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关注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5月1日施行

时间:2020-04-22 22:18:5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2019年12月30日,国务院令第724号公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将于5月1日开始实行。《条例》进一步强化了执法监督检查和相应责任,对促进制度机制落实以及提升欠薪治理实效,具有重要意义,是根治欠薪目标的重要法治保障。

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条例》主体责任、规范工资支付行为,明确工资清偿责任,细化重点领域治理、强化监管手段等方面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作了规定。规定了欠薪预警措施、明确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同时要求人社部门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相关指标的变化情况监控和预警工资支付隐患,有利于欠薪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并为相关部门及时介入提供必要的指导服务提供条件。增加了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对欠薪企业财产情况的查询职能,强化了欠薪行为失信惩戒机制,强调了执法监督部门的宣传职能,《条例》要求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大对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推动形成根治欠薪的社会舆论氛围。(黄红梅  张育俊)

二〇二〇年四月二十一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