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关注

“政绩工程”要不得 “面子工程”更害人--作者: 穆明祥

时间:2019-12-11 23:31:2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日前,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亮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要求把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亮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内容,深化学习教育,抓好自查评估,认真整改规范,从严从实抓好整治工作。

      必要的、切合实际的、符合人民群众意愿和有助于打造城市文明、乡村振兴的美化、亮化工程是必须要搞的,但应结合当地经济状况、承载能力、切实需要来做,决不能为搞所谓的“政绩”,顾虚伪和糊弄人的“面子”,脱离实际,盲目地去兴建一些景观亮化设施,这样做不仅劳民伤财,也违背了美化、亮化应有的社会民生意义。

     如曾经在一些重点媒体披露的个别经济尚不发达的贫困地区的镇(乡)、县,为了应付上级部门检查,在检查组通过的沿途、马路两旁或临时设置粉饰性的围挡,或砌砖墙粉刷一新并大书迎检标语于上(目的是为了遮挡沿途两边不堪入目的脏、乱、差实际现状),糊弄检查人员;或建一些脱离本地实际需要的楼堂馆所,批建一些超越自己经济承受能力范围内的不切实际的景观亮化工程项目;甚至个别镇(乡)、县政府违规给自己建造豪华的政府办公大楼等,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其恶劣的坏影响。

      政绩观不是说不能要,但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首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南,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根据本地经济发展现状况和财力水平来做;其次要把补短板、惠民生作为城市建设的重点、乡村振兴的抓手,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正确的政绩观真正融入到推动城乡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以及民生急需领域。

     中央印发《通知》,严禁弄虚作假、劳民伤财和无端浪费国家财力和社会资源不良风气的蔓延,甚显及时和必要。希望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以中央《通知》为指导,结合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对本地景观亮化工程等城镇建设项目进行梳理评估,对存在的问题和背离人民群众意愿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及时全面地开展排查和整改;对违规建设行为毫不留情地进行严肃查处,力煞奢靡之风。同时,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有效结合起来,着眼长效、立足规范,围绕动议、规划、审批、建设等方面建立健全相关机制,从源头上防止“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死灰复燃,危害社会。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