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甘肃美育改革的一次生动实践——2019年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纪实

时间:2019-12-10 08:59:28来源:甘肃省教育厅编辑:石慧珍点击:


    2019年12月,甘肃省普通高校迎来了一场美育盛会,成功举办首届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这是对甘肃高校美育工作的一次检验、一场交流,甘肃率先开展省内音乐教育专业高校学生基本功展示。



    展示与点评

    从展示中发现不足

    从专业点评中汲取营养

    几天时间里,微课、歌唱与钢琴伴奏、自弹自唱、合唱与指挥、中外乐器演奏、舞蹈六大板块基本功展示活动,每一个环节都有省内最高水平的专家进行全程记录、考量,学生展示自己的专业技能,专家则为每个人的表现“问诊把脉”。


    微课的课件是在参展学生来到兰州前寄给专业评审组的,与其他五项技能展示不同,微课是将参展学生给中小学生授课的过程录制下来,评委进行反复细致的评判。

    五天的展示,体现出了8所高校在音乐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坚持和不懈努力。这是我省坚持示范引领与整体推动相结合、强化制度保障、发挥示范带动、全面加强学校美育工作取得的成效。各高校认真落实我省美育工作改革推进,在省级层面指引下,纷纷结合自身特点形成了独到的人才培养抓手,不断总结自己的经验。




    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规划所所长、省音乐教研员闫婧华这样评价此次增加的微课项目:“微课项目既是高校师范专业重塑示范性的回归,也是高等教育关注基础教育、关注培养出口的生动实践。课件体现问题整体表现在学生还不熟悉教材、不熟悉课标,整体展示仍然有表演意味在其中,可以在今后的学习中进一步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更贴近实际、贴近课堂。”


合唱与指导评审 王学诗教授

    当81岁高龄的国家一级作曲、指挥王学诗先生在讲台上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将此次比赛合唱指挥部分一一精准点评时,台下不时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师生们不仅收获了很多快乐,还有很多感悟。



中外乐器演奏评审 王朝刚

    与合唱指挥一样,此次活动除微课外,五个板块的内容都以专家在现场观看和评审的形式进行。在展示活动结束后的专家点评现场,很多专家拿着自己评审时认真记录的厚厚一叠资料,为学生悉心分析每一个环节的问题所在,对个性和共性问题都提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为参展师生上了非常宝贵的现场指导课。

    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的不够,没有把教材的知识点融到实际教学中,这是所有评委对72位选手共性的评价,尽管这里不乏有几位较为出色的学生,但整体来看,理论与实际的联系还是相当欠缺。



自弹自唱评审 李彦荣

    此外,对自己的职业认知较模糊,是所有学生暴露出的又一问题。很多学生在展示自己的环节,更多地是在表演,而非将自己代入一个音乐教师的角色中去展示。



    专家还在现场为进行示范对比演唱和演奏,他们一致认为,尽管将来这些学生面对的可能只是一堂课,会有教学大纲、教学设计,但其研究透课题、课堂和教材的基本素养一定要“跟得上”,停留在表面的教学是没有生命力的,也是很难让学生喜爱课堂和所学内容的。

    一些专家说,学生专业理论储备还不足够,这并不是说没有将现有教材的内容全部掌握,而是对音乐教育这个专业的理解还有所欠缺。



歌唱与钢琴伴奏评审 丛铁军

    “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一次展示就是一次旅程,让我对音乐教育有了更多理解。”天水师范学院学生杨彪说,能听到高水平的点评,能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以后的专业学习才更有动力,希望自己能做一名优秀的音乐教师。

    “抱着学习的心态,我们来参加展示,与兄弟院校互动交流。这不光是对专业学生的考验,更是对高校教师提出了要求,学生暴露出的问题就是我们日常教学中的问题,通过专家点评,我们在今后的人才培养中能够更有针对性,不断改进、提高。”甘肃民族师范学院领队汪效华说。
师生口中的专业点评,是他们心中认定的最大的收获,通过专家点评,我们看到了我省普通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学生专业技能储备,却也看到了很多不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此次展示活动的核心,也是举办活动的意义所在。”多位专家表示,他们认真地观看和记录参展学生出现的问题,个性问题个性对待,共性问题,就要从教学、引导和自我修正中全面改善。


评委会主任 孔庆浩

    “这是一次重大而有意义教学实践活动,这是一次全面进行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学技能的大演练,以音乐会的形式向大家全面介绍开展本次活动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内容。”作为此次大赛全程参与和组织的具体工作负责人之一,评委会主任、甘肃省民族音乐研究中心主任、甘肃省学校艺术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孔庆浩在谈到对此次比赛整体感受时这样说。

    而他代表我省学校艺术指导委员会对各高校今后的工作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各高校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根据基础教育对人才培养的需求,深入开展以对应基础教育为核心的教育教学改革,使音乐教育人才培养更接地气,更具实际,更显特色;各高校音乐学院要加大对学生全面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全面掌握教师教育技巧,体现一专多能的教育目标,更好地为基础教育服务;音乐教育专业要开展对基础音乐教育教学实际和教育发展的研究,以适应基础教育的需要,并在教育理念上引领基础教育的发展。

    互动观摩:一场精彩的教学实践

    在自我展示环节之外,所有参展学生还与指导教师一起,在展示活动后来到兰州市安宁区万里小学,通过对万里小学特色艺术课堂现场观摩,与学校经验丰富的教师进行了一系列互动交流。



    音乐课一旦气氛太活跃、课堂失控怎么办?有些男生在课堂上不积极参与活动怎么办?这是参与展示活动的72名参赛选手在兰州市安宁区万里小学观摩后,与学校教师交流时抛出的一个个问题。


    当然,他们都得到了满意的解答:“在日常的工作中,深深感受到小学美育需要更多高校力量的参与,真心希望高校助力小学艺术教育,为小学教师提供良好的指导,切切实实将美育渗透到基础教育中,从而使每一个孩子受益。”万里小学教师鲁继梅说,这是对高校音乐专业学生所要从事的音乐教师职业的一种阐释,希望他们能做好准备,为所从教的学校学生们带去更多精彩的音乐课堂。




    五天的精彩展示,一场音乐教学改革的探讨,一场美育盛宴,参展人员都表示,这仅仅是探究音乐高校美育教育教学改革的开始,大家会以此为起点,从自身角度出发,把握研究音乐教育教学体系的新形势、全过程,为培养高质量的基础教育人才而努力。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