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关注

社保缴满15年不能领退休金?今年社保新规,要不然白缴费了

时间:2018-10-29 11:18:0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养老金是我们每个人都很关心的话题,但在养老金是否能按时领取、养老金的补缴政策,很多人还是存在误区。尤其是一些打零工的朋友们,可能一开始没有条件缴纳养老金,有条件时就想一次性补缴,想要享受退休后养老金等福利。


第一类,为了防止有人冒领养老金,每到一段时间就要去参加资格认证,否则你将领取不到养老金。每隔一段时间都要进行一次认证,认证的时候需要携带身份证、户口本、退休等证件到相关部门进行认证,如果由于当事人身体原因未能到现场进行认证,可以申请工作人员上门进行认证,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如果老人身处异地,也可以在异地进行认证后,把所以资料寄到原来的相关部门,如果未能及时进行资质认证,依照2018新规是无法领取退休金的!


第二类:根据规定,失踪超过一定时间的老人就无法领取养老金。关于时间上的规定:老人失踪时间在六个月内,那么老人仍可以领取养老金;时间超过六个月,则无法领取养老金。甚至根据法律规定老人在两年内仍处于失踪的状态,那么将被判定为死亡!被判定为死亡的老人,将由该老人直系亲属前往相关单位领取补偿。倘若失踪了六个月以上的老人回来了,必须经过证明后前往相关机构办理相关手续才能够继续领取养老金,并且能够将失踪时间内未发放的养老金补发给老人。


第三类 退休年龄也是领取养老金的一个标准。那么我国的退休年龄又是如何划分的?

年满60周岁的男性,以及年满50周岁的女工人才算达到退休年龄,女性还分一种情况,那就是女干部得达到55周岁才算达到退休年龄。还有一种特殊情况,就是从事高危职业的人们退休年龄为:男性年满55周岁,女性则为45周岁。也就是说你未能达到规定中的退休年龄,那么即使你缴足了15的社保,也仍不可领取养老金。


社保是我们生活的基本保障,拥有社保对我们的生活作用还是非常大的。最后提醒一下大家一定要看清楚相关规定,避免出现以上三种情况,否则将无法领取养老金。

从2018年开始,我们国家对很多地方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补缴进一步规范,也就是说补缴会越来越困难。有些城市甚至直接出台政策不允许补缴。

那为什么会有补缴这个政策呢?

这其实是有历史原因的,我们国家从上世纪90年代才开始建立社会保障制度,之前都是劳动保险,我们的退休金是从财政里出的。社保制度刚开始运行的时候,像60、70年代工作的人马上就要退休了,但是还没有缴纳保险,不符合社保的保障规定,国家为了也让他们能享受社保福利,就出台了视同社保缴费年限制度。


所以这个视同缴费制度主要针对的是97年之前参加工作的一批人,这之后参加工作的,就没有视同缴费一说法了。但是由于制度建立的比较晚,还是有许多人在退休的时候缴费年限不够,所以在某些地区还是允许一部分人,在退休的时候补交剩余年限的养老金,这样就可以正常领取退休金了。

但是补缴这个政策本身是不符合保险的原则,因为保险的原则首先是在风险未发生的时候投保,风险发生之后进行理赔。大家想一想对于马上就要退休的人来说,养老的风险已经发生了,再去补缴,相当于是刚投保就要理赔。

所以地方政府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发生,各自制定了越来越严格的补缴政策,一些地区甚至不允许补缴了。

所以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每一个参保人员一定要尽量早的缴纳社保,中途尽量不断交,中间换工作时,可以继续让原单位帮忙缴纳,至到找到下家接轨再停。

另外我们国家不止在职人员一直保险,灵活从业人员,城乡居住居民都可以通过不同方式进行参保。这部分人也一定要尽早办理,不断交,这样才不会影响我们退休后的养老金发放。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