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关注

“弘扬南梁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革命文物公开课走进南梁革命纪念馆

时间:2019-06-24 17:37:5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豪点击:

640.webp.jpg

讲述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相关革命知识

640.webp (2).jpg

合唱《军民大生产》

640.webp (3).jpg

抢答问题

  6月8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甘肃省文物局在革命老区庆阳南梁设立甘肃文博活动分会场,举办以“弘扬南梁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革命文物公开课,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南梁革命纪念馆王雅丽主讲,为南梁列宁小学30名小学生进行了现场授课,甘肃电视台通过网络进行了现场直播。

  公开课以小学生们合唱革命歌曲《军民大生产》拉开序幕,第一部分从南梁革命纪念馆铜锣锅、铜马勺、“苏维埃万岁”秤锤和边区自制手枪四件馆藏一级文物讲起,既普及了历史文化知识,又讲述了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让孩子们在生动形象的故事中感受到文物故事所传递的革命传统精神,使他们的心灵得到了一次净化与洗礼;第二部分通过对荔园堡、烈士纪念碑、清音楼、陕甘边区革命政府旧址等的讲述,让同学们了解陕甘革命根据地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和伟大的“南梁精神”;在之前革命历史知识的基础上,主讲人在公开课第三部分通过革命知识问答、合唱革命歌曲等方式,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根据公开课上学习到的革命知识积极回答问题,几位同学还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既巩固了所学的革命知识,又激发了对祖国文化遗产、革命传统精神的热爱之情。

  通过此次革命知识内容丰富、授课形式生动有趣的公开课,尤其是将课堂与实践教学紧密相结合的教育方式,主讲人根据革命文物实际情况设计穿插启发、互动等环节,对未成年人进行适时提问与引导,实现了边听边看边思的互动式教学,让革命文物“好看”、革命历史“好听”,让未成年人真正观有所感、听有所获、思有所得,使他们进一步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在学习革命历史知识的同时,追寻革命精神和红色足迹,牢记时代使命,传承红色精神。

  南梁陕甘边区革命政府旧址位于华池县林镇乡四合台村寨子湾自然村,是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和革命军事委员会驻地,政府旧址占地1935平方米,军委旧址占地672平方米。1934年11月7日,陕甘边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荔园堡召开,选举产生了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和革命军事委员会,习仲勋任政府主席,刘志丹任军委主席。南梁革命根据地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为中央红军长征提供了落脚点,也是八路军抗日战争的出发点,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革命价值。该旧址包括南梁陕甘边区革命政府旧址、陕甘边区革命军事委员会旧址、闫洼子会议旧址、42烈士殉难处、列宁小学旧址和警卫连旧址等。南梁革命纪念馆位于庆阳市华池县南梁镇荔园堡村,新馆于2014年9月建成并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占地16.4亩,建筑面积7276平方米,陈列展览面积6426平方米,现设有综合展厅和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个人专题展厅等4个展厅。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国防教育基地、全国首批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等。(文/甘肃省文物局 戴子佳)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