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点燃各民族孩子的多彩梦想

时间:2019-12-02 08:53:08来源:甘肃省教育厅编辑:石慧珍点击:

点燃各民族孩子的多彩梦想

——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

    近年来,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立足少数民族地区实际,坚持正确的办学导向,坚持民族团结从娃娃抓起,提出了立足民族地区实际,发挥民族地区优势,大力开展形式多样、载体创新、内容丰富、学生喜爱的校外教育活动,引导各民族青少年从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办学理念。青少年是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一支有生力量,由此,作为育人的重要场所,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常年举办双休日、寒暑假兴趣班,减免贫困家庭学生学费,免费提供各种乐器和活动室,并组织开展关爱弱势群体活动,让孩子们在享受优质校外资源的同时,鼓励孩子们争做民族团结进步的传播者、践行者。

    翩翩舞姿、炫酷武术、科技体验、道德讲堂……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东郊公园的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这里处处洋溢着欢乐的气氛,孩子们在这片“乐土”上,尽享属于他们的欢乐时光。

文化为魂

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傣族舞以孔雀舞为代表,是傣族古老的民间舞,也是傣族群众最喜爱的舞蹈。傣族主要聚居在云南,主要节日有泼水节……”王淑敏是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的一名民族舞教师,在平时教授学生舞蹈时,她都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其中,让学生在学习舞蹈的同时,了解各民族的特色文化、历史渊源及发展进程,增强学生的民族团结意识。“让民族舞蹈班的学生掌握更多的民族知识,让他们努力当好民族团结的传播者,这是我今后教学中努力的方向。”王淑敏说。

 

    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各类特色兴趣班,是该中心精彩的一笔。长期以来,中心通过音乐、武术、书画等课程,让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增强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树立他们的文化自信;通过民族舞蹈等课程,让学生了解各地区民族文化;通过开展陶艺、泥塑、雕刻葫芦等课程,全方位展示临夏地域文化特色,让学生了解临夏的人文历史,增强他们的家国情怀……

    为了让青少年体验和了解各民族风俗习惯,有效掌握民族团结进步知识,学习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该中心建立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长廊,设立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讲堂,开设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课程,将“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贯穿于校外活动全过程,让各民族青少年在丰富多彩的校外活动中相互交往、相互尊重、相互包容。

寓教于乐

以研学凝聚民族团结向心力

    “这次研学旅行,我看到了许多美丽的风景,更重要的是认识了很多小伙伴,使我更加清楚了自己的梦想是什么,我想对自己说:‘世界那么大,必须去看看。加油学习吧,马兰!’”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段研学之旅,让我丰富了知识,拓宽了视野,和同学们一起探讨研究、互帮互助,我感觉自己成长了不少。”

    7月24日,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组织枹罕镇后杨村贫困学生,开展了“探究丝路南道文化 领略茶马互市唐蕃古道”研学活动,学生们来到临夏市、和政县及甘南冶力关等地,了解沿途人文历史、地理气候、民俗风情,使他们在观察、合作、探究中增长见识,在花香、鸟语、碧野中自由奔跑,在团结、感恩、礼敬中快乐成长。

 

    近年来,该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突出传统文化、革命精神在青少年成长中的独特作用,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圆梦蒲公英——乡村学生看城市·城市学生看乡村”实践活动和“了解河州风情 讲好临夏故事”“探究丝路文明 感知时代变化”“弘扬革命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等一系列研学旅行活动。同时,积极向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申请经费,组织贫困学生开展研学旅行活动,让他们和其他学生一样享受到优质的校外教育资源。“我们每年开展三、四次研学旅行活动,使各民族青少年学生亲身感受悠久的历史文化和融洽和睦的民族关系,从而实现教育一人、带动一家、影响一片的效果。”该中心主任黄明本说。

润物无声

以教育增强民族团结感召力

    “太子山高来着大夏河长呀,

    这里是各民族可爱的家乡……

    各民族儿女心连心,

    共建美丽新临夏。”

    8月18日晚,在沈阳盛京大剧院举办的中国首届童声合唱节开幕式上,该中心花儿与少年童声合唱团唱响新编“花儿”《美丽新临夏》,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这首“花儿”是由中心教师马小兰和尤晓晶编曲的。

    该中心成立的河州儿童剧团结合脱贫攻坚、控辍保学、环境保护等主题,编排了《以德扶贫暖人心》《一个都不能少》《河州记忆》等剧目,在全州引起了强烈反响,受到了各界的一致好评。

    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中,该中心注重立体推进,让民族文化多维浸润。讲民族故事、诵民族诗篇、演民族剧目等方式,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学、说、创、 演、绘等,在每一位学生心里播下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让他们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的孩子在中心学习了三年,感觉变化很大。通过中心开展的很多有意义的活动,孩子结识了许多不同民族的朋友,性格比以前开朗了,也更爱学习了。”家长马丽娜说。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在这里,各民族青少年相亲相爱;在这里,不同民族的孩子做着同一个梦;在这里,民族团结之花沐浴着阳光芬芳绽放。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先后被确定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教育基地、全国县(区)级示范性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被省教育厅财政厅评为甘肃省优秀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今年 9 月,该中心喜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