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关注

若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从思想上摆脱贫困

时间:2019-05-08 23:27:0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傅茗玉点击:

  习近平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习近平嘱咐大家,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既然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实现全面小康,就必须让每一个百姓脱贫。然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异常艰难,特别是我们偏远贫困地区,脱贫工作尤为艰巨而繁重,百姓思想守旧,等靠要思想严重。

虽然在致富脱贫的口号下,贫困地区在市场经济中已经焕然一新,很多贫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但由于思想守旧,“等靠要”思想的存在,导致该脱贫而未脱贫现象大有存在。

笔者认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着眼全国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加强脱贫攻坚利在当代、功在千秋。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

要想真正意义上的脱贫致富,就要解决思想认识,就要坚决克服“等靠要”思想,自力更生。贫困户要脱贫致富就要明白真正脱贫的途径不是“等靠要”,而是通过自己努力、国家政策方针致富赴小康。

如何做好贫困户思想工作?笔者认为,空谈误事,实干兴邦。党员干部在结对帮扶贫困村贫困户时,要主动作为,措施精准,务求实效,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因地制宜为结对帮扶贫困村制定发展规划,加强对帮扶贫困村村民思想教育,引导村民转变脱贫观念,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要通过多种方式减轻其“等靠要”思想,从思想、意志上先扶贫。贫困户克服“等靠要”思想,就能够促使他们把精力放在发展经济、增加收入,实现同步小康。

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是各级各部门的共同责任、是推动经济建设的必由之路,

总之,要实现脱贫这个目标,必须要明白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责任,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特别是偏远的少数民族地区的贫穷百姓真正享受到改革的成果,让奔向真正的小康!投稿人:傅茗玉(发表请用笔名:若冰)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