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业界要闻

特里萨.梅在华出席G20峰会将面临尖锐问题

时间:2016-09-02 14:35:5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英国首相出席G20峰会期间,东道主会有一些尖锐问题,包括英国退欧后角色,及中英“黄金时代”是否出现变数。

英国首相特里萨•梅(Theresa May)本周末将在中国出席她的首个20国集团(G20)峰会,届时她将面临东道主的一些尖锐问题,包括她的国家在退欧之后的角色,以及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发生了什么。

近年来,北京方面被缅甸、斯里兰卡等一些国家导致盟友倒台的突然政治变动搞得措手不及。

当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公投退欧的英国之后,令北京方面感到惊讶;据一名常驻北京的外交官介绍,中国官员们认为英国退欧是“一个令人震惊的自我边缘化举动”。

当初积极尝试把英国定位为中国“在西方的最佳合作伙伴”、进入欧盟市场门户的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在公投之后黯然下台,由梅接替,后者对北京方面抱有多得多的疑虑。

尽管她试图把英国定位为一个外向型的自由贸易国家,但是冻结一个法国和中国投资的核电站建设项目的决定让北京方面困惑。

《环球时报》是一份即使按中国严格控制的官方媒体的标准也属于坚定民族主义阵营的小报。该报在6月份的一篇社评中欢呼“英国回300年前原点,欧洲加速衰落”。

这份小报称,曾经辉煌的大英帝国在转了一圈后回到了原点,即英格兰和苏格兰的联盟,证明了西方民主体制的弱点。“公投这种所谓最民主的方式未必是做国家重大决定的有益选择。”

在私下里,共产党高官吹嘘中国的政治制度使其领导人不受民粹主义压力影响。

但是,北京对前殖民强国(英国曾在19世纪的战争和入侵行动中屡次击败清朝)衰落的幸灾乐祸之感,很快被一种更加清醒的评估取而代之。

“我对公投结果感到意外和失望,”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Carnegie-Tsinghua Center for Global Policy)的史志钦表示。“一个稳定、团结、和平的欧洲对世界有利,对中国有利。”

在从前任继承了号称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之后,梅推迟批准240亿美元的欣克利角(Hinkley Point)核电站项目,此举也引发了震惊和愤怒。

她担忧的是,这笔交易意在为中方在另一个核电站项目、距离伦敦仅80英里的布拉德韦尔(Bradwell)采用中国自主开发的核电技术开辟道路;她还担忧让北京方面参与电站项目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

前任首相和他的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花了两年时间才恢复中英关系,此前北京方面在2012年冻结了双边关系,原因是卡梅伦会晤了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

“欣克利对中国非常重要,并与‘黄金时代’之说息息相关,”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China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

“对中国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个项目,但特里萨•梅很可能不同意这种看法。有些英国官员不明白,在中国看来,欣克利具有政治象征意义,与中英关系的未来紧密相连。”

梅对奥斯本的“北部振兴计划”(Northern Powerhouse)也不太热心,该计划以曼彻斯特为中心,力求为英格兰北方吸引外资,尤其是来自中国的投资。她希望外资更为均匀地投向英国各地。

上月,中国外交部透露了英国首相委托外交部政务次官阿洛克•夏尔马(Alok Sharma)带给中方的一封信的内容,北京方面此举似乎是为了打消这样一种印象,即梅正在让中英关系倒退到比较冷淡的时期。

根据中国外交部的一份声明,梅在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的这封信中表示,英国“期待加强与中方在经贸和全球性问题上的合作”。

崔洪建教授表示,在卡梅伦执政期间,两国关系“感觉像是坐过山车……中英关系跌至谷底,然后反弹回来”。

“英国的最大优势在于它对外国投资的开放。”

译者/和风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