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关注

孔英:做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家,坚持7年白牦牛肉不涨价

时间:2020-01-16 19:48:1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赵小春 胡晓蝶报道)坚持七年白牦牛肉不涨价,只为打造扶贫支柱产业;八年政协委员履职,句句诤言为民争利,“兰州好人”孔英扎根藏区,带动农户脱贫致富——孔英:做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家,坚持7年白牦牛肉不涨价。

1.jpg

“不能涨价,涨价会影响藏区白牦牛肉的推广。”七年来,面对市场竞争压力,孔英一直这样叮嘱公司的销售团队。尤其是在肉价飞涨的2019年,固执的孔英还在这样坚持着,坚持着白牦牛肉不涨价。而这,源自她七年前的一个梦想:“把当地独有的纯天然白牦牛肉打造成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带领贫困户走出大山。”这一干,就是七年,七年如一日。
其实,孔英的商业架构与养殖业根本不搭边。兰州人耳熟能详的“金岛咖啡”才是她当时的主业。后来,她还进军房地产、广告传媒、餐饮、书画艺术等行业,逐渐打造了享誉兰州的甘肃金岛实业集团,以诚信和质朴积累了不菲的身家。
    “说实话,那时候不缺钱,也从没有投资农业的打算。”孔英说。然而,就是因为她乐善好施、看不得穷人受苦的善良,让她与全国唯一的、白牦牛产区的天祝县结缘,与纯天然白牦牛养殖业结缘,与天祝县藏区的贫困户结缘。

    七年前,甘肃金岛实业集团在商界风生水起,董事长孔英与众多商界精英一样,深受中国传统文化“达则兼济天下”的影响,怀揣一腔报国梦,经常到贫困地区慰问、为受灾受苦的百姓捐款等。也就是在赴天祝县慰问藏区贫困养殖户的时候,她看着牧民们冻裂的双手,破烂的棉袄,她的心颤抖了。在慰问团即将坐车离开的时候,她又偷偷返回到牧民家里,悄悄给这个贫困户塞了1000元。“牧民那冻得溃烂的双手和畏手畏脚的贫寒就像一根刺,扎得我难受。”每每想起这些,孔英如鲠在喉,总感觉到自己应该干些什么。
    经过多次调研,孔英渐渐了解到,天祝县是全国白牦牛肉的唯一产区,牧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游牧模式,虽然导致了当地牧民贫困的面貌,但也铸就了“喝雪山水,吃高原草”绿色无污染的白牦牛肉品质。“只要把无公害白牦牛肉推向全国,就一定能带动牧民致富。”说干就干,孔英在当地找了合伙人,先后投资了9000多万元,建成了屠宰场、养殖场等配套设施,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基地”、“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展开了自己的扶贫事业,这一干就是七年。如今,当地的种植养殖加工基地,提供直接就业580余人,都是属于当地贫困户,间接就业2000多人,养殖大户3—5处,每户平均增加经济收入18万元,受益农民达425人。记者注意到,在金岛黄土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吸纳了当地的5名社员,建成标准化厂房24间,办公用房6间,购进现代化钢磨6台,石磨6台,安装清粮社备及面粉包设备各一套;种植杂粮面积350余亩,预期将实现上千亩的种植规模,为当地农村留守剩余劳动力约20余人提供就业机会,直接或间接提高农民年均收入人均1200元。

    虽然,甘肃金岛实业集团出品的“金岛农庄”牌纯天然白牦牛肉已经进入到东南沿海的大型超市,但她依旧坚持不涨价。而不涨价最显而易见的结果就是公司不赚钱甚至亏本。面对周围其他人疑惑的眼光,孔英依然做的义无反顾。“我们的目的就是让更多人的了解天祝白牦牛肉,品尝‘金岛农庄’牌白牦牛肉,只有更多的人食用‘’牌白牦牛肉,当地的支柱产业才能茁壮成长,贫困的牧民才有出路。”这就是孔英的真帮真扶的扶贫情怀。
孔英是兰州市政协第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她最喜欢的一首诗是陆游的《病起书怀》,其中有一句就是:“位卑未敢忘忧国。”她说,党和政府把政协委员这个崇高的荣誉给了自己,无论在什么时候,自己都应该认真履职为民,积极参政议政。她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认真撰写提案。任职以来共提出反映社群民意的提案6条,例如,《国民体质健康促进》提案,获得2012年兰州市政协优秀提案;她建议政府在旧厂区建立体车库,公共单位开放夜间停车,以改善道路拥堵和停车难的问题。在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三次会议上她还提出了《关于大力发展健康绿色食品产业的提案》、《规范农村肉类屠宰加工行业》、《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实施》等提案,把自己平时的调研,百姓的呼声带到了“两会”,融入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
    自2000年以来,孔英助人为乐的脚步遍布甘肃的边远山区,她给榆中县边远山区小学捐款12万元,以资助学;在临洮县建立了2100多株的公益林,改善环境;给通渭县贫困村投资86万元捐建了办公场所;投入200多万元与兰州国民体质健康促进协会举办“健康年”活动……
    她的善良、她执着为民谋利的情怀、她扶危济困关爱弱势群体的义举,得到了社会的认可。2019年7月,孔英被兰州市文明办评为“兰州好人”。孔英说:“好人既是荣誉,更是鞭策,将进一步鼓励自己更加投身公益,扶危济困,帮助困难群体。”
    这就是孔英的情怀——位卑未敢忘忧国!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