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频道 > 甘肃娱乐

兰州交通大学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

时间:2018-10-12 17:24:1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六十年薪火相传,一甲子春华秋实。2018年9月15日上午,兰州交通大学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在兰州交通大学礼堂隆重举行。嘉宾、校友、师生欢聚一堂,追忆60年奋斗历程,共话新甲子美好未来。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甘肃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王嘉毅,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甘肃省副省长、省政府秘书长常正国,原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重庵,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黄民,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委会副主席、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特别技术顾问何华武院士,国家铁路局党组成员钟华,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赖远明、金红光、何雅玲,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部党组成员郭允冲,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裁李宁,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书记王岳森、华东交通大学校长罗玉峰、大连交通大学校长马云东、美国依阿华州立大学设计学院院长路易斯·里科·古铁雷斯、泰国东北皇家理工大学副校长艾达·莱玛图拉波、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校长全权代表杨天国和省内13所兄弟院校的校领导出席纪念大会。

出席大会的还有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发改委、教育厅、科技厅、财政厅、人社厅、交通厅、审计厅、外事办等省直机关部门主要领导同志,兰州市人民政府、安宁区人民政府、有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兰州交通大学董事会代表、学校历任老领导、教师代表、校友代表等1000余人。同时,纪念大会还通过甘肃广播网络电视台、今日头条、新浪微博、腾讯新闻、天天快报等新媒体全程同步直播,现场嘉宾、师生代表与海内外校友以及心系兰州交大发展的各界同仁共同分享喜悦时刻。

同时,国家铁路局、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铁道学会、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天津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东南大学等各级政府部门、高校、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也通过贺电、贺信向兰州交通大学60周年华诞送上了美好祝愿。

纪念大会主持人、兰州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子江宣布“兰州交通大学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正式开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纪念大会上,举行了“兰州交通大学建校60周年教书育人特殊贡献奖”颁奖典礼。中共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为吴鸿庆、孙遇祺、郭光辉、顾守淮、王乃忠、陈珍、冯万呈、张柏馨、马自立、范多旺、闫浩文等获奖的老中青教师颁奖,并和他们合影留念。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在纪念大会上发表讲话,代表甘肃省委、省政府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衷心的祝贺,向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过贡献的老教师、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说,60年前,为了国家建设需要,第一代兰州交大人响应号召,服从大局,毅然告别北京、唐山,西迁兰州,破土开荒,立校兴学,接力前行。60年来,兰州交大恪守“尚德励志、博学笃行”的校训,牢记立德树人、科教兴国的使命,先后向国家和社会输送了20余万名优秀学子,在高原冻土路基稳定性、绿色真空镀膜等多个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发展为拥有相当规模实力、具有较高办学水平、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研究型大学,成为国家铁路交通事业和西部地区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60年来,兰州交大与甘肃、与兰州命运相联,共同成长。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兰州交大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作出了巨大贡献。他表示,省委、省政府将全力支持兰州交大建设高水平大学,全力支持学校人才引进、科研攻关、学生创新创业,为学校发展、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学生就业创造必要的环境和条件。他希望,兰州交大继续与新时代同行,坚持内涵式发展道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交大人艰苦创业的精神,守正创新,力争上游,坚持特色、兼收并蓄,不断为甘肃和国家培养栋梁之材,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兰州交通大学校长李引珍作主题报告。他指出,作为新中国创办的第三所铁路高校,兰州交通大学始终与祖国同呼吸,与铁路共命运,和甘肃心连心。60年的风雨兼程,书写了一部艰辛与曲折、开拓与奋斗、梦想与辉煌的壮丽篇章。兰州交通大学的建立是一部爱国奉献、顽强拼搏的创业史,兰州交通大学的成长是一部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奋斗史,兰州交通大学的发展是一部学脉绵延、桃李芬芳的育人史。60年前,林达美、沈智扬、胡春农、孙祺荫、张殿执等来自京唐两院的340名专家学者和一大批留苏副博士,一代代兰院人扎根西北,坚守初心,创造了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西部高等教育特色发展之路。进入新世纪以后,学校办学实力不断壮大,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快速发展,实现了从教学型大学到教学研究型大学质的飞跃,走出了一条以交通为核心的特色办学之路,为祖国的交通事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已发展成为一所享誉国内、在西北地区轨道交通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性的高等院校,为国家交通事业和地方经济建设发展培养了20余万名优秀人才。李引珍校长表示,学校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本为本”,写好西部高等教育的“奋进之笔”。要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最后,李引珍校长用“兰州交大出京唐,培桃育李谱华章。弦歌六秩今又始,不忘初心再启航!”表达了兰州交大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豪情和决心。

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黄民校友致辞。他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并以一位老校友的名义,对学校全体师生员工以及奋战在铁路战线上的全体兰州交大毕业生表示亲切慰问,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并对西部铁路建设事业给与大力支持的甘肃省委省政府以及相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建校60年来,兰州交大人扎根西北,紧抓机遇,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培养出了大批拔尖创新人才,为国家、为西北、为甘肃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铁路企业将始终与兰州交大携手共进,力争为我国轨道交通走向世界、引领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代表省内高校致辞。他说,作为祖国西部大开发的先行者,兰州交通大学扎根西部,积淀了以铁路专业为基础的深厚实力,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专业人才,为铁路行业和甘肃经济建设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走出了一条西部高校独具特色的成功办学之路。兰州交通大学的办学特色、发展成绩和令人敬佩的办学精神值得兄弟院校学习。近年来,兰州大学与兰州交通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尤其是产学研合作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和合作。希望兰州交通大学和兰州大学一起,把握新机遇,广育优秀人才,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致辞,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兰州交通大学60周年庆典表示祝贺。他说兰州交通大学在建校之始,就与西南交通大学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在两校的校史中都记载着近百名援建兰州交通大学的奠基者和创业者,他们筚路蓝缕,播下了星星之火,历经六十载春秋,发展为燎原之势,如今越发富有生机,充满活力。祝愿西南交大、兰州交大两校在新的历史时代,携手并肩,共谋发展,共同进步。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院士致辞,作为与兰州交大同根同源、同行业的兄弟院校代表,向兰州交通大学60周年庆典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1958年,原铁道部决定由北京铁道学院负责组建兰州铁道学院铁道运输和电信信号两系,先期抽调了包括林达美、孙祺荫、嘉猷等在内的教授专家和工作人员共计33人,之后又陆续选派了一批师资和优秀毕业生来兰任教。他们和其他同志一道,几十年如一日,甘于淡泊,矢志不渝,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实际、独具特色的成功之路。他还祝愿北京交大与兰州交大心手相连、共谋发展、友谊常青。

美国依阿华州立大学提姆·艾利斯教授致辞。他说,60年来,兰州交通大学秉承优秀传统,成就卓越。他愉快地回顾了14年前初次来兰,签订兰州交通大学和依阿华州立大学“2+2”联合项目时的情景。自2006年接受了兰州交通大学的首批9名项目班学生以来,总共有188名学生参加了此项目。他还叙述了他本人以及家人与“2+2”项目中国学生之间的友谊。他表示,很荣幸能以“2+2”项目依阿华州立大学方协调员的身份继续参与到与兰州交通大学的合作中来。他祝愿兰州交通大学在下一个60年里更加繁荣昌盛,兴旺发达。

校友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赖远明致辞。他表示,能参加母校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并代表校友发言,感到万分荣幸。他代表海内外广大校友,向母校六十华诞表示最诚挚的祝福。“母校恩,恩重如山;师生情,情深似海;同窗谊,地久天长。”他表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将进一步发扬追求真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优良传统,上下索求,一往无前,勇攀高峰。也希望各位校友,胸怀天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母校携手同心, 共铸辉煌,共创未来。

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天津大学王树新副校长、西南交通大学王顺洪书记、北京交通大学宁滨校长、兰州交通大学李引珍校长,共同进行“不忘初心,助推起航”新甲子年开启仪式。

让我们共同祝愿兰州交通大学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226E4

(文/赵金平 图/齐天婷 王斌 李建兵 来源/党委宣传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