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关注

向前:建立健全教师队伍制度保障教育资源的平衡发展

时间:2019-07-14 20:09:4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豪点击:

    教育是国之本,坚持立德树人,百年育才的理念,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实施《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瞻观古今中外,无一列之国家不重视教育。教育是教书育人,传道解惑之过程,教育是传递知识和能量的前沿,教育是传承价值观和精神的纽带。中国的孔孟都提出了先进的教育理念,知识和道德都是要靠学习培养出来的,正所谓“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以因人制宜主张“有教无类”。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是提高现代教育的必然要求,强化教师队伍人才的培养,着力夯实教育时代新人力量。第一培育有理想信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不忘初心自觉行动,坚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二培育道德情操。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教育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道德品质,传授正确的道德观。第三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严格要求自己,坚守使命,以先进的知识、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和科学的教学方法引导和帮助促进教育教学。


    笔者认为,培育优秀教师队伍,除了教师自身能力,国家应该建立健全规范的制度,从顶层设计予以重视,保障到教育人才的兴盛,激活教师队伍的活力和干劲。一是持续推进师范教育,提高教师培养培训质量,从高校培养人才作为教师队伍的储备。二是坚持实施好“国培计划”,增加农村教师培训机会,对教师资源匮乏之地,要有很多的倾向政策,坚持实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三是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定向培养和双向交流,加大招聘数额,贯彻落实教师轮岗、走教制度。四是依法保障教师权益和待遇,坚持教育财政资金投入,优先保障教师待遇,完善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切实提高教师收入。


    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大力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建立健全教育制度,落实保障机制,增强教师人才队伍建设,国家教育全面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力量。投稿人:杨超(笔名:向前)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