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关注

人民币大幅升值,现在做这几件事情最划算!

时间:2018-03-08 10:34:3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先给大家讲个小故事。去年底,一个外国人用了5万美元换了34.83万人民币(汇率6.9666)。在中国生活了一个月总共花掉了3万人民币。这两天,这个人用剩下的31万又换回5万美元回国(汇率6.2795)。这里面体现的,就是这段时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变动过程。

2018开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攀升,接连创新高,从2017年底的1美元可以换6.617元人民币,到现在的1美元换6.277元人民币,短短一个多月的升值幅度,换100万美元外汇,可以节约34万人民币。



人民币为何屡创新高?这其中的原因要分两个方面来看:

从国内因素出发,一是我国宏观经济给力,2017年我国GDP实际同比增长6.9%,超过市场预期,进出口总额增长14.2%、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6%,宏观经济表现良好,经济基本面韧性强,支持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二是央行货币政策收紧,导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的供给量减少,也是本币升值的一个重要因素。

另一方面,人民币加速升值,与美元疲软有关。汇率是一个相对价格,不仅取决于人民币自身,还取决于美元的强弱,人民币是跟踪美元报价的,两者就像跷跷板,一个在这头,一个在那头,一边低了,另一边自然就高。具体到当下,人民币涨势喜人,弱美元是最大的推手。



那么,持续升值的人民币对普通消费者而言,有什么直接影响呢?

赴美旅游火了:

人民币升值对大家生活最直接的影响,可能就是出国,因此近期旅游市场受到汇率的影响,增长比较明显。一些喜欢买买买的消费者因为汇率上调带来的价格优势,会选择在国外多买一些产品回来,因为价格会更加便宜,性价比会更高。

海淘族“赚”大了:

从境外海淘商品的价格一般会比国内专柜购买便宜30%左右,有的甚至更低,这也是海淘族舍近求远的原因,海外代购市场火热,价格是关键因素之一。因为人民币升值,意味着他们可以花更少的钱买到更多东西,直接降低了进货成本,同时也将刺激更多的消费者购买海外商品。



留学更便宜:

留学是受汇率影响比较大的,因为绝大多数国家的留学费用是用本币计算,并且都是相对固定的。现在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对于赴美留学的学子而言,可以少花好多钱,留学生的学费和生活费用都相对来说降低了。

所以,如果你短期内有出国旅游、留学的打算,趁着现在人民币值钱,该换就换。另外,在贸易层方面,行业和公司也有明显的“赢家”,例如:一些造纸厂因其成本以美元计价而收入以人民币计价则有望受益;此外,汇兑、出境游、国内用油成本含汇率等影响,直接利好航空业。但是其他依赖于美元市场更多的行业可能面临压力。(来源:东方头条财智社)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