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关注

垃圾分类颁新标 方便投放促环保--作者穆明祥

时间:2019-11-27 19:20:2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新修订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志》,并于当日举行了新《标志》发布通气会。

        新《标志》的修订,是在2008年版的基础上,将生活垃圾类别调整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4个大类、11个小类;标志图形符号共删除4个、新增4个、沿用7个、修改4个。通过对生活垃圾分类标志的适用范围、类别构成和图形符号进行调整,使得新《标志》的可操作性更强,适用范围进一步扩大。

        据当日通气会介绍,目前我国有2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已启动了垃圾分类工程;全国30个城市已经出台垃圾分类地方性法规或规章;16个城市将垃圾分类列入立法计划;各省、自治区均制定了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浙江、福建、广东三省已出台地方方案;河北等13省地方法规进入立法程序。同时获悉,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53.9%,其中上海、广州、厦门、宁波等14个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超过70%。

        新《标志》的调整和修订,令人从醒目、易识、色彩、图式以及适用度诸方面感觉非常人性化,使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目标变得更为清晰明了,对市民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会起到很好的指示与引导性作用。因此,希望各地城市市民都能及时了解新《标志》,以便对生活垃圾进行准确分类投放,为生活垃圾的回收再利用和生活家园的绿色环保作一些举手之劳的个人贡献。

        另外,本次通气会还介绍了“全国垃圾分类”小程序。该小程序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中国政府网共同推出,近期将依托“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平台正式发布并上线运行。据悉,该小程序覆盖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市民可通过小程序查询生活垃圾分类,并直观看到各城市当前分类标志情况和新标准的调整情况。

        社会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对市民的生活文明也有了新的要求和标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就是其中之一。因为,对生活垃圾进行仔细分类投放,不仅有益于对市民生活环境的美化,提高市民居住环境质量,对市民的身心健康也益处多多,而且,还可使可回收物变废为宝,增加经济增长点,服务国民经济建设,是一件一举两得的大好事。

       总之,新《标志》的发布与“全国垃圾分类”小程序的推出,有助于市民对生活垃圾进行准确分类投放与查阅、了解、借鉴和学习其他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情况,对各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具有很好的互鉴与促进作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