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关注

身残志坚 勤奋创业奔小康——徐志强带领村民巧念“脱贫经”

时间:2020-09-30 14:48:3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在天水市武山县山丹镇漆河村,有一位肢体残疾人,但他却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土鸡养殖专业户,又是“武山县源泰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带领70户残疾人和精准扶贫户通过发展养殖业脱贫致富,这个人就是徐志强。

  在人生的道路上徐志强有着一段颠簸曲折的经历。由一名大学本科毕业的医生成为一名养殖专业户,人们对他的选择投去了异样的目光。1985年出生,毕业于甘肃省中医学院针灸推拿专业,2009年在当地乡镇卫生院参加工作,201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4年发展养殖创业。

3dcc84e01058401d11f79b34c8e0f71b.jpg

  祸不单行 弃医创业搞养殖

  2014年11月,徐志强在一次意外中烫伤左脚,伤口反复感染,出行困难无法正常上班。辞职在家养伤的这段时间,他开始重新思考和定位自己今后的道路。不能消沉,不能放弃,毕竟生活还要继续。2014年5月,重拾信心的徐志强参加了省残联举办的“残疾人就业创业千百万工程”培训会议。新的机遇,让他萌发了创业致富的憧憬。8月,徐志强召集一帮残疾人伙伴,没有资金,大家就东拼西凑,在山丹镇漆河村创办了“武山县源泰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占地面积20亩,建成大型鸡舍两座,主要从事土鸡、土猪的养殖、加工和销售。

de96bdd78767c54df264da77de5e7b3e.jpg

  几年的辛勤努力,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由原来的5户社员发展到现的70户,养殖纯种土鸡40000余只,日产蛋8000余颗。为优化全合社发展,徐志强又建成了占地5亩的武山县大石头渔家乐,为当地群众提供餐饮服务,吸纳带动40名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每个务工人员年工资30000多元,每户合作社社员年底享受8%的分红,每户人均年收入比以前增加2000多元,为当地脱贫攻坚特别是残疾人脱贫攻坚发挥了示范作用。

  政府扶持 致富不忘众乡亲

  2016年5月,徐志强的养殖基地被省残联评定为“甘肃省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基地”,受到了省、市、县残联及山丹镇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各级领导多次参观指导。2017年初,徐志强作为带头人,在自己发展起来的同时,积极带领当地20户贫困残疾人一起发展土鸡养殖,从土鸡的繁殖生长和自然疾病预防防疫中不断学习和摸索,形成了一套属于自己养殖经验,大大的提高了土鸡的成活率,创出了肉质鲜嫩、口感浓郁的优质散养土鸡。

  徐志强和70户贫困残疾人养殖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经济效益也逐年增加,不但给贫困残疾人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也让贫困残疾人感受到了自我的价值和生活的尊严。

0ce4ef5138ac23998030ef84880c5b1d.jpg

  武山县源泰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武山县山丹镇漆河村村民徐连兵说,以前他在新疆、内蒙、兰州等地打工,一年挣3万元左右,后来出不了远门就在家门口找活干,正好赶上专业合作社成立,自己便加入了合作社。“作为一名合作社社员,我既有分红又在合作社养鸡,每年的收入近五万元,既照顾家里,又能在家门口务工挣钱,日子比以前好多了。”

a24f6a3c46d63072bddb7afc0b78b56c.jpg

  据武山县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室主任王生文介绍,截止目前,武山县共有持证残疾人12448名,县残联根据省市残联的要求,在落实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帮助残疾人创业、改善残疾人生活条件和生活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是认真落实残疾人创业养殖项目,先后为山丹镇漆河村志强专业合作社落实土鸡养殖扶助资金20万元,并督促与30户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签定了不低于6%的入股分红协议,颁发了股权证,且对15户贫困残疾家庭中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在该专业合作社务工。对鸳鸯镇鸳鸯村渭滨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落实奶牛养殖入股分红资金15万元,分别与15户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签定了不低于6%的入股分红协议,颁发了股权证,吸纳3名残疾人家庭成员在该专业合作社务工。

f2062eebcea9fa38cdc322d56ba6649d.jpg

  另外,对72户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投入资金36万元,于6月30日前全面完成了改造任务。对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了庭院硬化、改厕、安装防护栏、台阶坡化等无障碍设施改造,有效方便了贫困残疾人的生活和出行安全。

  “武山源泰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志强是一名大学生,有文化、思想灵活,富有爱心,他带动了70户残疾人和建档立卡户搞养殖,并在兰州设立武山农特产品代销点,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将武山的农特产品销售全国各地,卖上好价钱,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王生文对徐志强的能干也赞不绝口。

  独木非林 百花齐放万家福

  徐志强先后多次参加了省、市、县残联举办的各类农业科技培训,学习了更多的养殖技术和知识,在自己的养殖基地,他利用农闲时节,把养殖技术和经验传授给众多农户。只要群众有需要,徐志强就为大家服务。徐志强还将饲料、药品以进价卖给养殖户,发动大家一起发展养殖。2018年6月,徐志强免费将土鸡苗捐赠给当地的残疾人和困难贫困户发展养殖。在赠送时,合作社的社员们在综合考虑了每个残疾人和贫困户的饲养能力的基础上,确定赠送土鸡苗的数量,并进行登记确认,以便合作社在后期进行养殖跟踪和技术指导。

  2019年,徐志强决定借鉴先进经验,采取土地入股分红抱团发展模式,将全村重度残疾人纳入股分红的重点对象,实现合作社发展壮大同残疾人小康同步。目前,徐志强正在将原养殖场周围的土地通过租赁或入股等方式流转到合作社名下,用来建造一个能散养5万只土鸡的养殖基地,形成规模化养殖,带领周围残疾人一起脱贫奔小康。

  武山县渭滨奶牛养殖场负责人杨进平是一名残疾人,也是合作社社员,主要饲养奶牛,他自己养了20多头奶牛,经过几年的发展,他又带动了15户残疾人和建档立卡户养奶牛。

8ec9074506c0bfe405549f7470b24a32.jpg

  武山源泰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志强说,经过4年的发展,在省市县残联的帮助下,他于2019年10月在兰州市城关区成立了武山农特产品代销点,将当地农户生产的农特产品运往兰州,以兰州为中心点销往全国各地,目前主要经营土鸡、土鸡蛋、武山纯酿香醋、武山手工粉条、武山特色小吃等十多个品种,这一举措畅通了销售渠道,扩大了销售规模,提高了农特产品价格,带动了产业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加快了脱贫步伐。几年来,实现销售收入300多万元。

  此外,合作社还组织合作社社员参加省市县残联开展养殖、防疫、农业种植技术培训,并结合合社以养殖为主的经营特点,每年提供帮扶资金,免费向合作社社员提供鸡苗、防疫药品等,四年来免费提供鸡苗3万羽,解决了合作社社员的实际困难。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给社员发放的鸡苗数量没有减少,共向社员发放鸡苗7200只,目前大多数已经出栏。(文/张静红)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