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关注

甘肃支援湖北护理队:坚守方舱31天,实现“五个零”

时间:2020-03-11 20:31:00来源:丝路明珠网、视听甘肃编辑:赵小春点击:

3月11日下午四点,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43场新闻发布会,甘肃省支援湖北护理队队长宋霞介绍援鄂抗击疫情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甘肃支援湖北护理队队长、甘肃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护士长宋霞在发布会上介绍队员们坚守方舱连续工作31天,面对高强度、高负荷、高风险的工作,大家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工作中默契配合,精诚团结,踏实工作,实现了患者的零死亡,全队护理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无复发五个零。

甘肃支援湖北护理队队长、甘肃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护士长宋霞在发布会上情况介绍

各位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甘肃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护士长宋霞,也是甘肃省支援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的队长。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这支医疗队的基本情况:

全队由100名专业护理人员组成,其中女性93人,男性7人,有共产党员21人。队员年龄最大的49岁,最小的23岁,来自全省13个市州53家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我们是2月4日早晨接到通知,5日凌晨1点从兰州出发,凌晨3点多到达武汉。我们也是甘肃省派出的第二批支援湖北的医疗队。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医疗队的基本工作情况:

到达武汉后,经过培训,我们于2月7日晚上7点正式进驻武汉客厅东西湖方舱医院,接管了A区224张床位,开始患者收治工作,当晚就收治了50名患者。为了便于工作,我们将队员分了7组,每组14人,并根据每个人的工作经历、专业能力、年龄情况进行合理搭配,力争每个护理小组达到人员配置最优、专业组合最佳、工作能力最强。截止2020年3月7日,病区共收住243名患者,其中出院99人,转出144人。采集咽拭子852人次。队员们坚守方舱连续工作31天,面对高负荷高强度高风险的工作,大家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工作中默契配合、精诚团结,踏实工作。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全队护理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五个零”。我们这支技术过硬,作风扎实,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专业的护理医疗队,前几天也被评为“全国疫情防控先进集体”,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根据统一安排,武汉客厅东西湖方舱医院于3月8日休舱。经过这3天的休整,我们已整装待命,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随时听候调遣,投入新的战斗。在此也感谢全国人民的鼎力支持,感谢家乡父老乡亲对我们的关心关爱,让我们能够心无旁骛的投入战斗。亲人们也请放心,我们一定不辱使命,平安归来。

昨天,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慰问医护人员,给我们莫大的鼓励与关怀。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统一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甘肃广电总台记者连线湖北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甘肃护理队队长宋霞

甘肃省广电总台电视新闻中心的记者杨海芸:我想请问一下宋霞护士长,您作为此次甘肃支援湖北护理队的队长,能否再详细介绍一下你们这支队伍有哪些特点,特别是护理上有哪些特点介绍一下?

宋霞:谢谢您的提问,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这支医疗队的特点:

一是人文关怀、心理护理工作开展得好。方舱医院收住的是轻症患者,我们每天对患者进行各项基础护理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健康宣教等工作。尤其是疫情带来的各种心理问题,同样困扰着他们。患者有恐慌、悲观、抑郁、焦虑等种种表现,在做好医疗救治的同时,我们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护理。队员们使出浑身解数,也就出现了方舱里舞动《萨日朗》的广场舞、护患同唱爱国歌曲、构建医患微信群进行医患沟通、呼吸操等创新的工作方式方法,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是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中,处处都有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身影,截至3月8日,已有6名同志火线入党,有34名同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13名成为发展对象,21名积极分子正在进行组织考察。

三是队员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虽然这支队伍是“娘子军”,但面对高负荷高强度高风险的工作,大家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工作中默契配合、精诚团结,踏实工作,一直坚持到现在,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让人非常感动。

谢谢!

发布会视频连接:

1.甘肃援鄂护理队队长宋霞:我们实现了“五个零” 

2.甘肃广电总台记者连线湖北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甘肃护理队队长宋霞

 (来源:丝路明珠网、视听甘肃)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