被新华社《时事资料手册》评为“百年中国十大人物”之一,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誉为“建国40年来在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共产党员优秀代表”。王进喜是甘肃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获得这两项荣誉的。作为甘肃人,我们应该感到骄傲和自豪。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一个个英雄模范人物灿若星辰,在中国大地熠熠生辉。当时那种先进人物表率作用产生的影响力、带动力真是不可估量,产生的精神价值可以说影响了一个时代。正是有了铁人王进喜这样一批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影响着、激励着、鼓舞着全国人民砥砺前行。全国人民以他们为榜样,焕发出蓬勃昂扬的热情和无限巨大的动力,意气风发,豪情满怀干事创业。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轰轰烈烈、如火如荼的开展,各条战线捷报频传,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奠定了雄厚的工农业基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迅速改变了旧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使中华民族雄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特别是石油战线,只用3年半时间,就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石油工业落后的面貌。他们真是我们民族的脊梁,国家的栋梁。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优秀品质和崇高风范永远闪耀。

今天,我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时代,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人们物质条件极大改善,精神生活十分丰富。但是,不可否认,信仰危机、道德滑坡、唯利是图、诚信缺失、骄奢腐化之风已经不同程度侵害我们国家的肌体,腐蚀着人民的灵魂......新时代需要“铁人”精神,需要中华民族伟大的时代精神去滋养、鼓舞我们的心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更加需要传承英雄、树立英雄、讴歌英雄、学习英雄,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让英雄人物激励千千万万的人民奋发向上,立足岗位,勤奋工作,奉献祖国,焕发出团结奋斗的磅礴干劲;更加需要党员领导干部在新时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更加奋发有为,敢于担当作为,恪尽职守,克己奉公,踏实做事,努力工作,发挥好领头雁的作用。

原载于《嘉峪关日报》2018-11-30

《酒泉日报》2018-12-19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