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关注

为“不要动”变“请伸手”点赞--冠状病毒肺炎防控谈之一(作者: 郭 健)

时间:2020-02-01 14:58:5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自有关省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我多次被人用仪器指着脑门量体温。一次次让我“不要动”,一次次感觉不舒服,但又一次次无可奈何。

31日上午,黄土高原,天寒地冻。我由庆阳回兰州。

在庆阳北高速入口处接受体温检查时,一个全副武装小伙子用仪器指着我的脑袋命令道:把头伸出来!因为我系着安全带,活动余地不大。我说:请你把仪器伸进来。

小伙子想了一下说:车内温度高,測不准。我想了一下说:车外温度低,更不准。非常时期,宁左勿右。

他于是摆开八字步,一手后背,一手直直地用仪器顶着我的脑门。我紧闭双眼,想到了许多电视剧里的场景。甚至产生了幻觉,脑门发凉。我听见他的仪器响了三下,才缓缓地离开……

回兰州之后,我给市长热线打了个电话。建议将量体温的方式由额头改为手腕。我费了一点口舌。引经据典,口若悬河。由古代的悬丝诊脉、中医的望闻问切一直说到现代医学的血液筋络。我的观点是:手腕可以取代额头!

   他雷厉风行。今天下午我去超市,工作人员说:请伸出手腕。态度友善和蔼。

   不知庆阳人改过来没有?大敌当前,我们应该多些爱心和友善,多些换位思考。

    现在,防控工作已经进入常态化。我想,我们的人民没必要恐慌。中国历史上随便那个朝代,都有战胜瘟疫和疾病的先例。

江西省余江县的吸血虫病肆虐了几百年。致千村薜苈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等到云开雾散日,毛泽东只用了112个字,就将它盖棺论定。

1958630日,《人民日报》向全世界宣告,我国血吸虫病重点流行区域之一的江西省余江县消灭了血吸虫病。毛主席读后浮想联翩,夜不能寐。遥望南天,欣然命笔。写下了著名的七律《送瘟神》:

绿水青山枉自多,

华佗无奈小虫何?

千村薜苈人遗矢,

万户萧疏鬼唱歌。

 

坐地日行八万里,

巡天遥看一千河。

牛郎欲问瘟神事,

一样悲欢逐逝波。

春风杨柳万千条,

六亿神州尽舜尧。

红雨随心翻作浪,

青山着意化为桥。

 

天连五岭银锄落,

地动三河铁臂摇。

借问瘟君欲何往?

纸船明烛照天烧。

      我们期盼这次不宣而战的冠状病毒肺炎和吸血虫病一样,早点寿终正寝。

因为,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种夏锄秋收冬藏,这是亘古不变妇孺皆的知自然规律。南方已经开始接着是北方就要开始的春播大忙,全国人民却都宅在床上努力。天长日久,饥荒就会不期而至。

当然,这场战役不可能一蹴而就。酒精、口罩和84消毒液是不能医治和完全抵御冠状病毒肺炎的。医学界宣布,全人类目前还没有对付这种疫情的有效药物。现在的马路上,只有药店和烟酒铺开业,也应该不是振兴药业和烟酒业的节奏。

在科学昌明科技发达的21世纪,瘟疫依然是威胁全人类生命和健康的大敌。SARS、禽流感、口蹄疫、手足口、甲型H1N1流感……大规模的防疫仍然是一个待解的难题。

苍天有训:人不作孽,天不会灭。恐龙灭绝说被学富五车满腹经纶周吴郑王衣冠楚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讨论了几个世纪,至今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良莠不齐各持己见。我却在昨天晚上无师自通触类旁通地知道了最正确答案……所以我们任重道远,我们必须自律和善待生命。我还怕国难财会让一些人利欲熏心利令智昏晕头转向忘乎所以无休无止没有节制没有廉耻没完没了遗臭万年……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