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关注

甘肃省高速公路:在新的管理体制机制下实现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甘肃省高速公路:在新的管理体制机制下实现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

时间:2020-05-27 20:01:4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这一重要论述不仅指出了机关党建工作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关键点,而且阐明了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为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甘肃省高速公路路政执法总队是经全省交通行政综合执法改革后作为全省高速公路路政执法系统的最高指挥机关。总队机关自成立以来始终坚决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交通运输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增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自觉性。总队党委始终要求总队机关和各基层党组织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大局意识,紧紧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

从党的建设整体和全局看,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和党所领导的伟大事业始终是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的,伟大工程为伟大事业提供保障,伟大事业为伟大工程注入动力。站在总队机关和全系统所有派出机构党建业务工作实践来看,如果脱离中心抓党建,脱离业务抓党务,机关党建工作就会偏离正确的方向,基层工作就会失去生命力,只有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到中心工作中思考谋划,围绕建设队伍、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持续发力,机关党建工作才能从形式到内容上得到深化,从深度到广度上得到拓展。才能真正做到服务社会,畅行陇原的时代使命。

做好新的管理体制下机关党建工作,依然要防止重业务轻党建,弱化虚化机关党建工作,也应避免就党建抓党建,党建与业务“两张皮”,应准确把握机关党建的职责定位,坚持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发挥好协助、监督和保障作用。

一、从总队机关做起,各科室要提高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实效性。

总队机关作为全省高速公路路政执法系统的火车头,各科室是中枢神经,机关各科室党建工作有其自身的内容和任务,为全省高速公路路政执法中心工作服务,为基层各单位树标打旗。所有的这一切都必须是通过切实履行机关党组织的工作职责来体现,通过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来实现。作为总队党政第一责任人我始终强调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仅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还要解决方法取向问题,要选准结合点切入点,通过有效的载体和形式,把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要通过选配、培训、激励约束等举措,提高机关党组织负责人的能力素质,努力建设一支既精党务又懂业务的复合型机关党务工作者队伍。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加强对机关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为全省高速公路路政执法系统打好旗,站好队,真正做到机关是政治机关。

二、抓党建、促业务是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面对的第一步

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就要秉承“结合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小组前沿阵地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政治有保证、过程有活力、业务有提升,达到党建和业务在意识上、能力上的深度融合,从而打造行政业务工作心竞争力。

充分发挥业务科室,特别是行政审批、财务管理审批等科室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政治上成为教育管理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引领群众的旗帜。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要求常敲、常警、常悟。始终做到小干部,大作为,能干事,不出事,不惹事。

三、要注重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长效性。

推动党建与业务相互融合、共同发展,是各级机关党组织面临的共同课题,这也是总队机关党建工作以后发展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需要立足我们整个执法工作的全过程和面临的任务形势去不断研究探索,最终实现机关党建工作理论创新、观念创新、方法创新、载体创新和机制创新。要坚持目标导向,把促进行政业务任务的落实效果作为检验机关党建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确立机关党建工作为中心工作服务保障的鲜明导向,真正把机关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破解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难题的有效武器。要科学合理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防止党建工作评价指标过于单一,党建考核结果运用不够等问题,加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综合考量,既检验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也衡量业务任务完成情况,今年我们全系统就要借助迎接“十三五部检工作”的契机自身来实现“一体化”考核,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得更紧、抓得更实,发挥好机关党建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省高速公路路政执法系统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

甘肃省高速公路路政执法总队  杨佑君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