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关注

异地居民在兰州办理身份证需要哪些手续?

时间:2018-03-13 10:35:4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异地居民在兰州办理身份证需要哪些手续?

6月7日,记者从兰州市公安局获悉,目前户籍所在地非本地但常住兰州的居民需要补领、换领身份证的,可凭本人暂住登记凭证和有效证件,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请办理。

据兰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身份证科有关负责人介绍,户籍地非兰州但长期在兰州工作、学习、生活的居民,可向居住地公安机关申请补领、换领居民身份证。

居民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以及由于姓名、出生日期、性别、民族、公民身份号码等主项变更原因,需要换领居民身份证的,应该回到户籍地公安机关办理;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且居民身份证未登记指纹信息难以确认身份的,异地暂不予受理。

需要注意的是,异地办理时需本人前往且必须出示“兰州市暂住登记凭证”,否则无法受理,而双语身份证目前无法办理。

异地办理身份证与本地办证一样,于受理之日起40至60日内发放,交通不便地区可适当延长。

异地办理身份证的费用,按国家标准执行,仅收取证件工本费。其中,到期换领的,每证收费20元;丢失补领、损坏换领的,每证收费40元。未满16周岁及无行为能力人员,由其监护人代为申请办理。

该负责人介绍,身份证异地受理目前主要面向长期在外就业、就学、居住的人员,临时身份证不能异地申领。此外,短期出行人员,如探亲、访友、旅游、就医、出差等情况,居民身份证丢失的,也应回户籍地向公安机关申请办理;需要住宿和乘坐火车、汽车、飞机的,可向相关公安派出所申请开具临时证明。

据了解,目前全市公安派出所均开展“丢失招领”便民服务措施。也就是说,广大市民、公交车司机、的哥和环卫工师傅如果捡到了身份证,可送往就近的派出所。失主在申领新证件时,民警便可通过公安系统看到失主的身份证所在地,通知领取即可,不必再申办新证。(来源:兰州交通音乐广播)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