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关注

年轻干部应善算“四道题”

时间:2020-11-12 09:11:1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林翠茹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应对复杂多变的环境,年轻干部要善于在工作中算好“加减乘除”四道题,提高风险预判能力,增强风险防范的本领和见识,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危机中育新机。

见微知著、一叶知秋,在风险预判能力上做“加法题”。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判风险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年轻干部要增强风险意识时刻绷紧“脑中的弦”,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要提高风险预判的能力,炼就“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的见微知著的本领,善于从细微处发现风险隐患,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努力成为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胆识和能力,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做到心中有数运筹帷幄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降低风险概率上做“减法题”。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年轻干部不能光说不练、纸上谈兵,要主动申请到一线岗位上历练,特别是要到矛盾纠纷调解现场、征地拆迁、信访维稳一线等风险高发地去经受“风吹雨打”,近距离直面各种疑难杂症,了解风险产生的根源、风险处理的方式方法,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才能在风险来临时处变不惊、百战不殆。同时,还要紧密结合应对风险的具体实践中,思考风险防范工作存在的问题漏洞,找出解决之策,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推动工作 。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在凝聚群众智慧上做“乘法题”。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推动者,力量是强大的、智慧是无穷的。年轻干部在应急处突中,要树立“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意识,让人民群众成为风险防范的主体。不但要向群众宣传风险防范的知识、传授应急处突的方法,还要把人民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行动起来,一个人的力量很渺小,但1x14亿的力量很强大,要善于团结发挥全国14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集中力量办大事,众志成城构筑风险防范的严密防线,力求做到事半功倍。在化解风险冲突中,要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和安全感作为奋斗目标,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

精准拆弹、分类施策,在风险化解中做“除法题”。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年轻干部在应急处突中,要讲究方式方法,牵住“牛鼻子”,善于抓住事情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按照事情的轻重缓急、风险评估的严重程度,相对应地采取应急处置措施,精准拆弹、分类施策、各个突破,做到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确保存在的风险得到及时化解。要避免对牛弹琴,避免事情不分轻重缓急,眉毛胡子一把抓,哪样都抓不好的情形。(通讯员 谢春凤/通讯地址 广西玉林市容县县委组织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