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严纯华:西部地区亟待建设更多更高质量的现代大学

时间:2019-12-14 09:42:49来源:兰州大学编辑:石慧珍点击:

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发言。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人民网西安12月13日电 主题为“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的人民网2019大学校长论坛今日在陕西西安举行。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在论坛上做了《西部地区亟待建设更多更高质量的现代大学》的演讲。

“兰州大学作为一所西部之西的大学,这些年来在办学过程中,倍感压力。我们有师资压力、办学条件压力、经费压力,更有地方经济、社会对大学支撑的压力。但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总书记的关怀下,我们有了一系列的教育振兴动作和战略,包括双一流高校等建设项目。对于这些项目本身来说,兰州大学乐享其中。”

严纯华表示,今年兰大刚刚经过了110周年的校庆。创办大学要看到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不易,更要看到机会,这种不易和机会相辅相成。“我认为世界一流大学绝非一蹴而就。对于一所大学来说,硬件容易达成,软件也相对比较方便能让人看到,但这种文化、这种自觉、这种内生的涵养、品质,恰恰是一个大学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历练。”

在学科结构、研究领域、学生生源、就业分配等方面,严纯华表示,希望把西部地区一些貌似荒凉,貌似不太先进或不太困难的地方变成研究的先机、特色。兰州大学除了在基础研究方面加以厚重和凝练之外,我们也希望能取自家之长,不跟别人之短比,而是和自己、和国际、和民族的需要比。

对于西北的学校来说,我们能够支撑起西部和西北的人才需求,并且能够支撑起在科技、文化、社会发展等诸多方面的要求。因为我们的人才可以留得住,用的好。我们所有的西北的大学,都必须树立起自己的自信,寻找自己的特色,要立足于人才培养,使我们的人才能够和东部的人才相比,具有同样的国际眼光,具有同样的国家情怀,具有同样的技能和发展潜力。更重要的是,让他们留在西部。

据介绍,以兰州大学为例,有50%以上的毕业生留在西部,特别是西北工作,而其中博士生有70%以上留在了西北工学。”我们为什么能留得住人?因为西部需要我们,我们的学生能留得住且干的成,这就是一所大学对西部、对民族、对国家的支持。“严纯华说。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