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关注

扫黑除恶|利剑出鞘 公安部给甘肃省酒泉公安市公安局两个专案组记集体一等功

时间:2019-06-01 17:11:2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豪点击:

近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签署命令,给27个集体记集体一等功,我市公安局“5·30”专案组、“GF0212”涉黑专案组名列其中。市公安局是这次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向“套路贷”犯罪发起集群战役
     5月30日,酒泉市公安局敦煌分局接到报案,受害人徐某通过小型网贷平台申请贷款1500元,对方扣除各种手续费450元,实际借款1050元。其后,网贷平台精心设计套路,刻意制造徐某违约,以每天20%以上的违约金虚增债务,致使徐某一步步陷入“套路贷”泥潭。其间徐某不断遭遇骚扰恐吓,不到两个月时间,先后支付借款本金10万余元,仍负债18万元。
     接到报案后,市公安局迅速成立“5·30”特大跨省“套路贷”电信诈骗专案组,调集全市200余名精干警力,组成7个战斗小组,向“套路贷”犯罪发起集群战役。办案民警克服跨地域侦查取证难度高、职业电信诈骗团伙反侦查能力强等种种困难,通过对案件资金流、信息流的分析研判,辗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湖北、福建、江西等地,一举摧毁非法网贷犯罪团伙1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00多名,刑事拘留181人,斩断了一条被害人涉及全国所有省份、涉案金额近亿元的网络“套路贷”诈骗犯罪链条。

 为了使“5·30”专案涉案嫌疑人“应捕尽捕、应诉尽诉”,专案全体参战单位戮力同心、昼夜奋战,通过固定梳理电子数据、及时联系被害人、梳理物证书证、调取分析资金流向、适时讯问犯罪嫌疑人和邀请检察院提前同步介入等措施,报请各级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171人,批捕率高达93. 4%,单案批捕过百人,创下酒泉公安、乃至甘肃公安打处工作历史新高。
     目前,已制作案卷卷宗397卷,刻录电子数据340余张,向检察院移送起诉犯罪团伙11个105人(剩余的3个团伙83人,办案单位已向检察院提请二次延长侦查羁押期限),预计全案侦查终结,累计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200余人,专案侦办取得了显著成效。

“5·30”特大跨省“套路贷”电信诈骗专案是我市侦办的首起“套路贷”诈骗案件,彰显了我市公安直面挑战、勇于亮剑,持续擦亮打击电信诈骗金字招牌的决心和勇气;彰显了我市公安不畏困难、创新打法,将扫黑除恶的触角延伸到网络黑恶势力犯罪的探索和尝试,被公安部评选为“净网2018”整治网络违法犯罪十起典型案例之一。

利剑出鞘扬正气 扫黑除恶保民安
     2008年以来,胡鑫(敦煌市七里镇铁家堡村党支部原书记)、胡刚等人在敦煌市结伙开设公司,先后纠集几十名社会人员,逐渐形成了具有一定经济实力和有固定人员的黑社会性质组织,采取暴力、胁迫等手段进行强迫交易、高利转贷、非法拘禁、寻衅滋事、挪用公款、故意毁坏财物等违法犯罪活动40余起,攫取大量社会财富,严重破坏了当地经济社会和生产生活秩序,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在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3月6日,市公安局成立“GF0212”专案组,从全市抽调35名精干警力全部集结敦煌,采取封闭管理专案侦办。
     胡鑫、胡刚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作案持续时间长达10年之久,随着时间的推移,大量证据灭失,且该案涉及当事人、证人多达200余人,而且部分受害人和证人害怕打击报复,心存顾虑,不敢举报、不敢作证、不敢配合民警工作,甚至还有个别受害人有意躲避民警调查,给深挖犯罪造成极大难度。为全面收集固定证据,专案组不厌其烦,多次深入受害人、证人及相关村组群众家中,通过耐心细致的宣传解释,最终打动知情群众,配合开展扫黑除恶工作。

 胡鑫、胡刚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串供灭证严重,犯罪团伙因怕罪行暴露,订立攻守同盟,安排人员作伪证,大量销毁犯罪证据,对抗心理严重,拒不供述罪行。专案组逐案逐人制定审讯计划,安排看守所管教民警严密观察,运用政策、审讯谋略,采用“气势上压倒、心理上摧垮、精神上战胜、方法上智取”的审讯工作思路,全面攻破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获取了口供,完善了证据链条。
经过100多天的昼夜艰苦奋战和全力攻坚克难,专案组调取各类证据资料1000余份,形成案卷190余卷,查扣涉案车辆4辆,抓获犯罪嫌疑人34人,依法查清犯罪事实19起,涉及罪名16项,涉案资金高达1.1亿余元,取得了案不漏人、人不漏罪、罪不漏证的全面胜利,彻底摧毁铲除了危害敦煌长达10年之久的社会毒瘤。“GF0212” 涉黑专案被公安部列为22起挂牌督办的重大涉黑案件之一。

 据了解,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开展以来,我市公安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勇当“主力军”,甘做“急先锋”,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40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2个、涉恶犯罪集团14个、涉恶犯罪团伙24个,破获涉黑涉恶案件532起,抓获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嫌疑人758人,涉案资金近3亿元。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