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业界要闻

甘肃银行金融科技创新之路

时间:2018-05-25 12:21:0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据金融时报消息,“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金融作为经济体系运行的核心,其与科技的融合发展,就像一场深刻的“化学反应”,正在不断推动着金融业组织结构、服务能力、客户体验等深刻变革、不断提升。甘肃银行通过对金融科技的深入探索和应用,在金融服务、产品创新、风险控制、业务及科技发展等领域不断自我完善,实现了各领域的全面提升,并逐步打造以金融科技为驱动的信息化银行、数字化银行、虚拟化银行、智慧化银行。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

“科技兴则全行兴,科技强则全行强”,科技创新的成果决定着甘肃银行发展的厚度、宽度和前进的速度。甘肃银行自2011年成立以来,积极推进“科技兴行”战略,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成立之初,依靠自身力量在较短时间内就自主研发并投产上线了第一代核心银行系统,在推动业务发展、产品创新、风险管理、经营决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金融监管要求日趋严格,客户需求多样化趋势日益明显,同业及跨界竞争加剧,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迅猛发展,对银行科技创新和服务支撑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2014年,甘肃银行党委在深入研究发展战略、业务规划及客户需求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论证、审慎考量,做出了建设“十大工程”的重大决策。“新核心”建设就是其中的一项,承载着全行新战略、新规划、新理念落地的要求,既是推动全行深化改革的一次重要机遇,也是推进“科技兴行”战略的一个重要抓手。

科技领先规划先行

为确保“新核心”实现“自主可控、安全可信、高效可用”的建设目标,甘肃银行秉持“站在巨人肩膀上前行”的理念,与国内外一流的科技公司充分沟通交流,同时借鉴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先进经验,于2015年制定了甘肃银行未来10年的IT战略规划,明确了应用架构、数据架构、基础设施架构等顶层设计。

甘肃银行新的IT战略蓝图在规划之初就确定了体现先进性、突出实用性、充分考虑风险性三个目标。新的IT战略规划中,应用架构规划明确了各个应用系统的系统定位、功能模块边界以及与其他系统的集成关系,设计了适合甘肃银行现状及业务发展的面向服务的SOA应用架构体系;数据架构规划制定了未来全行级数据架构发展策略,确定了数据架构设计原则,指导开展数据架构建设、数据治理及大数据技术应用;基础设施架构规划按照国家安全可控政策要求,在基础架构中进行前瞻性规划与设计,充分考虑互联网金融技术的应用,通过云计算、分布式部署等技术有效加强IT基础设施的高可靠性、灵活性和可扩展性,提升自主可控信息技术应用比率。

架构驱动开放融合

甘肃银行“新核心”于2015年12月9日正式启动,按照“四横一纵”的五层应用架构进行建设,“四横”为渠道门户层、客户服务层、产品服务层、管理决策层,“一纵”为基础应用层。“新核心”架构遵循“1+1+6”原则进行建设,即“一个中心、一条主线、六个实现”,按照“以客户为中心”的设计理念,“以产品为主线”构建能够灵活应变、参数化、模块化的应用架构。“六个实现”包括实现快速灵活产品创新、实现客户信息集中管理、实现交易与核算分离、实现精细化管理与决策、实现流程化银行改造、实现系统资源动态管理。

迎难而上革故鼎新

2017年10月29日,甘肃银行“新核心”全业务、全机构一次性投产切换成功,比公告开业时间提前18个小时,标志着历时22个月的“新核心”建设顺利完成。整个“新核心”项目规模大、复杂程度高,研发了18个项目群,200余个新系统,同时还建设了以“安全可靠、自主可控、绿色节能”为目标的企业级数据中心。数据中心建筑面积约5400平方米,严格按照国家A类机房标准进行建设,部分核心模块达到了国际标准中最高的T4级别。同时在数据中心利用云计算、分布式技术搭建了生产云平台、开发测试云平台、桌面云平台三朵“甘肃银行云”。

“新核心”构建客户服务新模式。“新核心”设计了客户一站式综合签约服务,一改以往客户针对不同渠道、不同业务分别申请、分别办理、分别确认的签约模式,转由客户在综合申请表中统一申请、统一签署回单的方式,即可办理多个交易渠道、多项业务品种的签约类服务。

“新核心”打造客户服务新体验。“新核心”整合了原有的业务凭证,大多数业务实现了客户免填单。对于同一客户办理多笔业务时,通过柜员联动交易代填客户基本信息,客户只需一次验密、一次身份核查、一次打印、一次签名即可完成。

“新核心”实现客户管理全流程。“新核心”建立了统一的客户信息视图,将客户服务分为售前、售中、售后三个阶段,实现了对客户的全流程服务。

“新核心”提升客户服务效率。“新核心”柜员办理业务的速度有了极大提高;实现了远程集中授权模式,既保证了柜面授权事项审核标准的统一,又提升了授权审核的效率和规范化程度,缩短了客户等待时间。

“新核心”保障客户资金安全。“新核心”运用生物识别、电子签章、统一身份认证等多层次安全防护技术,在柜面、支付、互联网金融、自助设备等所有渠道建立了全生命周期安全防控体系,切实保障客户资金安全。

永不停息不断超越

“新蓝图开启新起点,新核心踏上新征程”。“新核心”的成功投产上线既是项目建设的终点,也是甘肃银行信息科技建设踏上新征程的起点。立足当下,展望未来,甘肃银行将以“新核心”建设成果为基础,坚持“科技兴行”战略,主动创新、不断超越,以金融科技创新思维促进信息科技架构转型,完善IT治理体系,健全科技创新机制,全面提升全行信息科技的核心竞争力。 (来源:兰州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