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用心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20-01-10 13:30:47来源:甘肃省教育厅编辑:石慧珍点击:

食堂卫生设施有哪些?师生就餐条件好不好?这些关乎师生健康的“关键小事”,如今是酒泉市委、市政府的“心头大事”。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酒泉市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扎实开展校园食品安全问题整治行动,进一步提升了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能力水平,确保了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明厨亮灶+卫生健康,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学校食堂是实现校园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只有做到食材健康、操作规范、卫生健康,才能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为此,酒泉市重点从食堂的许可情况、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健康体检情况等方面逐项进行核查,及时排查和消除风险隐患。同时,要求学校严格落实校长陪餐制度和营养餐制度,严禁学校食堂加工制作冷荤凉菜,餐饮具使用化学消毒,通过挂图作业、对账销号的办法,对照各自台账逐项进行督促落实,确保各项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到位。

此外,酒泉市还以餐饮服务质量安全提升工程为主线,积极推进“明厨亮灶”提档升级工程。学校食堂不仅会公开加工过程,还会公示食品原料及来源渠道、后厨操作过程、餐饮具洗消保洁等信息,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截至目前,全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油烟净化器安装使用率达100%。

专项整治+科普宣传,扫除身边隐患

遍布学校周边的小饭桌、流动餐档,隐患重重。为了消除师生身边的隐患,酒泉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学校食堂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并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全部建立了整改台账,实行对账销号管理。与此同时,酒泉市教育部门联合公安、农业农村等部门认真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对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营养餐食堂、托幼机构、小饭桌全面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校园周边饮食摊贩、食品经营店、小卖部进行拉网式排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170余个。

除了整治周边环境,酒泉市还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进校园活动,旨在让广大师生接受健康饮食的观念。食品检验检测中心组成食品安全科普宣传队,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分重点编写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课件,内容包括中小学生食品安全四十条、中小学生零食分级、青少年饮食习惯的七要七不要等与中小学生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课堂上,通过动画效果、生动图例、互动提问等方式,让学生对食品安全有了更具体的感受。

齐抓共管+完善制度,构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实现校园食品安全需要常抓不懈,为此,酒泉市坚持从完善制度机制入手,构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酒泉市加大对校园周边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监管力度,着力清查校园及周边200米范围(校园安全保护区)内生产和销售伪劣食品;对检查中发现消费者投诉举报和媒体舆情反映的食品安全案件线索,及时进行核查处置;对涉嫌犯罪的,依法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形成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净化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环境。

同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校园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签订食品安全目标责任书,学校食堂的硬件和软件条件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学生就餐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形成了家长和学校、部门和学校、社会和学校共享共治食品安全的工作格局。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