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关注

机构百花齐放:助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

时间:2018-04-21 09:51:0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日前,财政部、税务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会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养老金专家表示,《通知》标志着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迈出第一步。对于居民而言,养老金第三支柱是老年生活的重要保障;对资本市场而言,养老金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展望未来,基金、保险、银行、证券等专业金融机构都将在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迈出第一步

  “此次《通知》的发布可谓是“千呼万唤始出来”,及时回应了当前市场和居民对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的迫切需求。”大成基金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兼中国中小银行发展论坛秘书长姚余栋表示。

  姚余栋指出,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商业养老保险构成我国养老保险的三大支柱。根据测算,作为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保险对居民退休前收入的替代率仅为30%-40%之间,作为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则面临覆盖面低、参保总额小等发展不足的难题。在这种背景下,第三支柱的建设显得尤为必要和关键。“在欧盟,养老保险整体对退休前工资的替代率大概在60%-70%左右,是老年人能够过上比较富足生活的重要保障。”他说。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董克用也表示,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十分重要,将弥补我国养老金制度的短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董克用指出,《通知》只是一个试点,并不意味着养老金第三支柱就是商业养老保险。养老金第三支柱的框架还在紧锣密鼓筹备和搭建中,当前只是迈出了第一步。

  从普通居民角度来看,董克用指出,养老金第三支柱有三方面优势:第一,税收优惠。《通知》指出,取得工资薪金、连续性劳务报酬所得的个人,其缴纳的保费准予在申报扣除当月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限额据实扣除,扣除限额最高达到1000元。

  第二,专业人士进行投资管理。普通居民相对缺乏专业的金融知识,自己进行投资,效果往往不理想。把钱交给专业的金融机构打理,有望取得较好的业绩。数据显示,作为我国养老金重要的投资管理人,截至2017年底,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受托管理各类养老金超过1.47万亿元,社保基金自2001年以来的年平均收益率达到8.37%,企业年金自2007年以来的年平均收益率达到7.57%。公募基金作为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基本养老金的主要管理者,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做出了重要贡献。

  第三,长期投资降低风险。普通居民应该认识到,资本市场总是存在一定风险,不过从历史经验来看,金融市场在长时间里是具有稳定性的,投资期限越长,收益曲线越有可能被烫平,风险越小。

  公募基金将扮演重要角色

  《通知》指出,试点结束后,根据试点情况,结合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制度建设的有关情况,有序扩大参与的金融机构和产品范围,将公募基金等产品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相应将中登公司平台作为信息平台,与中保信平台同步运行。

  展望未来养老金第三支柱体系,董克用表示,这将是一个大平台。这个平台上会有不同类型的产品,包括保险、基金、证券、银行等行业提供的产品,这些产品适用于不同类型人群,满足人们对不同风险收益比的需求,帮助居民真正享受到第三支柱的好处。在这个过程中,基金、保险、银行等金融机构要设计出具备自身特色的产品,来适应不同人的需求。

  “可以预见未来养老市场的整体体量相当庞大,因此基金、保险、银行等专业金融机构在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中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姚余栋表示,此次试点从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开始,一年试点期结束后推广到公募基金、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有其合理性。不过,从美国等成熟养老市场的发展路径看,未来公募基金在其中或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同时其自身体量也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姚余栋给记者做了一个简单的演算:中国2017年GDP超过80万亿元,如果保持现有增速不变,到2020年GDP总量将接近100万亿元。当前中国金融资产(不含房地产,下同)总量大概是GDP总量的2倍,到2020年时,中国金融资产总量大约为200万亿元。一般而言,养老场景的金融资产约占整体金融资产的1/3,即67万亿元。目前,美国共同基金占第三支柱的资产比例约为50%,中国的这一比例短期内可能达不到这么高,但如果假设到2020年,中国公募基金能够占第三支柱的资产比例约为1/3,则公募基金体量则为22万亿元,几乎也是当前12万亿元的2倍。“可见,公募基金在第三支柱建设中可增长的潜在空间巨大,养老会成为公募基金未来竞争格局重新洗牌的关键变量。”他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从境外成熟市场来看,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并非一蹴而就,而是经历了很长的过程。以美国为例,董克用指出,美国的养老金第三支柱体系是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居民也是慢慢认识到其重要性,经历很长一段时间的投资者教育后,才逐渐形成养老资产的概念。

  董克用表示,从美国养老金发展过程可以看到,由于习惯原因,一开始居民更倾向于买银行产品和保险产品。不过,随着基金市场日渐完善,人们逐渐认识到基金透明度高、责任到位、监管严格等特点,因此更多投向了基金产品。“从这个规律来看,中国的普通居民也会慢慢熟悉保险、基金、银行等多渠道产品,进行比较,并根据不同阶段、不同风格来选择。”

对于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建设,姚余栋也提出多点建议:第一,个人扣除限额应该根据不同年龄段适当放宽上限比例,例如对25-34岁人群的个人扣除限额设定为1000元,35-44岁人群的设定为2000元,45岁以上人群的设定为3000元。不同年龄段之间的差距需要拉开,允许有能力的高龄人士就个人商业养老资金账户补缴更多的资金,为退休后的养老生活做更充足的准备。第二,打通第二、三支柱账户之间的联系,允许这两类账户之间的资金流转。第三,通过试点总结经验,抓紧时间进行顶层设计,包括居民退休后如何取出个人商业养老资金账户的钱,如果居民个人身故如何处理账户资金等问题。第四,除了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个人税收递延型公募基金、银行净值型产品等都需要尽快推出,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第五,扩大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未来还包括公募基金等其他产品)的覆盖人群,最好实现全民覆盖。

  另外,对于资本市场而言,董克用表示,在发达国家,养老金是资本市场的压舱石。这是因为养老金是真正长期稳定的资金,不会因为一时的风浪就变动。所以,在资本市场发生波动时,养老金往往会起到稳定市场的重要作用。

  养老金和经济发展还能互相推动。“养老金推动了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了又能给养老金投资带来更好的投资回报。这是一个良性的正循环。”董克用说。

  “这实际是用长钱去杠杆,第三支柱是支点,当这部分长线资金进入个人商业养老金账户后,会支持资本市场长期稳健发展,鼓励资本市场的钱真正流向实体经济,一旦企业因为资本的助力发展得更好,他们为投资者带来的回报也会更高,实现实体经济与资本力量的正向循环。”姚余栋也表示。(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记者 叶斯琦 徐文擎

  原标题:机构百花齐放 助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