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关注

善心为怀:“远亲不如近邻”内外两相宜

时间:2019-05-17 20:52:4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李君良点击:

  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应促进亚洲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并倡议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他还强调,“远亲不如近邻”。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秉持亲诚惠容的理念,不断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远亲不如近邻”是一句广为人知的俗话,说的是遇有急难时,远道亲戚不如邻居能够及时给予帮助、相互照顾,也指邻里间相处较远亲更为频繁,从而产生一种更甚于远亲的感情。(央视网)

笔者认为,“远亲不如近邻”是古人对邻里关系重要性的概括,富有深刻哲理,在比较发达文明的当今社会,仍然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无论在我国广阔的农村,还是人口密集的城市,不管人们是否愿意,因住房的相邻所形成的邻里关系是难以在短暂间割舍。这就要求人们与邻里之间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共同维护好邻里关系,才能生活在和睦友善的和谐氛围中。

在农村,建立良好的邻里关系,一要在法律、道德规范内,对他人都要相互尊重,相互以礼、以诚相待,不能有损害对方及其家人、亲友的人格、隐私的言语,更不能拳脚相加,伤害对方身体,损坏他人财物。二要在占用对方承包地、自留山、自留地等时,先要主动上门向邻居说明情况,需要占多少,并就调换或经济补偿等,坦诚地讲出来,以求得到对方的理解与支持,不能在没有沟通,或对方不同意的情况下,贸然行事,伤害对方情感。三要在邻居上门求助或发现对方需要帮助时,应主动表明态度,尽自己可能为邻居排忧解难,切勿为难对方。

在城市,建立良好的邻里关系,首先要有一颗与人为善、包容邻居不足的善心。住楼上的要轻拿轻放物品,不给楼下住户造成惊恐和噪声污染;不向楼下吐口痰、扬纸屑、抛弃物,影响楼下住户正常生活;在邻居需要帮助、协助时,应尽最大可能予以帮助。

总之,建立良好的邻里关系,有利于助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稳定和谐,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投稿人:善心为怀  单位:三台县司法局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