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陇上最美教师支教凉山 照亮彝族孩子求学路

时间:2020-11-03 14:21:0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nEO_IMG_“最美教师团队”荣誉证书.jpg

中国甘肃在线讯(赵小春报道)四川凉山,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是全国十四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是“三区三州”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不过提起凉山,大多数人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自然风光,而是山区贫困家庭以及那里渴望读书的孩子。来自天水市秦安县兴国镇王新小学教师目前在凉山州普格县附城小学支教,这也是圆了她第二次的支教经历。1028日,记者与卢芳红取得联系,听她讲述照亮彝族孩子求学路的故事。

nEO_IMG_李扬、汪顺平、卢芳红和他们的彝族孩子在一起1.jpg


舍小家,为大家,怀揣梦想,初到普格

每一个勇往直前的背影,都心怀理想,肩负使命。同时,心中满载着对家人的不舍和牵挂……

今年33岁的卢芳红老师,作为我省第三批凉山州支教教师,在829日傍晚,怀揣梦想,和天水市秦安县杨德科领航名校长工作室的李扬老师、汪顺平老师,三人从秦安县高铁站出发,第二天从咸阳国际机场乘飞机,当日中午抵达凉山州西昌青山机场。又经过两小时的颠簸,来到了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普格县。那里的天空很蓝很清,空气爽朗又透彻,挺拔的松树棵棵肃穆,宛然一副大山守护者的模样。下午,他们3人便来到了此次支教的目的地普格县附城小学。他们被眼前的一切深深的触动了……

nEO_IMG_李扬老师在宣布“豪吉红烛助教奖”颁发仪式的流程.jpg

这是一所有着84年文化积淀的学校,一个拥有4000多名学生,而只有159位老师的学校。面对如此繁重的工作任务,如何能最大限度的发挥支教老师的作用,带动学校更好的发展,他们陷入了深深的思索之中。为了制定详实的、可靠的、可操作的方案,他们全面深入学校的各个层面,开始了调研工作。

她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说:“在这几年,我从没有和他们分开过,如果我去支教,照顾孩子的任务就落到孩子爸爸一个人身上了,他能不能照顾好孩子?他工作忙的时候怎么办?老大要读一年级,最是关键的时候,我不在对她会有什么影响?一听到我要去那么久,我俩孩子就哭了,所有的困难和压力,一度让我喘不过气来,面对年幼的孩子,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愧疚!”面对亲戚朋友的追问:“你为什么要去那么远支教?”卢芳红告诉自己,为了完成2014年以来的一个心愿,自己也有自己的情怀,即为老师,自己对自己的教育事业有着深沉、持久、难以割舍的感情。

其实早在2013-2014年,她就申请到秦安县兴国镇山区的张新小学支教一年。卢芳红说:“作为一名从农村出来的青年教师,我想为需要我们的山区孩子奉献一份力量,支教成为实现我的愿望一个途径。不管客观环境有多困难,我都不怕。2014年,我参加了秦安县边区为期一年的支教,在一个偏远的山村里度过了此生难忘的一年,随着我第一个孩子的出生,我的支教生涯结束了。分别时孩子们的眼神一直在我的脑海挥之不去,纵有万般不舍,也不得不回来。我在心里暗暗告诉自己:如果再机会,我还要去支教。“20208月,赴凉山支教的甘肃团队开始报名啦!看到这个消息,她内心激动无比,毫不犹豫的报名了,投身到为期五个月的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中去,成为了普格县附城小学的一名教师。

nEO_IMG_汪顺平老师上示范课.jpg

深入班级听课,照亮彝族孩子的求学路

支教中,在那里,无论走进哪位老师的课堂,卢芳红都会发现,老师们的书上密密麻麻写满了标注,说看到的是一本书,那是极不准确的。应该说那是一本详实的教案,或者说是一本具体明晰的课标。因为这本书里面大到单元目标,单元主题,小到一个词语的运用,多音字的组词。每一课的重难点,每一课应该注意的教学细节的处理,课前预设与课堂生成等等,都被老师们清晰地标注着,这是附城小学教师的工作常态,她感动了。

从一到六年级的不同学段,不同班级都进行示范课,目的就是尽快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通过近两个月的观察,卢芳红发现班级里的孩子很多都是留守儿童,几乎所有的教育都是来自于学校,源自于老师。学生的学习热情虽然比较高涨,但很多孩子由于基础差,甚至上学了连普通话都说不明白,很多孩子的表达能力都很弱,班级成绩明显两级分化。所以无形当中给工作负担很重的老师们增加了很多额外的工作量——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学困生,成了老师们义务的兼职工作。

她和李扬老师、汪顺平老师积极参与到学校的德育常规管理工作中来,思考德育教育的切入点,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每天坚持参加学生的课间操,了解学校的大课间活动开展情况。与学校领导开碰头会,研究接下来将如何开展支教工作,让附城小学的老师和学生受益达到最大化。参与集体备课,做好教研工作。根据支教团队老师的学科特点及个人专长,她承包、助力不同年级段的集体备课和常规工作检查。每周二和每周三的集体备课时间,她认真讨论如何备好课、上好课,如何处理上课中生成的内容等等,尽最大可能能够结合学校自身的特点教学。为打造附城小学的优质课、精品课,她和其他老师们一起奋进着、努力着、奔跑着,照亮每一位彝族孩子的求学路。

nEO_IMG_李扬、汪顺平、卢芳红和他们的彝族孩子在一起2.jpg

在哪里付出,就会在哪里收获

卢芳红告诉记者,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除了工作,还要生活。中午在学校吃,早晚饭则必须由自己来做,碰上停水日子就拿馒头当一顿饭了。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也是两度参加支教。2014年第一次支教是身怀老大的那年,婆婆陪她支教整整一年,支教完便休了产假。而今,两个孩子一个5岁,一个6岁,她又二度志愿支教,她的心里究竟怀揣着怎样的教育情怀?对她而言,周末的日子肯定是最难熬的。学生走了,老师走了,一个人留在寝室里,独自品尝孤独的滋味,那滋味,没有经历过的人很难感同身受。对孩子、对家人的愧疚无以言表。但是,在哪里付出,就会在哪里收获,在这里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领航校长,优秀专业教师,带着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教育教学观点,和大家一起分享,交流。“让优秀的人教出更优秀的人“在这个大环境里,她竭尽全力的付出了,也从实践交流中学习了,这对一个青年教师的成长是大有裨益的。

nEO_IMG_下课啦,应孩子们的要求一起合影.jpg

来到大凉山这片尚为陌生的土地,支教的她饿过肚子,忍过恐惧,捱过孤单,也扛过忙碌,但她从未抱怨。在她眼里,这些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既锻炼了意志,也丰富了人生。同时,她也在思考,在一所“做有细节的教育,办有温度的学校”的校园里,面对着这样一群有教育情怀的老师 ,怎样才能让支教之路变得更加切合实际呢?怎样才能走一条有意义的支教路呢?也许,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端正自己的态度,倾尽所有的努力,为普格县附城小学服务,把支教团队适合附城小学的理念和方法留下来,把附城小学积极向上,值得发扬的带回去! “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才能不虚此行。

卢芳红表示,支教是一种磨练,也是一种挑战!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照亮彝族孩子求学路,让他们的明天更美好。

兰州日报社特约记者赵雨婷 /

nEO_IMG_2020年获得教育部最美教师团队称号.jpg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