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业界要闻

神舟十一号航天员陈冬:喜欢踢足球的沉稳大男孩

时间:2016-10-17 09:40:1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神舟十一号航天员陈冬:喜欢踢足球的沉稳大男孩

神舟十一号航天员陈冬

本报洛阳10月16日电 10月17日早上7时30分,神舟十一号飞船将载着航天员景海鹏、陈冬飞向太空。此次航天员乘组采取“新老搭配”,景海鹏是第三次“飞天”,而今年38岁的航天员陈冬是第一次执行任务。

据介绍,陈冬是河南洛阳人。近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奔赴洛阳,通过陈冬的老师、同学的描述,走近他的青少年时光。

球技不错,头脑灵活,组织能力很强

陈冬是河南省洛阳铜加工厂子弟,高中以前,他一直生活在这里。班主任姚志强见证了他的成长经历。

51岁的姚志强原来是洛阳铜加工厂子弟中学(以下简称“铜中”)的数学老师,也是陈冬从初中到高中6年的班主任。

“1997年高考时,他考了五百八九十分,上了飞行学院,有的老师觉得有些可惜,但陈冬却比上重点大学还开心。”姚志强清晰地记得这个19年前毕业的得意弟子。

铜中原为铜加工厂办的完中,2004年划归洛阳市教育局后改名为洛阳市第二十二中学,如今只有高中部。

姚志强回忆说,1991年暑假过后,13岁的陈冬从洛阳铜加工厂第一小学升入初中。开学时,他带着初一新生踢足球,发现陈冬球技不错,头脑灵活,组织能力很强,便让陈冬当一班班长。陈冬的各科成绩都很稳定,同班四五十个同学,他的成绩一直排在前10名。

姚志强认为,陈冬能成为一名航天员,得益于平时爱踢足球,他是学校足球队主力后卫。“上高二那年,洛阳市组织全市高中足球联赛,陈冬所在的足球队获得全市第三名的好成绩。”姚志强回忆说。

作为班长,陈冬是同学中第一批入团的,成为共青团员后,他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 “把任务交代给他很放心。”姚志强说,比如,每年学校召开运动会,陈冬接到任务后,会从全班学生中选出各个项目成绩最好的学生参赛。

“那时全校运动会,百分之七八十的奖品都被理科一班拿走了。”这么多年过去了,回忆起来,姚志强语气中仍然充满自豪。

刚考上大学那几年,陈冬经常会给姚志强寄贺卡,每年春节都会给他打电话拜年。

学校那些年招飞工作做得非常好,连续几年都有学生成为飞行员。姚志强至今珍藏着一张照片,那是1997年春天,陈冬招飞体检预选通过后,和几个同学与已是飞行学员的王晓辉的合影。

人很聪明,一点就透,学习不死记硬背

明年将要退休的李克民老师现在仍在洛阳市第二十二中学(原铜中)任教。李克民是陈冬高二、高三时的英语老师。

“陈冬1米7左右,有点腼腆,会学会玩,爱踢足球打篮球。”李克民记得,“他懂事、爱学、直率,与老师、同学相处得都很好。”

李克民说,陈冬人很聪明,一点就透,学习不是死记硬背,英语成绩中上,经常在90分到100分之间。

1995年,李克民从黑龙江阿城农垦师专调到铜中任教。21年过去了,他仍忘不了陈冬带领同学帮他搬家的情景。

那一年他刚调到洛阳,行李全部从黑龙江用集装箱托运到洛阳,班主任姚志强让班长陈冬组织几个身强力壮的男同学帮助搬家。在同学中很有威信的陈冬招呼几名男同学不辞辛苦帮李克民老师搬完了家。

谁知,冰箱在托运过程中被损坏不能用了,陈冬又带着赫艳军等3个同学,从附近借了一辆三轮车,把冰箱拉到北关,修好后又帮忙拉回来。

“还有一次,由于要上课我早饭吃得急,结果急性肠胃炎发作,晕倒在教室里,又是班长陈冬组织同学送我去看医生,然后又把我送回家里。同学们争先恐后的场景至今想来都让我感动不已。”李克民说。

老班长,好样的,你是我们的骄傲

现在洛阳师范学院工作的陈冰,从小学到高中和陈冬一直是同学。在洛阳铜加工厂第一小学上学时,两人同校同级不同班,陈冰在二班,陈冬在三班;在洛阳铜加工厂子弟中学上初中和高中时,两人一个班,姚志强老师是班主任。

“陈冬爱踢足球,是校足球队队长。从小学到高中,他一直都是班长,考虑问题很周全,爱帮助同学。”陈冰说。

现在洛阳工作的赫艳军与陈冬同学6年,两人经常一起踢足球、打篮球,是典型的“死党”,至今仍保持着电话联系,但他们已经七八年没见面了。早年还当飞行员时,陈冬每次回到洛阳,总会找他聚会吃饭。

作为“球友”,赫艳军对陈冬的足球水平很是佩服:“他的过人技术、传球技术、射门技术都是一流的,非常棒!”

“从小学到高中,陈冬都是班长,他乐于助人,豁达大度,人缘特别好。”赫艳军说,“陈冬到哪儿都是中心,到哪儿都是笑声一片。”

赫艳军和陈冰都为老同学成为航天员而自豪,陈冰说:“老班长,好样的,你是我们的骄傲!”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