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业界要闻

三星召回事件全球发酵 “爆炸门”引发营销危机

时间:2016-09-12 15:52:1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豪点击:

 【驻韩国特约记者王伟本报记者 ●卢戈】由于出现手机电池爆炸的安全事故,三星已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召回新上市的高端手机GalaxyNote7。但已在中国上市的GalaxyNote7不在召回之列。三星迅速处理危机,并未阻止该事件发酵。外媒评论称,除直接损失外,此次全球召回给三星造成的品牌负面影响在短期内难以消除。在苹果iPhone7即将上市,在中国市场面临华为等挑战的背景下,GalaxyNote7的“自我爆炸”让三星营销战略彻底落空,将给竞争对手以“可乘之机”。

  利润或减少8200亿

  韩联社5日报道称,三星证券公司一名研究员当天表示,三星电子停售和召回GalaxyNote7或导致公司下半年营业利润减少82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9亿元)。报道称,三星电子决定召回产品的原因在于电池可能发生爆炸,此前向10个国家发售的250万部智能机均在召回之列。GalaxyNote7刚从上月19日开始在韩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全球10个国家上市。截至9月1日,三星电子受理的韩国国内外电池爆炸事故报告共35起。

  根据美国IDC公司公布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约3.4亿部,三星以22.8%的份额继续排名第一,领先紧随其后的苹果和华为。但三星能够守住这一位置,主要得益于此前GalaxyS7的热销。三星原本以为,通过打出GalaxyNote7这张“王牌”,可以重新夺回竞争的主动权。但GalaxyNote7的召回,显然为三星亮起了“红灯”。

  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网络空间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秦安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手机大规模召回的情况并不常见,此次三星出现这种问题,根源还是产品品质不过关。秦安表示,无论结果如何,手机召回事件都会让三星的口碑大受影响,毕竟“谁也不愿意整天携带一个随时有爆炸危险的手机”。

  日企紧张,苹果高兴

  韩国KBS电视台5日报道称,在韩国,顾客们已经开始排队更换GalaxyNote7,三星电子的大动作能否挽回顾客的心还有待观察。三星电子从下周开始在美国市场召回GalaxyNote7,或许是因为意识到苹果下周也将在美国公开新产品iPhone7的缘故。

  《华尔街日报》称,三星全球召回GalaxyNote7,彻底打乱通过抢先推出新旗舰机型,对抗即将上市的iPhone7的战略设想。本月7日,iPhone7将上市,而三星此时不得不启动全球召回,无疑是主动打开了机会窗口,让对手打击自己。

  但作为三星零部件供应商,日本企业则比较紧张。《日本经济新闻》称,尽管出现问题的三星手机电池由韩国本土厂商而非日本厂商生产,但如果三星智能手机销量因此下滑,将波及日本电子零件厂商。目前日本村田制作所、阿尔卑斯电气等公司均为三星供应手机零件。

  中国成“例外”引发不满

  彭博社5日报道称,电池爆炸问题被曝光后,三星迅速反应,以无条件换机加补偿的方式,试图挽回事故造成的恶劣影响。其全球召回范围和力度也创下近年来全球手机运营商的纪录。但作为三星最大的海外市场,中国上市的GalaxyNote7却不在召回之列,三星中国分公司给出的理由是电池供应商不同,不存在安全问题,但一些中国消费者还是明确表达了对其不信任和反感。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三星已经难以重现昔日领跑者的风光。根据美国DC公司公布的数据,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市场份额排名前五的分别为华为、OPPO、vivo、小米和苹果,而三星则跌出前五。在低、中、高端市场各个层面,三星都面临中国本土手机品牌以及苹果的“围剿”,优势丧失殆尽。而因为GalaxyNote7的安全隐患,以及将中国市场作为“召回例外”,中国消费者对三星产品及服务的满意程度,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下滑。

  秦安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三星手机召回范围不包括中国,没有明确的技术依据,三星也未做出明确解释。以前在汽车召回中也出现过类似情况,这也和中国没有严格的惩罚措施有关。不容置疑的是,三星召回事件,对其他手机品牌如中兴、华为等智能手机的销售,会是一个利好消息。▲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