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关注

拓宽城市基层治理“朋友圈”

时间:2020-11-11 08:57:4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林翠茹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当前,随着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城市社会结构、生产方式、组织形态等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必须提升城市基层党建集聚效应,推动单位、行业、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加入到城市基层治理“朋友圈”,增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科学化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持续增强、安全感更有保障。

织密“一张网”,打破基层治理“高墙围院”。推进各领域党建融合发展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是城市基层治理的破题之笔。要以顶层设计为切入点,市委履行主体责任,抓好规划指导,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区委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具体组织发动,推动任务落实;街道“大工委”履行直接责任,负责抓好组织实施;社区党组织履行具体责任,引领推动辖区单位、行业、新兴领域等共同参与。通过健全完善“上下联动”四级党建工作机制,打破各领域党组织“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困局,以党建引领城市各基层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将党的工作延伸到基层治理“末梢”。

打通“经纬线”,实现为民服务“全域联动”。基层党组织是基层治理的“领头雁”,让各领域党组织拧成一股绳,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是关键。纵向上,开展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在基层面临重大突发事件、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等时,省、市、县(区)各类机关事业单位以结对包点的形式下沉社区协助开展工作,实现服务向“楼前”下沉、向“家门”延伸。横向上,整合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业委会、物业等力量,聚焦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列出驻区单位资源清单、社区居民需求清单、党员群众服务清单,签订共建协议书,确保需求和服务的“无缝对接”。同时,搭建起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辖区内党建工作、社会治理、环境整治、民生服务等重要事项,共同破解社区治理的难点问题。

拧紧“动力轴”,点燃城市发展“红色引擎”。基层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治理,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凝聚人心,推动城市发展的“动力主轴”。结合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社区党建示范点建设、小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示范区建设,构建起城市“大党建”格局,用党的组织优势带动城市各领域组织的发展,把党的资源转化为解决民生问题的实招硬招。同时,坚持以党建带动群团组织建设,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推进政府职能向社会事务经验丰富、资质实力好、整合资源能力强的社会组织转移,实现政府管理、社会治理、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者 广西南宁市江南区委组织部 玉海燕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