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关注

在武汉,她们成了“一家人”——甘肃省人民医院苏茜和同事的援鄂抗疫故事

时间:2020-03-10 10:35:32来源:甘肃科技报编辑:赵小春点击:

甘肃科技报记者 刘晓仁  栗金枝   特约记者  张慧雅

苏茜是甘肃省人民医院护理部的一名护士,她是甘肃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中的一员。她同队友们奋战在抗“疫”一线,只为肩头的使命与责任。坚守的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付出与努力。在厚重的防护服下,是她们并不高大的身躯,迎难而上,从战胜自己到战胜死神,一路走来,她们义无反顾。

3月7日,是苏茜来到武汉的第13天。他已经熟悉了这座陌生的城市,习惯了每天穿梭于医院和驻地,甚至记住了40多分钟的路程中所经过的每一座大桥和街道……重要的是,来自我省第四批援鄂的4名医护人员也成为了特殊的“一家人”。

从兰州中川机场出发的那天,大姐樊艳、二姐王伟、三妹苏茜、小弟华龙春四人就定好了各自的角色。也许是巧合,来到武汉,苏茜她们的工作和生活就是在这样的角色定位中日复一日。

大姐樊艳,被任命为专家组组长,负责管理病区所有患者的医疗工作,正像是家庭中“父亲”的角色,常常在外奔波。

二姐王伟,承担着护理小组组长的重任。然而,对于这个“小家”,她更多承担的是“母亲”的角色,总是操心大家的生活,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小弟华龙春,作为娘子军团队中的男孩子,自然而然被“委以重任”,成为力量担当。

至于苏茜,被任命为联合护理部成员,负责此次护理团队的协调管理工作。也正是因为这份责任,常常奔走在医院和驻地之间,常常对着电脑,一干就是一天。但是,在这个小家中,苏茜却成为了“小孩子”,被大家宠着,照顾着。

由于驻地离苏茜她们支援的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较远,早晨上班,5点多就要起床。只要是谁第一个起床,一定会打电话相互叫大家起床,“多穿点,外边冷”、“吃饭了吗?”、“别忘了带块巧克力”……已经成为苏茜她们彼此之间的口头禅。工作中,她们更是成为了“最佳搭档”。从认真检查彼此的防护装备穿戴是否完好,进病区前的相互鼓励,到病区后工作相互配合,一切都是心照不宣。

“第一次进病区,我既紧张又害怕。在穿防护装备时,就像从来没穿戴过一样紧张。我们相互穿好后,仔细检查了一遍又一遍。如果说穿防护服是个考验,那么穿着防护服工作6小时,更是真正的考验。”苏茜对自己第一次进病区记忆深刻。    

汗流浃背,呼吸急促,甚至缺氧和憋气,这些从未有过的感受接踵而至。

这时,苏茜她们能做的只有相互鼓励。大家谈起了在兰州工作的趣事,想着疫情结束后最想做的事情,最想吃的美食……

聊着聊着,似乎慢慢适应了这种憋闷的感觉。毕竟,这将是苏茜她们以后工作的常态。苏茜暗自在心里对自己说:“我们必须尽快适应。”短暂的休息之后,苏茜她们又投入了紧张的工作。至此,她们已完全习惯了穿着防护服开展各种护理操作。

“在戴护目镜时,虽然我们进行了防雾处理,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往往两三个小时后,护目镜或多或少会起雾,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工作进度,因为我们不是孤军奋战,我们是一个团队,身边永远有一个人和你一同完成工作,大家就是彼此的‘眼睛’。”采访中,苏茜告诉记者。

如果没有这次疫情,你永远体会不到脱下防护服、摘掉护目镜、摘下N95口罩的一瞬间,那种身体被瞬间释放,可以正常呼吸的感觉有多么来之不易。虽然衣服早已湿透、脸颊被口罩压出印痕、耳朵被口罩勒到通红,甚至压出水泡和血印,但是没有一个人会抱怨。

相反,苏茜她们把自己的职业看成了一枚镌刻有奋斗精神的“军功章”,这是苏茜和同事们的骄傲!至今,苏茜仍然记得,二姐王伟曾说:“我们根本用不到尿不湿,因为我们体内的水分已经全部通过汗液排出来了。所以,大家一定不要担心喝水过多的问题。”

坐在下班的通勤车上,苏茜她们不再像上班时那样。偶尔,她们会聊聊天,看看窗外的武汉,更多的时候,她们会利用40多分钟的路程,闭目养神。

每次下班回到驻地,都是苏茜她们最开心的时候。她们就像一家人各自忙碌了一天,终于可以回家吃口热饭,好好的休息放松。

回到驻地,二姐王伟又开始张罗着给大家加餐。离兰赴汉时,细心的同事带了“做饭神器”——电饭锅。也正是这个电饭锅,让苏茜她们这个小家成了其他团队羡慕的对象。

经常下班后,医院发放的饭菜已经凉了,但是有了这个小锅,可以随时加热,有时,还会特别“加工”一下,让饭菜更加可口。简单的方便面,都能在王伟的烹饪下,瞬间“高大上”。有一天,其他的医疗队送给苏茜她们一袋汤圆。王伟煮好后分发给大家,虽然每个人只有四五个,但是大家却吃出了过年的气氛。

其实幸福对于苏茜这些援鄂的医务人员而言,真的就是这样简单而平凡……

临行前的一张照片,被苏茜设定为手机背景,更是被同事画成了素描。

出征那天,苏茜没有让家人来送她。然而,那天她们4个人竟都不约而同的“独自”出发。没有了家人依依惜别的不舍,更多的是领导和同事们的叮咛和嘱托。

“小姑娘,一定照顾好自己,记住医院永远是你最坚强的后盾!”临上车前,院长简短的一句关心让苏茜的泪水偷偷的渗出眼眶,悄悄回头再看一眼家的方向,竟被照相机记录下来。后来,苏茜才知道,原来那天爸爸和哥哥们早已来到医院,一直藏在人群中,看着她淡出视线……

因为武汉,苏茜和同事们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一家人”,成为了彼此的依靠。苏茜相信,通过此次疫情,所有援助湖北的医务工作者都会成为最亲密的一家人,虽然我们不曾见过对方,即便相遇,彼此也只是通过眼神交流,但是疫情结束,当我们摘下口罩,一定会深深记住彼此……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