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关注

常修调查研究之“五行功”

时间:2020-10-28 16:49:0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林翠茹点击:

“击石原有火,不击乃无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年轻干部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就要用好我们党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常修 “五行功”,使调查研究在“深、实、细、准、效”中不断推动科学研判、果断决策、精准施策,为民解困纾难、为推进工作提供坚实的基础和支撑。

深藏“金”——走深调查研究路线。“涉深水者得蛟龙”,真理和本质往往被表面的现象所掩盖,年轻干部要想获得真实有用的第一手资料和情况、就必须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身入农村、企业、社区调查,真正做到沉下去、接地气,才能把“金子般的真知灼见”挖上来。历史实践证明,群众中有智慧,基层中有经验,实际中有真理,只要我们深之又深开展就像“十月怀胎”的调查,那么,在各项工作中解决问题就能像“一朝分娩”,使调研成果之“蛟龙”造福群众利益。

实成“木”——务实调查研究作风。“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树木要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就得务实根本。干部要想持久地真正听到实话、摸到事情、办到实事,调研作风一定要务实,不能流于形式、走过场,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得自矜、以偏概全。正如习近平指出,调查研究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所以我们在工作就要警惕“作秀式”调研、扎堆调研、“脱节”调研等等,要全面掌握确切真实的情况,提出解决棘手难题、拿下烫手山芋、啃下难啃硬骨头的对策思路。

细如“水”——做细调查研究活儿。“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调查研究工作不能粗枝大叶,要在“细枝末节”中练就细腻“柔功”,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拾得涓涓细流的眷眷之意,在服务群众中如水潜移默化润物般细致。当下,我们正经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形势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多样复杂,上升为决策部署的成果坚决不允许依赖“基本上”“大体上”“大多数”等模糊的调查研究情况的。我们调研要“解剖麻雀”“蹲下去看蚂蚁”,因为细调查才有真,细研究才稳妥。如此,“细叶裁出”决策明晰、工作指导有针对性,自然感叹 “二月春风似剪刀”。

准似“火”——谋准调查研究策略。“人依远戍须看火,马踏深山不见踪。”烽火传递消息,戍边健儿更显敏捷身手。调查研究做到准,就要有看得见火一样光亮的本领,善于分析矛盾、发现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性的东西。论精准的调研,习近平总书记无疑是我们党的调查研究行家表率。他深入湖南湘西十八洞村、云南昭通、吕梁山区等贫困地区实地调研,提出了“精准扶贫”战略思想,并在这个基础上做出脱贫攻坚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决胜脱贫攻坚战,解决近亿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是当代中国为人类作出的一个重大贡献。

效植“土”——增效调查研究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和价值是求效,就是出实招、见实效之,用切实可行的、有针对性的措施解决问题。年轻干部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跟老百姓坐在一条凳子上,发现更接地气、更有“土味”的问题,用真心真情分析问题的症结,才能形成让百姓感受到更有温暖的规律认识和科学决策,并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问题,提高为民谋福利的实效,在“地厚载物”中深植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成效。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