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业界要闻

日媒:弥补多于更新 苹果被迫走向“防守”?

时间:2016-09-12 15:46:4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豪点击:

【环球科技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经济新闻》9月11日报道称,美国苹果发布了智能手机“iPhone”的新机型。提高了防水性和摄影功能等,弥补了以往的弱点,但未对设计等进行大幅更新。可以说,比起不断发起“进攻”,此次更突出了“防守”态势。一方面,苹果此次还将投放支持在日本的零售店及车站检票口等进行结算支付的日本限定款终端。包括主要市场的中国在内,苹果的全球销量出现下滑,在这一背景下,其展现出重视业绩相对较好的日本市场的姿态。

  苹果9月7日在旧金山举行了新产品发布会。当被誉为“超级马里奥”之父的任天堂代表董事兼创意合伙人宫本茂登台后,现场一片欢呼。

  在宫本茂宣布提供仅限iPhone使用的马里奥新游戏以及在Apple Watch上支持“口袋妖怪Go”游戏的消息后,会场一片沸腾。马里奥和口袋妖怪差点抢走了当天发布的主力新产品iPhone7的风头。

  将于9月16日上市的iPhone7在日本的不含税起售价为7.28万日元(中国大陆市场起售价为人民币5388元)。新产品提高了防水性能,在昏暗的场所和较近的距离也可轻松拍摄出清晰的照片。机身还取消了耳机接口,集中到充电端口。传统的有线耳机可通过转换器接入。电池的续航时间延长了1-2小时,并在iPhone上首次采用了立体扬声器。

  从苹果告知主要合作伙伴的年内的生产计划来看,新款iPhone在产量上大约比上一款“6S系列”减少10-20%。由于相机功能以及防水性的提高等缺乏新鲜感,苹果似乎在生产量的设定上趋于谨慎。另外,由于在推出6S系列时,在发售后的几个月里库存出现积压,此次苹果似乎吸取了教训,对7S系列的初期产量进行了压缩,并准备在观察年末商战情况的基础上逐步提高产量。

  iPhone的生产规模以亿为单位。大幅更换零部件需要时间。苹果此前以每2年一次的周期大幅调整外观设计,但目前这一周期不得不延长至3年。此次没有冒险大幅更改外观设计,而是主要将精力集中在改善相机功能和防水性能等弱点方面,加强了守势。

  一方面,针对日本市场,苹果此次推出了配备“FeliCa”芯片的地区限定款终端。将从10月开始在日本支持智能手机结算服务,此前无法支持该服务曾让苹果产品在份额较高的日本市场遭遇来自消费者的不满。苹果终端用户在利用JR东日本的电子货币“Suica”时将可利用iPhone进行结算。苹果的结算服务“Apple Pay”也将正式登陆日本。

  参加发布会的日本三大通信运营商之一的KDDI社长田中孝司表示“发布会给人留下了将焦点瞄准日本的印象。防水性及支持FeliCa等在日本存在的两个弱点得到了解决,估计会十分畅销”。

  在日本的智能手机市场上,苹果的市场份额超过一半。在全球也处于最高水平,但日本的销售额仅占全球的8%。尽管如此,苹果仍表现出特别注重日本市场的姿态,这是因为在全球销量减速的背景下,日本是为数不多的保持着良好业绩的市场。

  由于受到中国当地廉价手机厂商的挤压,一直引领苹果销量增长的中国的销售额在4-6月同比减少33%。欧美市场销量也出现下滑。

  相对于韩国三星根据地区的需求和购买力推出多种机型,力争扩大市场份额这一做法,苹果仅推出少量机型一直走高端路线。不过,继春季上市小型低价版“SE”之后,此次又投放地区限定版iPhone 7,显示出其正在不断调整战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