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寒假模式即将开启!但教育厅的这些提醒要记住

时间:2020-01-10 13:52:03来源:兰州日报编辑:胡晓蝶点击:

1月8日,甘肃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学校寒假安全部署会议。省教育厅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不能放过一个安全隐患,不放过一个漏洞,做到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岁末年初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进入旺季,节日出行和大型文娱活动、集会等不断增多,加之雨雪冰冻、大风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多发,各类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安全形式复杂。

同时,安全生产防风险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结束后,一些地方和学校容易出现松懈思想,各类违规现象极易“回潮”,极易引发安全生产事故。

对各学校进行明察暗访

各地各学校特别是要对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的使用和管理进行严查严防,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要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做到排查整改、督查督办贯穿集中整治全过程。对排查出的每一个隐患和薄弱环节,要逐项制表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切实落实整改措施,做到检查、整改、验收闭环管理,整改结果要由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集中整治期间,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采取突击检查、暗查暗访的形式对各学校集中整治进行督查,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确保集中整治取得实效。

严格落实校长陪餐制度

各地各校要根据冬季学校安全工作规律和特点,未雨绸缪,将各种不安全因素纳入防控范畴,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风险预警,切实做好雨雪冰冻天气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加强校车安全管理,认真开展隐患排查,禁止校车“带病”上路或违规运营,密切关注天气状况,及时发布路况信息,时刻掌握校车动态。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校长(老师)陪餐制度,确保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把握好开餐时间,采取必要保温措施,确保师生能够吃上热乎饭菜。同时,做好卫生、消毒等工作,确保就餐环境干净、卫生,为食品安全提供良好保障。加强校内外寄宿学生安全管理,防止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事故。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家长会等形式,提醒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职责,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学生居家安全和外出安全。

对节日和假期期间返乡探亲、出外游玩的学生,强化出行安全教育。假期结束,要及时核对人员,对未按时返校的学生要及时查核原因。对寒假留守学校的师生,要提供必要的后勤保障,并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和日常管理。严格大型学生活动的审批和管理,严防拥挤踩踏、火灾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加强消防和危化品日常巡查检查,严格落实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和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危险源管理措施,确保安全。(记者 孙亚斐)

来源:兰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